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火焰,一半海水

说你爱我,假的也行

三三是在半年以后才知道何侃死了的。

那天,三三如常翘了一上午的课,坐三小时的907路去江北看望阿苗。阿苗自己开了间猫屎咖啡馆,里面终年缭绕着热气腾腾的咖啡香。夏天,阿苗让伙计把店里的冷气开到最大,点上一杯咖啡,择一本薄薄的书看一个下午,这种仿佛隔世的安逸舒适是许多学生们经常来这里的原因。哦对了,这里还有一只一岁零三个月大的布偶猫。三三每周三次的频率翘课,绕过大半个城镇去阿苗的店里蹭吃蹭喝,其实不是为了看阿苗,是为了看猫。那只叫九尾的布偶猫,是一年前何侃送给三三的。

一年前,何侃把当时只有三个月大的九尾递给三三,拎着行李和背包就去了南方,从此音讯全无。三三哭了三天三夜,人几乎瘦了一圈儿。三天里三三没吃没喝,却记得按时喂九尾,毕竟,那是何侃唯一留下来的东西。九尾的贵族气质和何侃几乎一模一样,冷淡的神情,冷淡的动作,就连瞳孔的颜色都是冰冷的蓝。三三觉得,这大概是何侃做的唯一一件温暖的事了吧——临走还给了她一个实物的念想。



你不在的这么长时间

我没等你

也没随便



三三性格如火,心里丝毫藏不住事,每次和何侃见面都要抖落一大堆有的没的,何侃有时配合着听听,不置可否,有时心不在焉地刷手机,偶尔出声敷衍。这其实是没关系的,三三觉得,只要他不烦我就好。不跟他说,我还能跟谁说呢?

然而三三再也说不着了。何侃走了以后的日子,三三把自己过成了山顶洞人,除了吃喝拉撒喂九尾,基本不下床,不说话。最后还是连九尾也懒得管了,三三把它往阿苗那儿一丢,索性把自己关在家里专心难过。阿苗骂,何侃这个王八羔子算什么男人,三三你为这种男人哭,你有点儿出息行不行?三三说,行,等我一个月。

一个月以后,三三果然好了,蹦蹦跳跳的来阿苗的店里,大声嚷嚷,阿苗婆娘滚出来,你三爷看你来了!阿苗瞪大了眼珠子看着面前这个骨瘦如柴精神却还可以的丫头片子,仔细小心地问,三三……你,你好啦?

过去的就过去了,往后别跟我提他。过去了的事和人,我就当它没发生过。

死丫头,谁嘴硬谁心里知道。阿苗心里想着,面上笑了,不再说话,端出一杯香喷喷的咖啡。

如果你也失过恋,那么你或许会理解三三。其实分手之后很长的日子里,只有最初的一个月最难熬,漫漫地,从不习惯到接受,再然后,日子渐渐开始步向另一条轨道,没有他的轨道。你还是会如常与人聚餐,和人交往,如常一日三餐,晚睡早起,如常喜怒哀乐,只是某个冷不丁的瞬间,一根极其细微敏感的神经扯痛了你一下,忽然情绪崩坏,红了眼睛,你才发现你虽然放下了,但却以另一种更深刻更隐晦的方式将他永远记了下来。

一年的时间,说起来感觉很长,可是三三觉得,心里始终揣着一件似乎没有完结的事情,一个好像没有放下的人,时间真的转瞬飞逝。一个月过去了,三三不再整夜失眠;两个月过去了,三三体重不再往下掉;三个月过去了,三三不再深夜恸哭;四个月过去了,三三已经把这个人的电话号码忘掉了;五个月过去了,三三身边出现了新的人选;六个月过去了,三三有了新的爱好;七个月过去了,三三的短发已经可以扎成马尾;八个月过去了,三三有了新的闺蜜;九个月过去了,三三开始每天都去健身房锻炼;十个月过去了,三三飞去了国外旅行;十一个月过去了,三三学会了烹饪;十二个月过去了,三三找出了一年前的衣服,试了试,重新穿上了身。

在别人看来,三三的变化简直太大了,在三三心里,她刻意努力营造出的全新的三三,终于被大家接受了。

除了阿苗。



无数个瞬间我都在想

你在就好了

结果还是我一个人熬过了这些时刻

后来

不用了

谢谢



三三……

嗯?

