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爷爷

我记事最早能追溯到我三四岁左右,因为我曾祖母去世的时候,我弟还没出生,我弟跟我相差了3岁多,而我能记得我曾祖母在世时候的事情。

我记忆里最深也是最早的一件事,是有一天中午,快吃午饭的时候。我哥拿着镜子在天井反射太阳光照射在我曾祖母的脸上,去挑衅曾祖母,我曾祖母很生气。我爷爷在呵斥我们,特别是我小叔公,很气愤。然后我还跟我哥拿着晾衣杆在我曾祖母面前晃,被我小叔公一顿骂。这就是我能记得最早的一件事情了,那时候是真的调皮。

我爷爷是一个怎样的人呢,他是一个全才。就真的很多东西都懂的那种人。木匠、建筑、看病甚至是风水,都能说出个一二三来,我老家现在还留下了不少他当初帮忙建造的房子。他很多东西都是自学成才的,例如木匠活,编织这些。

我爷爷还是一个很勤快的人,这个是全村公认的,有一件小事就可以看出来,他用的锄头,别人都用不了,因为太重了。我爷爷说,这样的锄头,用起来才有劲。以前我爷爷在家里种果树,开垦荒地,种菜,真的是无所不做,并且又能做得很好。像我爷爷嫁接果树也是一流的,不仅嫁接的存活率高,我爷爷还知道哪里嫁接的种会比较好。

我爷爷也是一个早年经历很悲惨的人,他让我想起了《活着》里面的主人公富贵。我爷爷有三个儿子三个女儿,但是最终能走到最后的,只有三个女儿。最大的儿子二十多岁的时候因为弄蘑菇,摔了一跤,胸口压到了石头上,留下了内病,后面走了。另外两个儿子也是早早地夭折了,我奶奶,在我妈六七岁的时候就走了。我爷爷是经历了好几次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事的,也是他又当爹又当妈,把自己三个女儿拉扯大的。这其中的艰辛,是可以想象但又无法感受得到的。

我爷爷对我兄弟姐妹这么好,一是因为隔代亲,其中有很大的原因是因为,我爷爷太害怕失去了吧。我爷爷差点失去了我姐,差点失去了我哥,我弟还差点被送人了,我可以想象得到,我爷爷在经历这些事情的时候,是多么地无助与害怕,因为有的事情,我经历过。特别是我哥的事,这事后面会说。

我小时候是跟我爷爷一起睡的,还有我哥。三个人一张床,说实话,床很小,中间还得放一张被子。我喜欢抱着被子睡觉,因此被子基本上一年四季都会放在床上。我爷爷跟我哥睡一头,我自己睡在另一头,脚跟我哥交叉着放,那时候又小又矮的,八岁以后才不跟我爷爷睡,所以那时候看起来很挤,实际上对我来说一点也不碍着我睡觉。后来,我爷爷去世的时候,我回到老家,把那张床收拾了一下,躺在上面。虽然很脏,但我还是躺的很舒服,那时候我试了一下,我爷爷那种身形,肯定睡得很不舒服吧。因为我自己睡那张床都觉得有点小,何况,我爷爷还得带着我两兄弟睡,他或许,跟我们睡在一起就没有踏实地睡过一个安稳觉。

我小时候实际上很想跟我爷爷睡一边,第一是因为我哥不让位置给我,第二也是因为三个人睡一边确实有点挤,因此我一直没有完成我的心愿。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得出啦,我爷爷是更宠我哥的,这个说实话,整个家族都知道的事情。毕竟是长孙,我爷爷对我哥的宠爱,可以说是人尽皆知的事情了。至于我爷爷对我,外人可能会觉得我爷爷对我不好或者说偏心,实际上我个人觉得,我只是小时候不会那么多灾多病而已,我爷爷对我不必那么操心,实际上我爷爷对我是很好的。就是因为,我活得太顺利了,所以我爷爷对我的操心也少了。

