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ct生命周期

又是一个老生常谈的内容,从ES6起已经开始使用class的方式去创建组件,这种创建方式上的变化也带来了写法和方法上的改变,做一个总结

1.创建组件的差异

ES6之前采用React.createClass()的方式去创建组件,所有跟生命周期相关的方法都以一个json的都放到对应的小括号里,作为参数,作为初始值

var Hello = React.createClass({
    componentWillMount:function () {
        console.log("我将要被加载出来");
    },
   render:function () {
        console.log("渲染");
        return <div>我被渲染出来了</div>;
   },
  componentDidMount:function () {
        console.log("已经加载完成");
  }
})

ES6之后,JS也开始有了class,所以写法上就有了很大的变化

import React, { Component } from 'react';

class Counter extends Component {
    constructor(props) {
        super(props);
    }
    componentWillReceiveProps(nextProps) {
        console.log('enter componentWillReceiveProps ' + this.props.caption)
    }
    componentWillMount() {
        console.log('enter componentWillMount ' + this.props.caption);
    }
}

首先在第一行引入react包文件,Component相当于组件类的父类,只要创建组件就要继承于这个父类,而且第一个React即使没用上,也一定要写,否则编译不过,第一个写的是父类的构造函数,也就是说,因为写法上的不同,生命周期的函数,也发生了变化

2.装载过程 Mount

1.constructor
构造函数,当然创建的时候也可以不写,写构造函数两种情况

1.绑定this,在ES6中每个成员在执行时,this并不是跟对象自动绑定,所以为了方便使用,在构造函数就将这个对象和this绑定好
2.初始化state,因为是第一个执行的生命周期函数,所以在构造函数初始化state最合适,也方便在其他过程使用state

而且在构造函数的第一句,一定要写super(props);不写编译不通过.

2.getInitialState和getDefaultProps
getInitialState这个函数的作用会返回初始化组件的this.state,getDefaultProps的作用就是返回this.props,但是这两个方法是配合React.createClass这种创建使用的,也就是说ES6之后,这两个方法就不能使用了,如果非常倔强,就是要用,不影响编译,但是在控制台会有一个红色warning

警告

3.render
这个函数的地位毋庸置疑,非常重要,哪怕别的周期函数不写,这个也一定要写,因为父类对除render之外的函数都默认实现.render要对应的是一个纯函数,它返回一个JSX描述的结构,最终通过React来完成渲染工作.

4.componentWillMount和componentDidMount
componentWillMount是优先于render执行的,在渲染之前之前执行,如果想在这个函数写点什么的话,那些代码可以都移位到构造函数中去写,这个函数也可以认为是相对componentDidMount存在的,用处也大,就是将要装载这样一个状态.
componentDidMount这个函数是在render之后调用,但是当一个组件由多个子组件组成的时候,执行顺序会发生些许变化


执行顺序

三个组件的componentDidMount方法并没有在各自组件render方法之后执行,而是都最后一步统一执行,这是因为render只是返回一个结构的描述,最终是靠React来完成渲染工作,所以React完成三个组件的转载之后,才算完成整个装载,才会调用componentDidMount这个函数,所以都在最后一起调用.而且这个函数调用的时候能保证Dom树已经全部加载出来了,也可以在这个函数里使用Ajax进行网络请求,去做一些逻辑上的操作
整体下来装载过程的生命周期函数执行顺序
constructor-> componentWillMount -> render -> componentDidMount

3.更新过程 Update

第一个大过程是组件被装载到Dom上用户对组件的第一印象的过程,但是在程序执行的过程中,props和state可能随时会发生变化,所以在过程中会一直处于一个更新的过程.这个过程有五个周期函数

1.componentWillReceiveProps(newProps)
这个函数的作用是当父组件render被调用,对应的子组件也会发生更新过程,不管这个过程中父组件传给子组件的props有没有发生变化,都会触发子组件的componentWillReceiveProps,也就是这个方法实际上是在子组件被调用的,而且会把新的props传给子组件,newProps就是对应的参数.这个方法是props更新会触发,this.state不会触发调动这个方法.最简单的方式就是父组件有一个按钮,调用this.forceUpdate,强制让React组件重新绘制,类似初始化

// 父组件
<Son caption="First" initValue={20} />
<button onClick={() => this.forceUpdate()}></button>
// 子组件
componentWillReceiveProps(newProps) {
  console.log(newProps);
  console.log('componentWillReceiveProps ' + this.props.initValue)
}

只要触发重新绘制就能触发,方法不唯一

2.shouldComponentUpdate(nextProps, nextState)
render函数通过JSX告诉React需要渲染什么,shouldComponentUpdate的作用就是与之相反,告诉React哪些内容不需要渲染.这个函数也和render一样,需要一个返回值,但是这个返回值类型是bool,通过True和False告诉React在这次更新过程中,组件是够需要更新,重新渲染.灵活使用这个函数,可以大大的提高React的性能.

// 子组件
shouldComponentUpdate(newProps, newState) {
    return (newProps.caption !== this.props.caption) ||
           (newState.count !== this.state.count);
}

当子组件要渲染之前,会触发这个函数,会把当前新的props和新的state作为两参数传到函数里,当然如果直接返回false,无论怎么样都不会重新绘制了,所以可以根据值的变化进行选择性的绘制.而且在使用this.setState的时候,并不是第一时间更新组件组件上state相关的值,在执行shouldComponentUpdate的时候this.state还是原来的值,并没有发生变化,所以需要四个值都进行比较.

3.componentWillUpdate和componentDidUpdate
当上一步shouldComponentUpdate通过之后,会调用componentWillUpdate,render和componentDidUpdate,这两个函数也会把render加在中间,作用跟componentWillMount和componentDidMount差不多,就不在赘述了
更新过程的生命周期执行顺序大致如下
componentWillReceiveProps -> shouldComponentUpdate -> componentWillUpdate -> render -> componentDidUpdate

4.卸载过程 Unmount

这个周期下只涉及到1个函数componentWillUnmount,当React组件要从Dom树上移除的时候会触发这个函数,做组件的收尾工作.
如果在开始的时候使用componentDidMount创建了一些非React的方法创建的DOM元素,,就需要在卸载过程中,对这部分内容进行清除,防止造成不必要的内存问题

大将南征胆气豪,腰横秋水雁翎刀。
风吹鼍鼓山河动,电闪旌旗日月高。
天上麒麟原有种,穴中蝼蚁岂能逃。
太平待诏归来日,朕与先生解战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组件的生命周期方法分以下三个阶段。 Mounting当创建组件的实例并将其插入到DOM中时,将调用这些方法:con...
    _八神光_阅读 1,053评论 0 0
  • 译自 React Component Lifecycle 每个组件都有若干生命周期函数。如函数名称所示,带有wil...
    KrisLeeSH阅读 534评论 0 0
  • 组件的生命周期 组件会经过三个过程: 装载过程(Mount),也就是把组件爱你第一次在DOM树中渲染的过程; 更新...
    Kris_lee阅读 467评论 0 1
  • 好比我们人除了短暂的生与死那一瞬之外,生命中剩下的时间都用在了每天活着的状态,对于React中的组件来讲,占其总生...
    YeLqgd阅读 10,293评论 0 7
  • React生命周期主要经历四个阶段:创建阶段,实例化阶段,和更新阶段。 创建阶段 主要发生在创建组件类时,即调用R...
    葶寳寳阅读 566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