你这一年,跟何侃还有联系吗?

没有啊,怎么了。

……没事,就问问。

你有他的消息?

……也不算。

说。

……何侃,你知道他是为了一个女人走的吗。

……

三三心里明白,何侃和自己在一起,只是一时新鲜和不忍拒绝。凭何侃怎么会拗得过死缠烂打的三三?这个男人的内心深沉得如海,三三的脑回路是不会摸透的,唯有死缠烂打,撒泼打滚,这种泼妇行当适合对付外表孤高的人。

三三……我知道你根本没放下他。但是你要知道,他骨子里是个什么样的男人。他为了别的女人,一声不响的一走了之,你该清醒一点。

嗯,我知道。

阿苗说的那个女人,三三没有告诉阿苗,她见过她。就在何侃走后的五个月,那个女人从南方飞到了三三面前。那是一个标准的南方小女子,如果不是因为她抢走了何侃,三三甚至会对她升起一丝好感,软软的胎毛一样的头发,小巧的鼻子和下巴,张嘴一口软糯的江南口音,像含着一粒糯米糍粑。

糯米糍粑开口轻轻地对三三说,三三,何侃跟我很少提起你,但是我知道你的样子,何侃的手机里还有你的相片,我总是在半夜发现他在偷偷看你们两个以前的照片。

三三的心脏突然痛了一下,然后剧烈跳动了几秒。糯米糍粑又轻轻地说,我以为自己这辈子也不会和你有见面的机会,可是世事难料。三三,我想你可能不明白,何侃选择和你分手的原因。他,其实和你在一起的第一年就和我在一起了。

三三的心脏这次非常狠地痛了一下,像被一只手死死地钳住了。糯米糍粑看见三三的神情,似有不忍的刻意停了停,像在等着三三的发问。可是三三什么都没问,只是死死的盯着她。

三三,我这次找你来,并不是无聊到来示威的。是为了何侃。他走的时候并没有要和你断了联系,是你自己之后拉黑了他所有的联系方式,他联系不上你,也不好意思再联系你,可是我受不了了,他其实没有一天忘了你。有天我下班的早,回家之后看见他在电脑前写日记,之后我偷了他的电脑拿去解锁,发现他日记里写的都是以前你们的故事。我想,就当是满足他一个心愿吧,毕竟,还是我对不住你。何侃心里有你,我知道,但我也知道他不会再和你在一起了,你根本走不进他的心,从你们在一起的第一年他就知道,你们有的,仅仅是那些一起度过的日子,也正是这些,让现在的他放不下,心里难过,对你有愧。可是这样,他永远也走不出来,我看他这样真的难受,三三,就当是你再最后帮他一次,行吗。

三三强忍住眼泪,冷冷地,一字一顿的回答,不,行。

糯米糍粑走了,临走前对三三说,如果你后悔了,就去找阿苗,她还有何侃的微信。

三三看着落地窗外车水马龙的街道,忽然觉得今天的阳光有些刺眼,可天却蓝得那么温柔。

其实糯米糍粑的这番话,足够让三三的余生都在解气后的释然中度过了。三三觉得,从这一刻起,自己一直以来坚持认为的没有完结的事情才算有了结局。想要把一个人放下,原来只要一个答案就够了,那个答案就是,原来你也是会难受的啊。

只是没想到治好三三沉疴的这一粒解药,是一个第三者自己送过来的。



大概所有的感情里

爱而不得最让人难受



三三没有去找阿苗,也没有再和何侃或糯米糍粑联系。时间如白狗,刷的一下就过去了。三三在和何侃的感情漩涡里浮浮沉沉,终是没有搁浅或者溺弊。

愣什么神儿呢,阿苗拍了拍三三怀里抱着的九尾的头说。

没有,就是想起了以前。

阿苗欲言又止的把下面的话咽了下去,过了一会儿,又故作漫不经心地问,三三,你不是还没放下何侃吧?

