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对于英雄的爱慕永不止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尽管城上城下征战了一部历史

尽管夺了焉支又还了焉支

多少个隘口有过多少次悲欢啊

你永远是个无情的建筑

蹲据在荒莽的山巅

冷眼看人间恩怨

                                    ——席慕蓉《长城谣》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城,大概是最能体现中华民族凝聚力和自豪感的古建筑。它是冷兵器时代的国家军事性防御工程,也是一个民族的象征和骄傲。无数次的争战,鲜血和白骨,生离死别人间悲欢,最后都随时间消逝,只有长城依然伫立,冷眼看人世沧桑。

《长城》,作为电影的名字,是大气磅礴的。

在这里,长城是雄伟磅礴的背景,故事是东方无影禁军和西方雇佣兵联手抵御贪婪怪兽饕鬄的进攻,最后消灭了饕鬄,女主继续镇守长城,男主放弃盗取黑火药回归故乡。

一句话就可以说完的故事,情节简单主线单一。连爱情,都只是浅淡无味的暧昧。两人之间的对手戏似乎欠了点火候,一个是西方人的暧昧,一个是东方人的含蓄,喜欢,但不能付诸于口。可能是对于感情的表现不够,所以,景甜和达蒙奇异的没有CP感。蜜汁尴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bug很多,譬如邵殿帅之死让人愕然(难道是早早领盒饭好给女主腾位置?),譬如林将军临危受命,成为新的殿帅,让人懵圈(各路将军无不骁勇善战,林梅有何特殊才能足以担任殿帅?),譬如威廉的转变十分生硬和突兀(三观的改变过于轻易,与其说是对信任的理解,不如说是对于美色的迷恋)……但整部电影制作精良,场面壮观,长城蜿蜒雄踞,山脉绵延宏伟,漫天孔明灯如同夜空繁星一般唯美,秦腔恰到好处的渲染了悲怆,3D效果也让人很是享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长城》里,达蒙作为男主角,表现不俗。作为一部与好莱坞接轨的大制作,《长城》里各位大咖小咖硬汉鲜肉,其实都只是男主角威廉(达蒙饰)的陪衬。虽然被一众星星闪花了眼,但电影只给了这个异域男人成为最后英雄的机会。

最开始威廉与同伴暗夜遇袭,搏斗中砍下了饕鬄的一条腿,之后在城上作战时又砍杀了几只饕鬄,并救下了小兵彭勇(鹿晗饰),最后毅然乘上孔明灯来到汴京,不仅救了女主,还和女主携手杀掉饕鬄兽王,获得全面胜利。反观我们的邵殿帅,第一次和饕鬄正面交锋,就英勇的挂掉了……(编剧为了剧情的推进,为了衬托威廉的英雄气质操碎了心,邵殿帅就把这锅背了吧)。

黄轩、彭于晏、林更新只有一闪而过的镜头,不过是面目模糊的众多将士之一,作为人肉背景,除了满足观众数星星的快感,实在没有其他意义。所以,在这场与饕鬄的决战中,他们经历了什么,故事的最后他们是生是死,都不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殿帅林梅(景甜饰),是整部电影毋庸置疑的第一主角,但这个人物太脸谱化了,不够鲜活饱满。一个自小在军中长大的孤儿,所学一切,都是为了六十年一次的饕鬄大战。她是为了战争而活,也会为了战争而死,这就是她这一生的宿命。这样的角色设定,虽然正气凛然英勇无畏,但似乎更像一个英雄的雕像,少了点人气。所以,即使是女主角,即使镜头众多,也只给观众留下了花瓶的印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鲜肉鹿晗的角色其实并不讨喜,换个五官平凡的普通小兵,大概会被观众唾弃,嫌弃他怂包、胆小、没用。

可是因为是鹿晗,这个角色即使胆小怕死,没有一点英雄气概,也让人觉得是自家应该宝贝宠爱着的弟弟,一个尚未长大的小小少年,迎战杀敌这样危险而残酷的事,本就不该他来做呀!

