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生活 | 文化碰撞二三事(六)

本文于11月19号发表于个人公众号。


某天中午在员工休息室吃饭,我问我们学校的西班牙语老师在美国待了多长时间,因为我记得他曾经跟我提过他的祖籍是苏格兰还是英格兰那儿的。

结果他回答道,“我是在明尼苏达出生的”。

啊,这真是一次失败的交际,我总是有外语老师应该来自外国的刻板印象,过后才想起来自己学的英语不也是中国老师教的?

这位西班牙语老师的样子也不是我印象中美国人的样子,所以我才产生了误会——这样说也许也不合适,因为美国本来就是一个移民国家。

后来来吃饭的老师陆续多了起来,我们聊起自己的名字被外国人念时各种奇奇怪怪的发音。牵老师的真名是Shiqin LIAO,既有卷舌音又有舌面音,真的很少听到没学过汉语的外国人能念出来正确发音。

在很小的时候,我就听过一个故事,故事也许发生在德国,说的是深夜一对老夫妇斥责一个中国人不守规矩闯红灯——即使在那个时候,路上冷清得一辆车都没有。

我总是记得这个故事,也深知自己代表的不是自己而是整个中国的形象,所以每次在海外我都是规规矩矩,深怕留下口实让人对中国人产生负面印象。

也是在深秋的某一个晚上,路上没有一辆车经过,我看着对面的红色小人,盘算着待会儿转成绿灯后往哪个方向走。突然间思绪被打断,旁边传来一个声音,“现在没有车,快走吧!”

等我反应过来,那个“大长腿”已经过了大半的马路。我四下看看没车,也就跟着闯红灯过去了。回头想想,大晚上的在寒风中等着红灯过马路,可以说是守规矩,但反过来看也是傻得可爱。

后来有一次,也是在市中心。下午的阳光有点儿害羞,躲在云层后面不肯出来,倒是妖风阵阵在作威作福。我看四下无车,就忽略对面的红灯径直过了马路,

还没走到对面我就发现了异样,对面马路一个漂亮妹子似乎对我有话要说。我心想大事不好,怕是她要斥责我不守规矩,我刚想捂脸快走,却听到了一句——

“你的羽绒服看起来真暖和!”

今天刚经历完一对一式的家长会,明天还有一天,要连着两天从早八点到晚八点几乎不间断地和家长进行沟通,对于体力和脑力都是非常大的考验。

真正觉得自己变成了一个大人而不再像以前是个小孩子,也是今年来美国之后的事。关于本次家长会,后面会专门用一篇文章来谈,但赴美工作后,对于我以后教育孩子的方式,一定会有很重大的影响。

现在面对自己的中学学生,突然间可以切身体会到小时候向爸爸妈妈撒谎时他们的感受了。大人对于孩子心里的“小九九”是一眼就能看穿的,就像现在对于我的学生,我也有这样的体会。

美国的教学模式和中国的真的很不一样,中国的是“倾倒式”,而美国是通过假设并进行探索来学习。虽然最后得出的结论差不了多少,但探索过后得出的结论总会让人觉得,这是自己实践得来的,更有意义。

其实在来到美国之后,对于应该采取的教学方式,我也是挺矛盾和分裂的。我是从小接受应试教育成长起来的孩子,但轮到我当老师之后,却是在出了名的崇尚自由的美国。

更要命的是,自己在接受职业培训时,学区采取的也是合作探索、然后得出结论的方式。我这人比较懒,而且也知道自己探索出来的方式和老师“一言堂”被灌输下来的差不了多少。

我可能还是更喜欢和习惯老式的“老师阐释,学生记录”,不得不说,即使成为了一名老师,我也还是在适应这种新型教学方式。

俗语说道“枪打出头鸟”,还说“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中国人总是避免冲突、避免自己成为焦点被关注,也不想贸然打扰别人的谈话和活动。所以每次在员工休息室吃完饭后,我都是静悄悄地离开。

不过我发现其它同事离开时,都会很高调地跟大家打招呼,说不定他们还会认为,离开时不打招呼是没有礼貌的表现。入乡随俗,有一次我也尝试着高调地说句“Have a nice day!”再离开。

但我还是更习惯静悄悄地离开,生硬地打断别人的谈话,把大家的目光吸引到自己身上,真的不是我的风格。

在国内半夜不想回家是因为热闹,到处都是人、每座城市都是不夜城;而在美国的街上很难找到一个人,天色一暗或者妖风一吹,我真的忍不住裹紧大衣、一心只想回住处。

但是虽说到了国外“好山好水好无聊”,但在国内你不习惯做的事情,就算到了国外也不会做。

前段时间我几乎每天都和朋友说着闹着要回国,但是在美国生活的过程,不也是我在不断的改变自己以适应这儿的过程吗?

刚到一个新地方,会经历文化冲击,但等了适应之后再回国,要经历文化反冲击。等明年回国,我一定会怀念夜晚这座城市的星星点点,还有一有阳光就蓝得彻底的天空。


公众号传送门:

Miss _ Wednesday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雪山、森林、白云,克什米尔地区的风景美得不像话。巴基斯坦六岁小萝莉在印度猴神大叔的帮助下,最终投入了父母温暖的怀抱...
    Crystal_520life阅读 460评论 0 2
  • 盼望着,盼望着,暖阳来了,夏天的脚步近了。 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知了唱起...
    顾佳怡阅读 177评论 0 1
  • 背景:初次相遇时,是在阴雨天里,这狗子出来玩,到处跑,它经过真功夫门口时停住了,往里面看了一眼就进去了还跑到一个客...
    嘉娜卡suki阅读 262评论 2 1
  • 人们喜欢令狐冲,是因为他身上有太多现实中触及不到的梦想,生性洒脱,放荡不羁,淡泊名利,不惧生死这些品质我们说得容易...
    HAO好说阅读 1,326评论 0 9
  • 看到这个标题时,始终咯噔一声。自己现在的恋爱美吗?思付一番,不美。有着太多的杂质包含在这份恋爱中。思考恋爱或者爱情...
    梦里梦外阅读 5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