这个人,我说过了,过去了,我就当他从没存在过。

如果他真的不存在了呢?

他在不在的还关我什么事呢?阿苗你以后不要再提他了。

三三轻轻地抚摸着九尾柔顺的毛,眼睛懒散却专注地盯着咖啡店外的街景。一年的时间好快啊,这一年里自己是怎么熬过来的,三三从来不去想也从没觉得委屈,偶尔想起的,依旧是当初和那个人的点点滴滴。果然,人这个动物没有感情是活不了的,不像猫,可以毫不在乎,并且是真的毫不在乎。

街对面的音像店里传来了一首歌,《喵小姐》。那是何侃最喜欢的歌,三三心里对自己说。


《喵小姐》

那些不回家的清早又失了眠

又会想起那个夏天

我在这喧嚣里把你寻找

人见人爱的喵小姐

她也像我一样睡不着

每天也想着如何吃饱

但她的眼神仍是那么纯洁

即使早已感到世间的浮躁

可是再见吧 再见吧 喵小姐

能否原谅那个招惹你的少年

别让灵魂徘徊在那黑夜

我知道你不会迷失双眼

所以再见吧 再见吧 喵小姐

你不会理会我出现过的昨天

跟随那一缕阳光

就能找到最美的世界

三三,我想了很久,决定还是告诉你。

如果还是关于那个人的,对不起我不想听。

何侃死了。

世界一瞬间的安静,几乎让三三误认为自己失聪了,紧跟着头颅里传来轰鸣,奔腾的眼泪翻滚起来,喉头酸的难受。

三三……



所爱隔山海

山海不可平

可是你不爱我啊

隔了座火焰山

我没有芭蕉扇

说你爱我好吗

假的也行



何侃在糯米糍粑来找三三这件事过去一个月后死了,三三不知道。三三就这样在没有何侃的世界里自己活了半年。阿苗知道这件事,但没忍心告诉三三,陪三三在没有何侃的世界里悼念了何侃半年。九尾真的成了何侃留给三三的唯一一件东西。

三三记起何侃曾经喜欢过的一个女演员,叫莫小棋,莫小棋有一部电影,三三很喜欢,跟廖凡演的,叫《一半海水,一半火焰》,三三曾经很多次地像王耀问丽川那样问何侃,你爱我吗。最后一次问的时候,在机场,何侃把九尾递给三三,很酷地说了句,好好保重吧,我走啦。留下三三站在原地哭成了泪人。何侃啊何侃,你终于走了,我再也不用担心失去你了。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月亮还没圆,在板房的上空如半边括号。 我们在教室里,提前过中秋,提前做着月圆时做的事。 因为过中秋的时候有人回不了...
    如月如月阅读 419评论 9 8
  • 天蝎是火,是热情,是投入,是占有,比如我;水瓶是水,是平凡,是自由,是陪伴,比如你;水和火相生又相克,谁也说服不了...
    inerpeace阅读 286评论 0 1
  • (1) 今天终于读完了王朔的中篇小说《一半火焰,一半海水》,感受颇深,感动不已,心情久久不能平复,长时间沉醉于故事...
    雨夜梅子阅读 3,264评论 15 25
  • “艾玛,我忘记还信用卡了,征信要有污点了,怎么办?” 这个问题,是我亲自经历过。有一个月,记忆短路到了信用卡还款日...
    小西读财阅读 298评论 0 0
  • 遇见米卡的时候,我辞了工作,很穷,很惨,一无所有,狼狈不堪,家人朋友都劝我停一停,别太折腾了,我和他们挥挥手,义无...
    像眼睛的貝殼阅读 1,067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