彭勇在剧情发展中一步步成长,从战战兢兢的怂包到自告奋勇上阵杀敌的勇士,让人心疼和感动,心中免不了生出“吾家小弟初长成”的欣慰和骄傲。一个普通士兵的形象鲜明起来,有血有肉。

当他最后舍身引爆火药拦截饕鬄的进攻时,回头凝望的眼神,有对生的留恋,有对胜利的期待,有对死亡的泰然,唯独没有一丝胆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军师在全片中负责了智商担当。最后虽然亦是舍生取义,但由于没有鹿晗前后的矛盾和转变做铺垫,人物形象不够饱满,给人的触动不如鹿晗的死来得深。

不过,作为资深大咖,刘德华的表演还是很到位的。军师作为军中文职,智囊一般的存在,他是不会舞刀弄枪的。手无缚鸡之力,手举磁石的时候,他的表情、姿势无一不透露出他内心的惊慌,但心中的信念和使命感又让他在惧怕之下绝不退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威廉是全剧毫无疑问的英雄担当。

世界对于英雄的崇拜从未停止。无论是中国武侠还是外国大片,总有一个顶天立地英俊不凡的英雄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让戏内外一众女子倾心爱慕。

即使自小生活在血性阳刚的军中男儿之中的林梅,也不免对威廉情愫暗生。

他足够英勇无畏,也能够审时度势。他可以拼武力,也可以用智慧,正因为有勇有谋,才能在最后力挽狂澜。

如果没有威廉,无影禁军只怕是全军覆没,整个大宋都成为饕鬄的盛宴。(据说编剧都是老外,这个设定并不意外。其实看得挺无语的,我大宋一众猛将,居然都不如这一个西方雇佣兵。)

饕鬄又一次攻城,威廉挣扎再三,拒绝了同伴趁机偷取黑火药逃跑的计划,反而义无反顾冲上了战场。在活捉饕鬄时,他顺着铁锁自城上滑下,与饕鬄肉搏,几乎是有去无回的冒险。这份勇气和能力,让人肃然起敬,钦佩仰慕之情油然而生(好吧,我又想起了死得憋屈的邵殿帅)。

自古美人爱英雄。

林将军大概自这里开始,从朦胧好感到心生爱慕了。

同伴佩罗和俘虏巴拉德(他的存在也是一个bug,威廉和佩罗二人初来时尚且差点被拉下去砍了,这个25年前就来到这里的觊觎黑火药的异邦人,竟然在军中来去自由……我且叫他俘虏)趁无影禁军与饕鬄交战,偷了黑火药逃跑,威廉阻止不及反被砸晕,醒来便是被五花大绑,背负窃贼的罪名,还是小兵彭勇出来作证才免于被处死。

他百口莫辩,而她失望、伤心、愤怒。他背叛了他们之间的默契,背叛了未曾付诸于口的爱情,背叛了她的信任。

这是一个小小的催化剂。

当林梅率领众将士发现饕鬄已经在佯攻之下,挖通了穿过长城的隧道,并且已直奔都城汴京。她命人放了他,任他自行离开。而她要奔赴汴京作战,抱着必死的决心。

这是她的使命。无论成功与否,她都必须去。至死方休。(全片没有提示林梅有何过人之处,虽然去也是送死,但勇气可嘉)

威廉没有走,他跑上城楼乘上孔明灯,飞向汴京,并且及时的救下了即将被饕鬄分食的林梅。

救命之恩,在中国古代的传统里,是要以身相许的。

她想必是愿意的。

二人配合之下,险象环生之间,最终一箭射杀了兽王。从此,人类与饕鬄的战争结束。

世上能有几对情侣,能如他们一般,有并肩作战生死相依的情义?

在那一刻,相知相惜,彼此依存,但愿时光停顿,瞬间便是永恒。

请原谅我是一个花痴的女子。

我爱俊美无俦的少年,爱临危不惧的勇士,更爱侠骨柔情力挽狂澜的英雄。

那一刻,我是爱威廉的。

我若是林梅,我想留住他。

可他们,注定没有以后。

他是雇佣兵,为黑火药而来,必然要回他的故乡去。她是保卫家国的将军,自然是与家国同在。

他必然要走,她必然会留。

他若留下,异国他乡,怎样才能适应这神秘东方的语言、习惯和风俗?她若远走,回首关山千万重,何时能够落叶归根返回故园?

而且,她有军职在身,又怎能私自远走他乡?

爱情只能在那一瞬间,就像两条交叉的直线,在交叉点过后,沿着各自的轨迹向前,再不能相遇。

电影的结局,是林梅伫立在高高的城楼之上,遥望威廉策马离开的背影。

前行黄沙漫漫,回首长城渐远。

很有中国古风的意境。

在漫长的时光里,无数古代女子曾登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当时轻别意中人,山长水远知何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