我印象中,我爷爷是不会动手揍我们兄弟姐妹的,至少,我只被我爷爷揍过一次。并且,还是手下留情那种,因为我一哭,我爷爷就停手了。被揍的原因是这样的。

我小时候总喜欢拿别人的东西,就那些我没见过的,觉得新奇的。可以理解成是偷别人家的东西吧。那段时间是我看上了领居家的录音带,然后我想从他们的窗户伸手去拿,手不够长。我就回家拿了火钳,搬了一张凳子,站在凳子上去夹,被邻居家发现了。那时候被投诉到了我家,我被骂了一顿,主要是我妈说我。说实话,我那时候能想出来这 种方法去拿别人东西,也是挺聪明的,那时候才六七岁呀,书都还没读。

然后过了几天,我又看上了领居家的肥皂,我又把它肥皂给拿走了。这个不用说,我名气这么差,不用想,邻居肯定默认为是我拿的,然后又投诉到我家了。那天下午,我坐在路边发呆等我爷爷回来呢。然后终于看到我爷爷了,我还很高兴,起来就想往他那里蹦。我叫他,他也不应,当我反应过来的时候,我已经看到他背着手拿着的竹条,已经抽到我身上了。那时候我还一脸懵逼,我爷爷为啥会突然间打我。

我爷爷一边打,一边问我为什么要拿别人肥皂,肥皂放在哪里。那时候我才知道为啥被揍,一边被揍一边哭。然后把肥皂还了回去。从此以后,再也没拿过或者说是偷过别人任何东西。那时候还小,在我脑子里根本就没有偷跟拿的概念,只有喜欢或者说不喜欢。可以说这顿胖揍,改变了我很多想法,也让我不会步入歧途吧。所以,你可以永远相信中国人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我被揍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了,我也不会记恨我爷爷呀不是。

这是我记忆中唯一的一次被我爷爷揍了,还有一次,是差点被揍,但是我爷爷没有抓到我,被我跑了。

那是小时候,我很喜欢欺负一个亲戚家的儿子。有一次他来我们这上面玩,他躲在门后,我知道的情况下,把大门狠狠地往后面摔了两下。摔得他痛哭流涕,我那时下手真狠,我想想都痛。不要问我为啥那么做,实际上我也不知道。如果你的孩子也这样做,你不需要知道为啥,揍一顿,让他知道这样做是错的就好了,因为你问他,他也不一定知道自己为啥要那样做。

不出意外,我又被投诉了。那天下午,我爷爷想揍我,气冲冲的,一进门我就知道他要揍我了。然后我就直接钻进房间的床下,我爷爷叫我出来,一直在骂我。那我肯定不敢出去呀,出去肯定会被打一顿,我爷爷也不敢拿扫把把我赶出来,怕用扫把伤到我。我把我爷爷惹毛了,不知道谁在旁边出了个馊主意,让我爷爷掀床板把我拎出来。就在我爷爷掀床板的时候,我趁着我爷爷不注意,快速地钻出来往门外跑了。

跑出大门外以后,我爷爷才反应过来。出门追我。然后我就在前面跑,我又不敢跑太快,怕我爷爷追太急摔倒了。实际上那时候也就才五六岁,就会想到这些问题了。我就在我爷爷面前跑着,总是跟我爷爷保持一定的距离,不让他追上,但又不会跑太快。我是又怕被他追上,又怕他摔倒。后面他不管我了,我就找了个地方玩泥巴。心里一直等着我爷爷叫我回家吃饭呢,因为已经快到饭点了。

大概过了半个小时,我爷爷才来找我。我也很担心我爷爷因为找我摔倒什么的,所以他一喊我,我就应了。跟在他身后回家,但我始终跟我爷爷保持距离,怕他随时会把我拎起来揍一顿。那场景,对我爷爷来说真的是好气又好笑,我爷爷也在笑着,最后也没揍我,应该是气消了。不过还是告诉了我不要那样做。让我认识到了错误。

从此以后,我再也没有欺负过那个亲戚,就是我一个表弟来的。

我小时候睡觉前很喜欢听我爷爷讲故事,实际上我爷爷的故事储备量并不是很多,这也就导致了很多故事得重复讲,甚至有时候一个晚上就会把一个故事反复的讲上几遍,直到我跟我哥都睡着。并且,我爷爷讲的也不全是故事,偶尔也会念叨一些客家的那种儿歌,偶尔也会讲他小时候的故事,也会讲村里其他人的事。只要想听,我爷爷总有东西可以讲到我们睡着。

