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拱门,深夜孤独患者和loser们的避风港:我们渴望的,只不过是个干净明亮的地方


前段时间麦当劳中国公司改名成“金拱门”的事儿蹭蹭上了热搜。洋气的麦当劳突然变成了接地气的“金拱门(中国)有限公司”,很多网友都表示无法接受。

有网友这样调侃:
去“麦当劳”聚会:儿童生日聚会。去“金拱门”聚会:黑帮老大的鸿门宴。


然而对于小碗在内的一小撮人来说,不管金拱门还是银拱门,它始终是一个无比美好的存在。麦当劳在我们夜猫子眼里不仅仅是一间快餐店,而是深夜加班狗的珍珠翡翠白玉汤,是孤独患者简单粗暴的药方,是熬夜K书党温馨舒适的自习室,是无家可归人干净明亮的避风港——简直是名副其实的“深夜食堂”。

深夜的麦当劳,每天都在抚慰着一颗颗疲惫的心。我们今天的关键词就是,soothe


soothe
/suːð/
to make someone feel calm or less worried
v. 抚慰,安慰,缓和


小碗和金拱门的缘分极深。

我上高三那会儿,每天就是一个字:困。白天在题山题海里翻滚,放学回到家我就像幽灵一样晃晃悠悠地摊在床上。作业根本写不完,怎么办呢?换个环境,去麦当劳写作业!于是,我成了我家门口24小时麦当劳的常客。

麦当劳的灯光、香味儿和音乐可以soothe my nerves。在麦当劳写作业的效率居然很高,我每天一放学就背着书包直奔麦当劳。每天吃麦当劳也不健康,所以我妈经常会去给我送饭。有一次我妈给我送夜宵,我一打开饭盒盖儿,哇,韭菜饺子!

浓浓的韭菜味很快占领了整个麦当劳二层。旁边的一位大哥直纳闷儿,“哎?这汉堡我怎么吃着有股韭菜味儿?”

我们俩怕吃饺子太明目张胆,于是“转入地下”:我写一会儿作业,我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喂我一个饺子,然后迅速盖上饭盒盖儿。日子就在一口一口的饺子里溜走,我也考上了满意的大学。现在回忆起来,当时的画面真是soothing

人生不可能一直这么美好呀。那年小碗在北京考研失败,有一天晚上发高烧。深夜输完液,我独自走在回出租屋的路上。头晕目眩,饥肠辘辘,又带着一身挫败感地走在一个不属于自己的城市里。

这时候,温暖的黄色灯光照亮了面前的路。麦当劳!店里三三两两坐着几个人,被香甜的味道拥抱着,毛茸茸的。我冲进去点了一个汉堡一杯热可可,我的一颗疲惫的小心灵啊,就这样被金拱门轻而易举地soothe了。

后来小碗去了香港,租住的房子楼下正好有一间麦当劳。作为一名北方人,第一次离家这么远,满满的思乡之情只能用吃来soothe了。在香港的麦当劳里,你会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满眼望去,整间餐厅几乎一半都是老年人,他们什么吃的也不点,只是坐着,或者趴着睡觉。

在这个灯红酒绿的大都会里,仍然有20%的人处在贫困线以下,有些老年人没有收入来源,甚至无法负担房租,只能白天黑夜地辗转在一间间麦当劳里。也或许是儿女不在身边,孤苦无依,只能在麦当劳里感受一丝活力。生活中唯一能soothe他们的,就是麦当劳里永不熄灭的灯光吧

小碗不禁想到了海明威写的《一个干净明亮的地方》。海明威说,“人所需要的只是虚无缥缈的亮光以及干干净净和井井有条。亮固然要很亮,但也必须是个干净愉快的地方。” 说的简直就是麦当劳呀。

每一个疲惫的灵魂,都需要一个干净、明亮的地方。不需要美酒佳肴、琼楼玉宇,一个干净明亮的地方,就足以soothe人们了。

无论是年少还是年老,北方还是南方,麦当劳就那样静静地在那里,干净着,明亮着,soothe着每一个饥饿的胃和疲惫的灵魂。据说麦当劳之所以一直保留着金色拱门设计,是因为字幕M象征着母亲的乳房,有着“哺育的弗洛伊德式象征”。

每一个进入金拱门的人,心底大概都住着一个孩子吧。

文章中出现的单词你都认识了吗?

soothe /suːð/ v. 抚慰,安慰,缓和
soothing /ˈsuːðɪŋ/ adj. 安慰的,抚慰人心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