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思维定式:从马戏团的大象说起

你见过马戏团里的大象吗?通常在没有表演时,马戏团人员会在大象的腿上套了一个金属环,环上连着一条小小的锁链,这条锁链系在一根插在地上的木桩上,用这样的方式避免大象逃跑。保护得很周到吧?

如果要我说的话,这是很差劲的方式。体重庞大的大象能够很轻松地抬脚,拔出这跟木桩,然后走掉。但是大象并没有这样做,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在大象还没有成年的时候,它就被同样的圆环、锁链和木桩锁在这儿了。如果小象想逃跑,那这样的限制就足以把小象困在原地。当然,小象也的确总想挣脱锁链。

所以,被锁住的小象每天都会不停地去扯那个链子,直到在腿上弄出伤口来,暴露出那些那些敏感柔嫩、一碰就痛的真皮组织。不久小象就意识到了这些努力是徒劳而痛苦的,于是放弃逃脱的打算。

马戏团的大象

大象从来不会忘记

当小象慢慢长大的时候,它会牢牢记着曾经因为链锁和木桩而有过的惨痛经历。所以,无论何时它被锁在木桩上,它都会想:“唉,这是不可能挣脱的,而且还会受伤。”

这只成年的大象就有我所谓的“思维定式”,我们所有人都有同样的问题,只是程度不一而已。我们都有成为优秀的人的能力。但是可能在人生的某个阶段,我们在学习或者工作上努力,却得了一个很糟糕的分数;或者我们曾经试图通过写作和他人进行交流,却取得了很坏的结果。当我们慢慢长大的时候,那种被伤害的感觉,那种没法胜任的感觉,那种来自于老师或者朋友们的错误信息,始终在我们的潜意识里,无论我们承认与否,它们都对我们造成了深远的影响。

如果你理解了这种伤害,理解了我们加诸于自身的一些限定,那么你就能更好地打破这种思维定式,成为任何你想要成为的人,完成任何你想要完成的事情。

最好的一个例子就是下面这道九点连线难题。这道难题的规则非常简单,你必须用一笔画4条连续的直线,将所有的点串联起来。简单地说,就是所有的线都必须连起来。

九点连线难题

很多想要解决这道题的人都犯了一个很致命的错误。很简单,他们没有意识到自己潜意识里的自我限制。答案如下:

答案

正如你所看见的,你被包围圆点的框框给困住了,没有走到框外面去寻找答案。诚然,为了解决这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你必须走出问题本身所在的领域,去寻求答案。

3个历史上关于思维定式的商业案例:

1、“没有人会在家里摆一台计算机!”这句话是肯·奥尔森1977年说的,他是美国数字设备公司的董事长、总裁和创始人。

2、“未来的电脑可能不会超过1.5吨重。”这句话是《大众机械》杂志在1949年预测科学将毫不留情地迅猛前进时所提到的话。

3、“这个概念很有趣,很有条理。但是若想取得比?C?更好的成绩,这个想法必须要有可行性。”这是耶鲁大学的管理学教授在评价弗雷德·史密斯的论文时所说的,史密斯在这篇论文里提出了可靠的一夜配送服务。后来,史密斯创建了联邦快递公司。

永远不会真正清楚

关于思维定式的例子很多,但我的观点其实很简单。你可能永远搞不清楚到底什么能够产生作用,什么不能。如果你坚信自己的主意,那就去做吧,跳出那些思维定式。

这个概念同样也适用于提出市场解决方案。当你在想一个问题或者寻求一个解决方案时,不要把任何事情排除出去。有些时候,如果你自己走出那些我们很容易踩进去的陷阱,那些绝妙的主意就会迎面而来。想想爱德华·德·博诺关于水平思考法的定义吧,某种程度上这就是思维定式的对立面。从问题中走出,想一些跟问题本身毫无瓜葛的可能状况,你就会惊奇地发现,找到一个解决方案原来这么简单。

当你在看完这篇文章的时候,请记住那头小象和那个九点连线的难题,打破那些思维定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言 本书的起源 真正拥有创造性头脑的人都只不过是一个无法抑制地想要去创造、创造、再创造的很精巧的有机体。 注: ...
    傅真人阅读 681评论 0 3
  • 先要有好的身体,才能谈奋斗。
    L1001阅读 64评论 0 0
  • 本心 川夏 尘世遭逢尽惆怅,月下独酌路迷茫。 真假存心无须辩,他人不解又何妨?
    上川夏春阅读 288评论 8 7
  • 一、混乱:翻江倒海,浊浪滔天 二、平和:流水潺潺,清风徐徐 三、宁静:静如止水,朗月在天 心态混乱时,情绪在波动;...
    石竹阅读 237评论 6 7
  • 人的一生离不开太阳和月亮,大自然就是这么神奇。太阳虽灼烈,却也只能照在人的体表。月亮虽黯淡,却总能照进人的内心深处...
    郝逗阅读 65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