我小时候听最多,也是最喜欢听的就是十兄弟的故事,有时候一个晚上就会听好几遍。故事是这样的。

很久很久以前,有十兄弟。分别叫做一先知、大力二、硬脖三、韧皮四、长脚六、大头七、大脚八、阔嘴九、深目十。大概的情节是,有一个变戏法的,要跟十兄弟比能耐,首先要比力气,老大就让老二上,结果老二力大无穷,随便碾压。然后说比谁的脖子硬,老大就让老三上,脖子放在刀下怎么都砍不动。然后变戏法的就想煮了他们,老大就让老四上,放在锅里怎么都煮不烂。没办法就想把他们扔在水里,结果水才到老六的脚踝出。突然间他们就看到了一条鱼,于是十兄弟想吃鱼,但是水源源不断地流下来,怎么都抓不到鱼。老七就把他的大头方便塞子直接把水堵住了。

抓到鱼以后,就要煮,但是没有柴火。大脚八就说,我脚底下有一根刺,可以拔出来劈了当柴火。然后十兄弟就在那里煮起了鱼,阔嘴九想去看看鱼煮熟了没有,结果一口下去把鱼给吃完了,深目屎看到以后就哭,眼泪漂走了五湖四海的人。

还有一个我很喜欢听的故事是老虎外婆,故事情节是这样的:

很久很久之前,有两姐妹是找外婆,半路上遇到了一只老虎假扮成一个老人。她问两姐妹:“你们去哪里呀?”那个姐姐就告诉她去哪里,然后老虎就说:“我就是那里的呀,那你们去找谁呀?”那个姐姐就说,我是去找外婆。老虎说:“我就是你们的外婆。”

然后两姐妹就被老虎带回了家。晚上,趁着两姐妹睡觉,老虎就开始吃人了,从她姐姐开始吃。妹妹听到了老虎吃骨头发出咔哧咔哧的声音,就问老虎:“外婆外婆,你在吃什么?”

老虎:“我在吃炒黄豆”

妹妹:“外婆,我也要吃。”

老虎:“小孩子的牙太软,咬不动,早点睡觉吧”

不一会儿,妹妹的脚碰到了肠子一样的东西,妹妹又想吃,老虎说小孩还小不能吃。

第二天,妹妹找不到姐姐,在那里哭。一个猎人看到了,就跟她说她外婆是一只老虎,然后告诉她要怎么做。

首先把一个烂番薯放在裤子上,然后拿两个鸡蛋放在锅灶的灰里,然后在毛巾上插满针,最后在水缸里放满水。一切准备完毕后。

晚上,老虎想吃妹妹,一摸妹妹,就摸到了烂番薯,一闻,非常臭。就问妹妹是不是拉屎了,妹妹说是的。

然后老虎就去煮水,完了以后就去刨灰,结果灰里的鸡蛋一炸,弄得老虎满脸都是灰,眼睛都睁不开。然后马上去拿毛巾擦,结果扎了老虎一脸的伤痕,然后老虎马上去水缸前洗脸,结果脚一滑摔进水缸里淹死了。

(以上两个故事,是我小时候最喜欢听,也是比较长的两个故事,但是说实话,20年没听了,已经记不得故事的全部内容了,只能按照记忆拼凑,可能偏离度会比较大一点)

除了以上两个故事外,爷爷还会讲很多小故事,告诉我们一些道理。

例如喜鹊反哺的故事,告诉我们要孝顺。

以前有一个人,对自己的母亲非常不好,老是对他拳打脚踢的,嫌弃这嫌弃那。有一天,那个人在山头上放牛,突然间看到树上有两只鸟,小的一直在给老的喂吃的。他就想:鸟都知道要孝顺长辈,自己居然不知道。想到以前的种种,开始愧疚不已。

这时,刚好他妈来送饭。他赶快跑过去,想给他妈妈说对不起,去接一下他妈妈。他妈妈看到他跑过来,以为儿子又要打他,于是撒开了就跑。儿子就在后面追,最后他妈妈直接跳进了一个池塘。儿子最终找了很久,没有找到,只捞上来一块木板。从此以后,他儿子把这块木板当成自己的母亲一样供奉着。

