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尽了全力,习惯这平凡的一生

  《月亮与六便士》里面有一句很出名的话,“我用尽了全力,过着平凡的一生。”

  我第一眼看到这句话,心底涌出的第一个单词是悲壮,就好像一个人在对着蓝天白云呐喊,“凭什么我要过着这样的人生。”尽管已经因为喊了太久而发不出什么过大的声响,但最起码算得上在控诉,他还没屈服。

  前几天在微博上看到一组很喜欢的漫画,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下方原文链接去微博浏览,大概意思就是说一些我们普通人平凡的生活中的一些琐事,画风相当可爱,最后一副图,旁边的文字写道,“每天都要好好的活着,为了我爱的人们。”

  每天都要好好活着,这是我们这些普通人最大的愿望了吧。没有身居高位的大伯,没有叱咤商界的二姨,没有不可一世的天赋,也没有倾城倾人的容貌,甚至连对生活的抱怨发到网上都那么雷同,留给我们的只有日复一日的奔劳和无数加班的深夜。

  从小到大,没考过全校第一,没早过恋,没跟老师拌过嘴,这辈子最过分的事情就是偷拿身份证去网吧玩游戏,可是游戏又打得一般,只是偶尔能carry几次,偶尔也被小学生无情嘲讽。

  明明想减肥办了健身房的年卡结果只坚持了一个月,看见好吃的就忍不住,吃完了还后悔,抱怨着老娘又要长胖了,不过只停留在抱怨,依然不肯运动。

  每次发现好看的电视剧了,就窝在沙发里靠着薯片和可乐续命,看见帅气的爱豆会止不住的尖叫,然后跟朋友一一介绍,这是我的老公,这是我的男友,这是我的情人。

  大学期间学了自己谈不上喜欢也不算厌烦的专业,院系排名更是毫不起眼,也没有加入了什么兴趣相投的学生组织,更没有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转眼,四年的生活就在每天的浑浑噩噩之中一点点被消磨掉。

  你终于毕了业,找到了一份说好不好的工作,可以干的来,但好像又不是自己愿意奉献一生的那种行业。你自认兢兢业业,但部门经理又叫不上你的名字,有一天,你发现那些溜须拍马的同事好像总能获得成绩,又想想这么多年的自己,从来没有被人坚定的选择过,就流下眼泪。

  一直以来,你都喜欢猫,因为你觉得她很美,独立,又酷,像极了曾经心里那个叛逆的少年,幻想着有朝一日可以在连绵的屋顶上飞来飞去,当一个嫉恶如仇的大侠,杀光世界上的恶人是你最终极的目标。

  这就是我们日复一日的生活。

  有人说,90后是垮掉的一代,有人说,90后是三观最完整精神最富足的一代,好像自从八十年代的哥哥姐姐们出生开始,对每一代人的讨论始终都没有停歇过。

  我们这一代人,因为我们中的大多数都没有兄弟姐妹,所以孤独感伴随着我们出生,人一孤独,再加上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就会过早地去思考“活着的意义。”

  如何活着,是我们一直在追寻的一个问题。

  前些日子,看见了一篇调查,说95后平均在职时间7个月,甚至都不足一年。我把那篇文章发给妈妈看,妈妈半开玩笑的说,这世界要毁在你们年轻人手里喽。我回答,因为我们这些不安定的人,世界才会好的啊。

  对父母那一辈的人来说,频繁换工作意味着你这个人不踏实,要是裸辞的话,则更是大逆不道了。他们更习惯或者说更遵从一碗饭要吃一辈子,等你在这个岗位上过个十年二十年熬出头了,这辈子就足够了。

  而我们,遇到工作不顺心这种事,第一反应就是换一份新工作。这个公司不行,那就换下一家,还不行继续换,把所有可能都体验一遍,总会找到感觉对的。

  要是工作做不来,最难受的最不开心的就是我们自己,我们不像上一辈,可以强忍着吃一碗苦嚼十年,我们只吃有回报的苦。环境是困不着我们的,我们在意的是,老板人品怎么样,工作过程开不开心啊,以及我能不能得到与我付出的劳动等值的收入。

  凭什么我天天加班到深夜,升职加薪的却是那个阿谀奉承的技术小白。凭什么我为这份工作牺牲了我个人的时间,却被人当作是理所当然。

  职场潜规则是我们90后走入社会,遇到的第一次挑战。

那离开之后呢,很多人马上收拾心情准备前往下一站,很多人准备好好复习回到学校继续学业,也有很多人拿着之前工作攒下的钱天南海北的玩一圈,玩够了,再前往下一站。对于我们来说,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是一种别开生面的体验,觉得这段差不多了,就应该头也不回的前往下一站。

不过就算这样,被长辈们以爱折腾不老实看待,我们依然痛恨自己的平凡。

有人在朝九晚五的工作之后,晚上回家一边把枸杞倒入保温杯,一边对着屏幕在深夜写着他们不与人语的梦想。

有人背上行李远赴他乡,凭一把吉他唱出对未来的欲望和嚣张。

有人蛰伏一处,不断积累,不断上升,从默默无闻到专业大佬,一点点的实现科技改变世界的壮语豪言。

有人住着两百一月的房子,或许都算不上房子,只称得上是一个床位。

有人在地铁上啃着面包,也不忘看一看今天老板安排要编写的程序要是个什么样的架构。

有人拿着近万的工资,掌握着最前沿最核心的产品技术,却交不起市区一套房子的首付。

有人就算上学比其他人晚个几年,面对着亲人“老大不小了该出来工作”的说辞,依然报名了研究生考试,渴望以知识来填充灵魂,孜孜不倦,不想放弃。

你看,这个世界上有那么多人在为了自己遥远的梦想不断地付出努力,我们折腾自己的人生,只希望到死之前不是平平无奇。

不拼一把,不赌一次,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极限。

老婆孩子热炕头的生活谁不想要,是因为看过了太多人辛苦一生,最后也跟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我们的愿望其实很简单,在这个风起云涌人来人往的世界,自己没有那么不起眼,我们想要的,只是一言一行的掷地有声。

或许若干年之后,我们也可以择一人,居一城,平安喜乐了此一生了吧。不过在此之前,想告诉长辈,我们自己选择的路,希望你们不要担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羽蒙 无论 你多么难以相信这 世间的离奇 有形的血肉被 无形的形体操控着肢体 不止在寂静才可以 清醒喧嚣...
    羽蒙1阅读 998评论 14 38
  • 等待光阅读 91评论 0 1
  • 数组即Object int[ ] x=new int[5]; 堆中开辟内存,放入5个元素。x指向堆
    sunyuan1125阅读 1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