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致的感官体验

崇明ironman70.3比赛后记

球妈已经先起来了,她比我还紧张。

前一晚我已经把所有装备反复整理检查,早上要办的事情也都列了清单,算好了时间,此刻正享受着最后20分钟的宝贵睡眠,被动地等着4:15的闹铃。

算上无锡马拉松和台东标铁,这已经是我今年第三次比赛了。前两次都没睡好,这回吸取了教训,晚上收拾好东西后,我特意穿上套头衫,在小区里走了走,把紧绷的神经放松下来。

从家里到崇明岛明珠湖有大约100分钟车程。4点50分上车,一边嚼着土司,一边喝着热腾腾的咖啡,身体渐渐醒来,感官也开始打开。

夜色很厚,时间有点错乱。快下长江大桥的时候,路灯熄了,一片鱼腹白泛在了眼前,隔着陈海公路收费站的标志灯,映出一排淡淡的红霞。

接着一路向西穿越崇明岛,岛上水气很足,阴朦朦的,全不见了桥上所见的透亮。剩30公里的时候,路口出现了交警,紧接着每个路口都有岗哨,推算应该是进入自行车赛道了。

6点10分,女儿发来微信,拍了一张她的早餐。早上出门的时候,她道别的声音就显得很清醒,一个人在家,大概是有点怕。于是我让球妈打电话回去,叮嘱她看看书,随时打电话,等到7:30再到邻居家去找朋友玩。

本来是想带她一起,不巧周日有足球比赛,虽说是兴趣组性质,但每个球队只有4名队员,少一人影响很大。她坚持要和队友在一起,我自然要支持,只好拜托了邻居,帮忙照看一天。周六来报道的时候,顺便给她报名了小铁人的跑步赛,小家伙很拼,憋足了劲,跑了个第二名。

最后一口咖啡喝完,心里暖暖的,看了看表,6点26分,比预想的时间提早了4分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转换区7点关闭,游泳8点才开始。这中间有足够的时间换衣服和热身,我到转换区最重要的任务是上厕所,顺便把换项包挂到挂勾上,水壶放到自行车上,检查码表,配对心率带。

心率数据不会撒谎,已经100多了。

太阳上得很高,有点热,早上已经上过两次厕所,穿上防寒胶衣后,头上竟然开始滴汗。

在完赛时间40-45分钟的道旗旁排队,突然村上春树上身,想要把泳镜清理一下,本来清晰度还可以,用水冲过纸巾擦过之后,反而出现了一大块模糊,只好麻烦球妈来回清理了三四次才作罢。

离出发台还有十米的时候,一番纠结,又上了一次厕所,火急火燎地把自己塞进了胶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胶衣浮力很大,前面500米出奇地顺利,呼吸和划水都比较轻松,整体感觉我在向前超越。突然有人扒了一下我的腿,我心里咯噔一下,伸手去扶了扶计时芯片。刻意往边上游,避开蛙泳人群,不曾想并排来一个兄弟,冲着我一把有力的的左臂划水,泳镜又打掉了。

防不胜防啊!赛前我准备戴两层泳帽,就是怕泳镜滑脱,有前辈告诫我两层泳帽整理泳镜更麻烦,本是将信将疑,早上嫌太热才改为一层,真是庆幸!

后半程在方向上遇到了麻烦:先在折返点,心想完成了一半很激动,憋着一股劲,以为是180度回头,却发现大家都是90度转弯,这才想起来游泳道是长方形,还需要横向再游200米再往回,暗喊一句“天哪”,泄了一半的气。回程的湖面要宽一倍多,水浪也明显流向外侧,我稍不小心就偏右了,调整过来划向浮标又撞上人阵,一路s形游向终点。

上岸后碰到球妈在等候拍照,心里一阵豪迈,打上一针鸡血。

图片发自简书App

Ironman的换项是在帐篷里的,里面竟然有椅子,一坐下来时间过得就特别快,再上个厕所,十分钟就过去了。

骑行比预计的好,码表上大部分时间都是稳定的三个数:速度30,踏频90,心率147。正骑得忘我投入的时候,路旁不知哪里冒出一个骑电动车的观众一声惊雷,“加油!”。我扭头大声骂了一句:“靠,你吓了我一跳!”

赛前特别担心的颈部酸痛没有出现,后半程的时候,右侧斜方肌很痛,速度也掉了一些,偶尔下坡滑行,发现自己的腿部肌肉在不自觉地抖动。

也不知是风大还是游泳的时候着了凉,鼻涕就没有停过。我趴在休息架上,时不时腾出一只手来,按住一侧鼻子,猛一发力,哦,岛上的水气真是充足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补水补气之外,盐丸和能量胶也是必须的补充和心理安慰。就连码表上的时钟也有奇效,12点过后,心想着女儿要上场踢球了,如果我在场边,该大吼大叫了吧,不自觉地肾上腺素就上来了。

最后2公里刻意放慢了一点,给发软的腿缓一缓。看见球妈在拍照,我笑着竖一个大拇指。

相对而言,跑步我练得比较勤,既可以按5分半跑30公里,也可以陪女儿跑7分半,节奏都很习惯。赛前我跟球妈说过,只要自行车顺利完赛,我就没有问题。此刻我想她应该也不紧张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有点担心腿发软,一旦跑起来还是收不住,想跑530却在500附近降不下来,心率167想控在160以内也降不下来。坚持了三公里,发现呼吸没有问题,对比前几次滨江长距离训练,还没有那么累,索性就520配速/165心率一直跑。

跑步赛道是绕湖跑三圈,第二圈的时候,球妈从自行车赛道走回来,等在了事先我们约定的地方,我告诉她我还会再来一次,之后就去终点见。

骑行阶段把袜子弄湿了,脚底硌得很疼。最大的麻烦是保持稳定的节奏,其实折腾到现在,精神上已经很疲惫了,ironman比赛不允许听音乐,实在是有点无聊。我只好再一次学村上春树,一方面告诫自己不能走路,另一方面开始一个一个数着被我超越的人数,这里面有同一圈的选手,也有领先我一两圈的选手。数到大约240的时候,转入到终点方向,翻过一座桥,跑道陡然收窄,在震耳的广播声中,冲线。

摄影师拍完赛照,我比了一个14,是女儿球衣的号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球妈问我累吗,我说嗯,很累。游泳46分钟,骑车3小时10分,跑步1小时56分,我尽全力了,很开心,很骄傲,很满意。

完赛后激素退却,人很平静,脑子里出现了不知道是从哪里记来的鸡汤,大意是说,在某个阶段,你会突然和世界和解,开始明白,你得付出什么样的努力,才会获得想要的结果。同时,在某个阶段,你会慢慢和自己和解,开始明白和接受,自己的努力也会存在一定的边界,“只有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我没有马上报名下一场的比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