还有,兄弟打虎的故事,告诉我们兄弟要团结,要齐心协力。

。。。。。。

小时候跟爷爷在一起,真的有很多美好的回忆,那时候,真的不用考虑任何问题,拼命地玩就好。我小时候很喜欢跟在爷爷后面去山上给果树除草,一般只要是除草,铲草,开荒这些事,我爷爷都会愿意带我,但是如果是打农药这些,我爷爷就不肯带我。怕农药会伤害到我。

小时候我爷爷带我去山上,他会教我认识各种他知道的花花草草的名字,我也会经常问他各种各样的问题。加上我是一个偏执着的人,他不回答我我就会反复问,所以很多情况下我都是可以在我爷爷嘴里得到问题的答案,这也导致了我对于那些花花草草,并不会什么也不知道。甚至在我还没有读书,也就是六七岁的时候,我爷爷就会不厌其烦地告诉我怎么嫁接。我会问他为什么把树砍了又插上那个树枝,问他为什么要绑那个透明带,会问他为什么要用树枝支撑。我爷爷会告诉我砍掉又插上,是为了让树上的果子结得好一点,透明带绑上是为了锁住水分,这样不会干。用树枝支撑是为了防风,怕风太大被吹倒。

那时候我还小,会问各种问题也是很正常,难得的是我爷爷都会很认真地跟我说。

小时候跟我爷爷去山里,我总会找个阴凉的角落一个人待着,我会在那里用石头建造围墙,我爷爷会时不时地给我扔几个石头让我玩。我爷爷还会让我把石头放在固定的一个地方,都是一些小石子。如果田里遇到有趣的昆虫,他就会抓过来给我玩。我最喜欢的就是一种叫兔狗的虫子,还有蟋蟀,还有草蜢。我都很喜欢,也不怕他们。我最怕的就是蜈蚣跟蜘蛛了,还有就是让我看到就会起鸡皮疙瘩的毛毛虫,这些昆虫我现在也怕,都会离得远远的。

我小时候还喜欢蜻蜓,爷爷有时候甚至会突然间放下手上的锄头,就为了抓只蜻蜓给我玩。

除了在田里头玩,我有时候也会跑到附近的山沟里抓螃蟹,抓小鱼虾。我跟我哥不一样,我怕大螃蟹。那时候的山沟,基本上每块石头翻开,里面都有螃蟹。我爷爷不让我去太远的山沟玩,我也不会跑太远的地方去,因为我觉得我爷爷随时都需要我。每次我去附近的山沟玩的时候,我爷爷都会隔个不久就喊我一遍,确定我就在附近,确定我是安全的。如果我没回他,他就会一直喊,也会过来找我。不管有多忙,他始终会惦记着我,可以说我爷爷是一个胆大心细的人。

记忆开始变得模糊,也不是模糊,主要是太散了。我想记录我在老家跟我爷爷在一起时候的事,想多记录这些回忆,因为这些回忆真的很美好,另外也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我怕某一天,我会全部忘记。毕竟这些事情都是在我八九岁之前的事,过去都快20年了。

我本来想按照时间脉络,把我跟我爷爷在一起的记忆记录下来,但我高估了我的写作能力跟记忆能力。我没办法把很多记忆碎片通过时间脉络串联在一起,我总是在写着写着,突然间就想起来一些记忆碎片,有时候又突然间想把一些碎片记录下来,怕这次不记录的话,下次就会忘记。

记忆真的像风中的树叶,零零散散,漂浮不定,当你努力去想抓住一些特殊的叶子的时候,你往往会失去更多的叶子,当你把所有叶子都揽进怀里的时候,你又会觉得这些模糊不清。

我现在就处在一个很混乱的状态,不管是记忆,还是文字。我只能想到什么写什么,想写什么就写什么,毕竟我想要的,仅仅是记录关于我爷爷的一些记忆碎片,某一天,我可以翻出来看看,回忆往昔那些充满美好的时光。

这篇文章也永远不会写完,永远不会更完,我会把那些零零散散的碎片记录下来,或许,这就是对我爷爷最大的缅怀,让他知道,这世界上总有人会记住他,至少,我从来没有忘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