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从执行,你把握好了吗?

“员工的天职就是服从执行。”天下事,都不是你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的,它存在严格的执行中服从的关系。

2005年7月,当同学们还在为工作发愁时,我却幸运的被“好历来蛋糕世界”录取,并且破格不用从服务员做起,直接任命我为第4分店的店经理。这对于学中文的我来说除了惊喜还有一些失落,本是冲着“文案”职位去的,没料到我在“前厅管理”管理的答卷竟是满分!这是我人生的第一份工作,不论如何,都要去努力试试。

初次踏入社会,我有些不适应。店里从蛋糕师傅到领班、服务员,对于我的到来都不是那么热情,因为每一个领导者都是从服务员做起的,我是唯一一个直接做到领导层的。我的能力让她们怀疑。

店里的同事大都是高中毕业,年龄比我还小的女孩。为了和她们打成一片我牺牲了一个月的午休时间,坚持在前厅和服务员一起招呼顾客;坚持在没有顾客的场合里让她们喊我“英姐”,这样很快拉近了我和她们的关系。

经过一个月的磨合,她们再看到我时已经换了一张舒心的微笑的脸。我用第一月工资请店里所有员工吃烧烤,虽然花去了少半薪水,但在酒后她们的一番肺腑之言使我很是受用。

一切都在我的努力下好转,总经理也开始注意我了,然而就在三个月的试用期快要结束时,一次疏忽竟改变了我的命运。

我们店里播放的音乐是雷打不动的肖邦钢琴曲。一天中午,我拿着刘若英的一张 CD 来到前厅,交给领班,让她们在下班结算时听。随后,我便午休去了。肖邦的钢琴曲再美听久了也会厌倦的,但我没想到我走后她们就把那张碟子换上了。

一切都是那样的巧,月底4个分店的考核出来,我们店是最低的一个,刚刚及格!!按惯例我该追究失分原因,并一一做出相应的处罚交给总经理。在面对“流行歌曲代替了乐曲”这一项时,我犹豫了。总经理史永哲电话通知我,要我扣除领班的当月奖金,薪水减半,并且要在全体会议上做“自我反省演讲”。光碟是我给的,但是那个时间听的确不对,天哪!到底怎么处理呢?

那天的晨会,领班一直低着头,我知道她心里也很后悔。马上过试用期了!我不能丢这份工作,但是我也不能看着领班这月的辛苦劳动付之东流。于是,全体会议那天,我安排领班休息,代替她做演讲。我避重就轻,先说了一些店里的不合理规矩,最后又述说我店里的服务员工作是如何努力,顾客留言全是赞美等等,至于“错误”我简单的一句带过。那天,我看到史经理的脸一直阴着,但单纯的我当时考虑到只要维护好了我的“部下”,其他的都不重要。

会后史经理把我叫到办公室,甩给我一份员工制度考核表,用我从没听到过的冰冷口气说道:“看完给我默写10遍,让你们店里的领班下周开会时重做检讨,并且扣除你们店所有服务员的当月奖金,包括你。”

扣除我们店里所有服务员的当月奖金!!一个人犯了错误,怎么可以牵连大家?

我对史总说:“CD是我买的,要扣就扣我一个人的薪水。”“现在我是经理,你懂不懂职位差别?我的决定还没人改说个不字,当然,除非,除非你不是我的员工。”

“可是,制度也是人定的啊,能不能人性化一点?或者还有别的办法?她们薪水本来低。。。。。”还没等我说完,经理就不耐烦了,对我一挥手“你回去好好考虑吧,你的实习也结束了。我希望你留下,如果愿意继续在这里工作,就服从这里的规章制度,如果觉得不适合你,一周后来领你这月的薪水。”

一番话,让我无言以对。我想为我的员工求情,却连自己也搭进去了,又狠不下心扣她们全部的奖金,难道我没别的的选择?

回到店内,我不敢看领班抱歉的眼神,更不敢对她们说这月的奖金都没了。少不经事的我还不能承受这样复杂的心情,也不知该如何解决,或许是逃避,或许是真的不适应好历来的管理,我决定——辞职!

在递交辞职报告时,史总连着问了我三遍:“想好了?还要不要再考虑?”我头一直昂着,和他的目光对峙着,坚定的点头。心高气傲的我从小没遇到过什么挫折,以为找份工作就像喝杯开水一样容易,何况,这里已经让我为难,还有什么值得考虑的?!

我说:“希望在扣她们薪水时想想平时他们是怎么为你卖力工作的。”

“你太心高气傲了,工作不是为别人,她们努力是为了自己生活得更好!这本《服从执行》送给你,希望能给你以后的工作带来帮助,你是个优秀的员工,如果工作掺杂了太多的个人感情,不仅会影响工作业绩,还会抑制你‘执行’的力度!这里随时欢迎你回来。”

“以后我会来的,不过,是以一个顾客的身份。”

在史总遗憾的目光里,在服务员和蛋糕师傅不舍的挽留中,我头也不回的离开了,甚至有一种轻松感。就这样,我“炒”了我人生中的第一位老板,结束了我历时3个月的第一份工作。

我以为自己走得很潇洒,我以为我会让史总后悔,我以为我的离开能使他们挽回被扣奖金的危险,后来遇到一同事才得之,一切,都是我以为,一切都按制度处罚的。

后来我细细读完了史总送我的《服从执行》,从中获得许多启发。有些道理是要在有所阅历之后才能领悟的,如何执行命令,如何在工作中从全盘大局考虑问题,是一门学问。 一直想找个机会对史总说一声谢谢或者对不起,遗憾的是在我辞职半个月后他就调到北京总部工作了。

“员工的天职就是服从执行。”天下事,都不是你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的,它存在严格的执行中服从的关系。

“不懂的执行的管理者,一定是最糟糕的领导者,他能把公司带入歧途;最善于服从的员工,迟早都会成为这个公司中最有活力和地位的精兵。”借美国通用公司总裁杰克"韦尔奇说过的这句话,送给每一位为公司而执着前行的管理者,同时也愿意送给每一位试图在企业或公司打造自己成功平台的优秀企业或员工。

在率性的年轻时代,我们往往会轻易地放弃或错过,在若干年后回头,才发现那短暂的第一份工作正是见证着自己的青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皮肤特性,属于中性皮肤。 2、肤色偏黄但不会按,适合黄色调粉底液或者Bb气垫。 3、化妆品拍照 基本都配齐了,...
    我是自我存在的蓝夜阅读 238评论 0 0
  • 大家好,我叫谷传禹。今天,我给大家说的口头作文题目是科技产品。 在我们的家中已经有了一位不可缺少的伙伴,它...
    顾小狗谷传禹阅读 239评论 0 1
  • “太敏感和太心软的人都因为太在乎别人,所以过得不快乐。可世上偏偏没有那么多的将心比心感同身受,只会得寸进尺,太过考...
    梦槑阅读 4,993评论 3 13
  • 不努力坚持到最后,你永远不知道是不是能改变什么。
    Mosukii阅读 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