冷看“莫兰蒂”

“莫兰蒂”来临之前,工人在给大树删减枝叶,哪棵削得越干净,哪棵保命的机会越大——活着,有时候不需要那么多附属的繁盛。台风打倒的都是大树,小草根基浅,但是活得还很漂亮。

恐怖的灾难来到,狗被台风吓尿,人被狗尿臭死。电路受损水路不通,电不断可能还会有人伤亡,水不停四处疾病滋生。有储备水的商家把昨日的家底全部煮了卖光,没有的只能望洋兴叹。妙香扁食的女老板用水管底剩下的铁锈水煮扁食和拌面,红红的卖给蜂拥而出的“灾民”,我看着那红水煮熟,下了扁食,捞起来,吃了几颗,拍下她店里墙壁上贴着的卫生许可证和“保证使用上等原材料”拂袖而去——台风未吹倒百姓的信心,却吹出了商家昧着的黑心。

水电网,三不通。这个时候才感觉民生保障是如何的重要——没有呛过水的人不知道空气的宝贵,没有住过地下室遭受过痛风、湿疹和腐烂的人不懂得阳光的温暖,没有受过黑暗的折磨,不能理解电的用处。没有电和网络,取钱不能,这个时候保守党开始横行无忌,满口袋的人民币横行天下,微信支付走天下的人只能四处求人兑现。传统的小店门口排长龙,没有预备发电机的超市电脑罢工和大笔的买卖说再见。

似乎人都有很强的自救能力,台风之夜没有半点人声,风一过天没亮大伙儿都出来了,扫地的扫地,收拾残局!大多又变成看客,我家固若金汤,就把你的残花败柳拍成小视频分享新鲜。风雨来临走道里的门窗铁定是房东关的,租户的房门口垃圾房东不清绝对没人愿意用一下自己家的扫帚——不是我的,我就愿意看你的好戏,很多人这样想。地球这样大,谁敢说他是永远的主人呢。

在废墟一般的周围所有人的情绪变得复杂,买绿豆饼的老板少给一盒,老妇女要跳起来咒她,5元店里店家和女顾客吵着到底50块给了没,树干旁的小路,推着的电动车擦到行人遭来一番放刁……相反“莫兰蒂”来临之前的“逃难大军”却更有惺惺相惜的默契,傍晚风云压城,大家怕大桥封锁进出岛不得,公交车挤成肉饼互相踩来踩去,但是都没人多说一句,心思都在回家上。公交开出去20米有人提着行李追司机还停下来等——互相救护是生灵的默契,苟且偷生下来却彼此看对方是贱命一条。

躲在家里怎么也不会有事,财产被毁坏而已,清理残局有人手指头被压断,看风景被高空抛物亲吻脑袋,收拾倒掉的树木被蜜蜂蛰,出来蹚水有可能被电电到——哀鸿遍野,更是受伤之地。

出去买东西,报刊亭被吹翻了,玻璃报刊飞溅一地。平日里一年阅读量不超过1000字的“文盲”们开始“求知若渴”,蜂拥抢着捡书,只要不是烂的全部摸走,可哂者,平时没一个买的——这只能说是一种“进步”!报刊亭主人用自己的损失进行了一场法布施。

大批大批的民众出来路面上感受台风肆虐后的威力,愁眉苦脸、一筹莫展、心有千千结,互道中秋平安。树枝折断,花叶飞散,走在樟树枝叶遍布的道路上,能闻到本地红玫瑰和烟熏正山小种混合的清香……

在台风来临的前后,一座温暖的城市让我看到她在大自然中脆弱的一面,而这个过程,也正是各种人性真实体现的完美场景。anyway,今日阳光温暖,让我们重整旗鼓,并肩前行!

                                                                         二〇一六年中秋之夜于台风过后  愿各自珍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活久见之后 朋友说:“鬼知道你都经历了什么” 显然,我没有洪荒之力 但起码明白了点东西 1、常识要在理智下才能有 ...
    鳕零kelsey阅读 466评论 0 1
  • 虽然另外一半任务没有完成,但是完成的部分还是要表扬自己!有功必赏,有过必罚!有什么好套路?
    Cheer_up阅读 168评论 0 1
  • 某天发生了一件小事。 我到一米美厨打包一份炒饭。 见店内有三桌食客,料想得等上一会儿。 顺口问收银员,大概得等多久...
    陈若黎阅读 209评论 0 1
  • 在工作中,我们会遇到这样一种情况。在电脑上做事情做到一半,突然有紧急的事情要处理,需要离开电脑。打开了好多网页,文...
    工作力阅读 3,22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