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再苦也要活下去

文|念伊伊

有的人,一生过得风平浪静,顺利地度过;有的人,先苦后甜,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也算是圆满;有的人,却是年青时过得潇洒快活,后半辈子却穷困不堪,孤苦伶仃。这么多样化的人生中哪种才最有何意义呢?

在我看来,人生最大的不幸就是孤苦伶仃且无所依靠,而《活着》这本书中富贵就是这么一个悲惨的人。

说实话,看了余华的这本《活着》以后,心情十分的沉重,为众多逝去的鲜活生命,也为富贵多灾多难的人生。读完后,我陷入深深的思考之中,如果我活成富贵那样,身边所爱的亲人一个个相继离世,我还会如他这般坚强的活着吗?

往深处想,我不寒而粟。真如他这般家破人亡,妻离子散,那该要承受多少痛苦啊!这么多种诡异的死法,真出现在生活的概率极低,所以,也不必担心,我们都会好好活着。

但是,通过这本书,我对生命有了更深层的认知和领悟。首先,不管书中的主人翁富贵活得质量如何,他面对生活苦难的摧残时能坦然接受,即使最后他送走所有亲人,一个人都能百折不挠地活着,这样随遇而安和抗打击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以下几点是我看书后引发的思考,希望看文章的你也从这篇文章中有所得。


1.  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真的很重要吗?

在富贵讲述他的故事时,曾经的他是个富家公子,无忧无虑,过着花天酒地的浪荡生活。

那时富贵家里很有钱。他们家拥有土地,还有仆人。双亲俱在,富贵也娶妻育女,并且妻子肚子里还怀着儿子。 在外人眼里,他是好命的富二代,有一个令旁人羡慕的完美家庭。

可富贵不思进取,不但对家庭毫无责任心,还成天逛窖子赌博,过着花天酒地的奢侈生活,他哪里懂得生活的艰苦,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呢?

更让人无语的是,富贵甚至骑着妓女路过老丈人米店时,故意给老丈人打招呼让其难堪。简直就是一个无可救药的纨绔子弟,他还为自己的行为洋洋自得,气得老丈人远远地躲他。

完全是个不知耻的废材。

富贵的老父亲常骂他孽子,被富贵种种败家行为气愤之极,常常追着儿子打。他骂富贵不知道做正事,还一味赌钱,把家里的田产输了好多。

可富贵心里不服气,认为自己没有错,爹年轻时也玩女人和赌博,两百多亩地,也是到爹的手上一过,现在不也只剩下一百多亩,我不过也学你罢了,你凭啥说我不对?

由此可见,富贵的父亲年青时也如富贵一般,也是一个吃喝嫖赌的浪荡公子。

有其父必有其子,这怨谁呢?这就是原生家庭对孩子深刻的影响。

富贵的父母没什么文化,也不懂得如何教育这唯一的儿子,以为只要给他足够多的家产,就能让他过得丰衣足食,却不曾想到自己的所做所为,潜移默化影响到孩子,成为孩子从小就学习的榜样。

富贵逛窖子,赌博都曾是他父亲年轻时经常做的事。富贵有样学样,等老父亲指责他时,他也毫不内疚,直到后来败光了所有的家产时,他才明白生活的不易。从富家公子沦落为贫困户,娇生惯养的他,才知道自己一无事处和悔恨不已。

所以,再有钱的富足家庭,没有教育好自己的孩子,一切皆枉然,迟早会被败光财产。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如何教好自己的孩子,是世代父母都该好好重视的大问题。

李嘉诚说过:“一个人事业上再大的成功,也弥补不了教育子女失败的遗憾。”

心中无缺即为富,言传身教即为养。


2. 新时代普通女子也好过旧时代的富家千金,对吧?

看了这本书,我更怜惜旧时代的女子。她们温柔善良,默默付出,不论是平民女子还是富家小姐,都三从四德,从一而终。

比如书中的富贵的妻子家珍,就是一个我敬佩的女子。

其实,富贵生下来就手握一把好牌,不但有父辈留给他的100多亩田产,还娶了城里米行陈家小姐家珍为妻。家珍不但家里有钱,人长得漂亮,还读过书,是一位才貌双全的女子。

然而,她嫁给富贵,过得并不好。富贵除了与妓女有染,还时常赌博。家珍怀着身孕去赌场劝富贵回家,富贵对她至之不理,还嫌她多事,把她扔在外面不管不顾。看到这里,我的心揪着痛。

可恶的富贵,可怜的家珍。她在家时是父母掌心里的宝,可她嫁给不争气的富贵后,一味顺从自己的丈夫,从来不耍小姐脾气。温柔娴慧,是一位多么好的妻子啊,富贵却不知道珍惜。

过惯舒适生活的家珍,被父亲接走后,在生下儿子有庆后又回到富贵家,跟着富贵吃苦受累,却从没嫌弃过他,是位有情有义的好女人。

只是这样的女子,太软弱,肯定管不住自家男人。

其实,一味地迁就和顺从,会毁了自己的男人。而旧时代的女子,三从四德,以夫为天,大多也当不了家,做不了主的。

或许,家珍的性子泼辣一些,是否能管得住浪荡的富贵呢?

俗话说:一个好女子福泽三代。应该加上有好配偶这个维度,如果家里有个不争气不讲理的男人,也是没办法把日子过好的。

如果有机会让我们回到旧时代,当富家小姐,我想也没多少人愿意吧?毕竟旧社会,女性毫无社会地位,完全没有话语权,肯定过得憋屈,谁还会想去?

还是在新时代好,即使普通家庭的女孩子,有钱有社会地位,不必三从四德,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找到好男人就过一辈子,如果遇到渣男,还可以离婚,重新开始自己的生活,多好!

所以,身为女性,一定要好好活着,生活总是会越来越美好的。不是吗?

3.人生无常,生死有命,怎么活才不枉此生?

这本书写了很多诡异的死,富贵的父亲,拉屎的时候摔下来死了;妻子家珍得了软骨病而死;儿子有庆抽血过多而死;女儿凤霞生孩子大出血而离开人间;女婿二喜工作时出事故而惨死;最不可思议的事,连孙子苦根也没逃出死神的魔爪,居然吃豆子太多,活活给撑死……

人生真是无常,什么时候死,谁也不知道,怎么个死法更是不得而知。只是,在死神来临的瞬间,我想世人都会害怕和不舍,好死不如赖活着,也是有一定道理。

别说是人,就算是动物,知道自己快要死去,也会害怕和恐惧,也想多活一阵子。

比如书中那头牛,就是融动人心的神来之笔。

那头老牛知道自己要死了,它默默地流泪,多么无助和心酸。富贵想到自己这么老,身边没有一个亲人,那头牛如他自己一般年老体衰且无助,他很同情老牛,便把它买了下来,让它陪自己,与它说说话,也算有一个伴。

富贵经历过太多的生死,把生命看得特别珍贵。即使是一头牛的命,他也出手相救。现在的他有着一颗大彻大悟的慈悲心。众生皆平等,就是如此。

他能坦然接受一切磨难,是懂得了生命原本就是苦难重重。无论富贵还是贫穷,欢乐或是悲伤,亲人是否安康,都要努力活着,这是对生命起码的尊重。

活着,仅仅是为生命本身而活,绝非其它。

人生无常,生死有命,只要活着,就好。

偶尔看到街边的流浪汉,一块破烂的棉被裹着身体,蓬头垢面地睡在街上。我就会想,为什么他们过得这般悲惨,他的妻女,他的父母和家人呢?为什么不回自己的家?这般四处流浪,露宿街头,多么可怜多么无助。他们也是富贵那样不懂得珍惜之人吗?是否家人都不管他了,这样苟活着还有什么意思?

好死不如赖活着,也就如此吧。

我们可以在年少时任性一点,四处闯荡经历风雨,不断成长;在中年时,上有老下有小,就应该承担起家庭的责任;年老后,我们才会淡然从容的度过最后的人生,为自己而活。

《活着》里富贵的经历了人生多重苦难,我们要懂得对家人和生活的珍惜。当自己的遇到苦难时,更要坦然面对,想办法变废为宝,才是智慧之人。

愿我们都从容地活着,再苦再惨也不放弃,从容度过此生。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