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生态

今天是星期天,本来这个时候我应该在我柔软的床上,享受梦中御风翱翔的肆意快感,这时阳光渐渐穿过窗户,打在我熟睡的身上,微风吹来,我慢慢从梦中醒来,美好周末到来。

我用了本来,因为那并不是真的,在做了一晚上噩梦之后,现在我坐在去公司加班的公交车上。周末加班真是一件悲伤的故事,昨晚恐怖的噩梦也预示着今天应该不会很顺,有一点让我稍微安慰一点,就是因为是周末,公交车一点也不挤,若是上班日,我总是挤不上公交,因为块头比较大。

不知道是不是自我感觉太良好,还是由于自己真的很大只,总感觉每次一出现在小范围的公共场合都会被数双眼睛扫视一遍,心理学上说如果这样的感觉让自己产生不舒服或者恐惧,那就是太自我了,太注意自己的感受了,这是心理疾病,要正视别人的目光,他们只是习惯性看一下而已。

我把别人打量我当成是对我的赞赏,所以很是优雅地刷了卡,看到公交车唯一的一个空位,最后一排正中间。没错,那正好是我想坐的。

我装作漫不经心地环顾四周,也不用环顾,那个位置简直可以睥睨整个公交车了,连司机的一举一动也能通过前面的镜子展现地一清二楚。

我瞬间觉得自己站在高山之巅,看着我的江山心里倍感自豪。这种变态的想法让我异常兴奋,我猜今天的我一定不正常。

正前方视野开阔,所有人都在自己的位置上做着自己的事。其实也做不了什么事,无非不是看手机戴耳机就是看窗外发呆,也不乏有两个毛孩子在吵着谁屁股大的问题。

我开始进行无聊的观察游戏,平时根本没有机会能如此悠闲地观察到一车人的一举一动。我之前总是用这样的方式锻炼自己的思维,把眼前看到的和推理联系起来是训练脑子的最佳方式。而他们并不会怀疑我在看他们,我明明是眼睛看的前方啊。所以也没人在意偷窥他们心理的我。

最先引起我注意的是一个女人,她横拿着手机,手机里有一个号码打过来,她并不接听,没有存储的号码,不挂断,就那样让它自然断掉,制造无人接听的假象,她的手机是静音,所以一点也影响不到周围人。在手机响的这十几秒她装作不在意地看着窗外的风景。

电话挂断后,画面跳转到电视剧的情节中,女人这时候已经无心看电视了,关闭爱奇艺之后,那个电话又来了,她仍然用不接听的方式让电话断掉。这时候我注意到女人坐的椅子里面还有一个约莫3岁左右的孩子。她给孩子说,妈妈就是在这里上班的,平时上班要从这里下车的。听话音应该是外地人。孩子只是双手扒在窗户上,努力想要看外面的建筑物,仿佛要记住一般。

我开始整体打量女人,大概27、8岁的样子,脚上踩着一双松糕厚底拖鞋,脚面并不白皙,也没有涂指甲油。最显眼的是修长的小腿,她的小腿确实长,她身高应该有165cm以上,再加上厚底鞋子,应该可以达到170cm。

腿上皮肤略黄,虽长却并无美感,大腿甚至还没有小腿壮实,有松弛的肉坠下,我初步推出她应该曾经做过体力活,在烈日下的那种。

女人穿着吊带和牛仔裙,外面搭着防晒衫一样的镂空编制外衣,透过镂空看到皮肤与腿上颜色一致。可能由于生孩子或者不注意身形,腰部有些许赘肉,后背略显粗壮,这点也印证她做过力气活的推理,因为普通不做事的女人并不会有如此粗壮且稍扣肩的后背。女人的头发染了暗黄色,夹杂着长出来的黑色头发,头皮泛油,昨晚应该没有洗头,头发不分散,紧贴在头皮上,让我想到了油烟机里的污渍,我不悦地稍微皱了一下眉。

看衣服的材质和设计,是最普遍的那种,丢在人群中没有任何辨识度。

我推测她应该是一个外地来打工人的妻子,带着孩子。今天是周末,带着孩子出来,至于为什么出来,我可以试想,是因为和某某产生分歧,也许是和老公吵架。而刚才一直打电话的人正是他老公。

电话虽然没有称呼但一定是熟悉的号码,才会看一眼不挂断,也不接听,不挂断可能是因为不知道怎么接,或者在赌气,或者不想让对方觉得她在赌气,不接听在思绪一片混乱的时候是大脑对肢体做出的正常指令。电话断了之后不再看电视,时不时看一下手机屏幕,正好反应出她心绪不宁,一定有什么事在纠结。这都是下意识的动作,并不需要思考做出。

大早上带着孩子坐着公交车,路过上班的公交站也不下车,很显然她应该只对这条线路比较熟,在不知道去哪里或者躲避什么的时候,选择不熟悉的路并不是明智的选择。

总而言之,我推测的是,这个女人应该昨晚由于什么和老公产生分歧,在吵架无果之后,第二天一早带着儿子出去散心,她不知道去哪,但是每天坐公交的路线她是熟悉的。老公一早发现老婆孩子都不在,第一时间想到昨晚的吵架,然后给女人打电话,原本用的应该是自己的号码,或者女人知道他的号码却从未存储过名字,如果陌生号码是转用别的号码的话,女人应该之前有挂断老公的电话,老公没办法才换号码打的,女人的第六感直接判断出这应该是老公的电话,不想接,也不知道该不该挂。她试图用看电视转移注意力,却还是被电话打乱,然后和儿子说话转移,也没有成功。

最后如我所料,在她说的上班地方下一站,他们下车了。那个地方有一个商场,外面太阳比较大,她需要找个凉快点地方呆着。

观察目标消失,我有点失落。若再有一会,我也许能发现更多的线索。

这一站,上来了几个小伙子,目测是程序员,周末应该公司有什么情况要他们回去加班,几个人目光都不明亮,显然刚被老板电话叫醒,穿着拖鞋就出发了。

你问我为什么知道他们是程序员?他们什么都没带,证明工作电脑在公司,也不戴耳机,不悠闲,不看手机,甚至有位置也不坐,因为并不情愿去目的地或者急着去。穿着拖鞋,衣服应该是昨天的,黑色看不出来脏,有些皱而已,最后他们在软件园站下了。

与此同时上来一个背着电脑包戴眼镜的男人,穿的很是整齐,我旁边有个空位,最后一排最右边靠窗,他直接上来看到位置就挤进去了,明显那个地方比较小,他得蜷着。一路上他带着耳机,右手搭在窗沿上,支着头,看着窗外发呆。我不能斜眼观察他,所以并没有有效信息,初步推测,他这时候去上班应该是有什么重要事的。然后他在商务区下了车,快步走去了写字楼。因为我也在这一站下车了。

在这期间,有一位穿着靓丽的美女上车,身材曼妙修长。荷叶白色短裙到接近大腿根部,高跟鞋更显腿长,我同为女人都不免多看几眼。红色的无袖透明纱衣隐约可以透露玲珑身形。她坐在前门附近位置,刚坐下有意拂动裙角,不至于走光或褶皱,腿向前伸长之后又缩回,她十分自信,即便别人看也没有不自然,从伸长腿就可以知道,这并不属于没有安全感的动作。

与身材相比,脸就有些逊色了,虽然也化了淡妆。整张脸我只看到了烈焰红唇,其余没什么印象了。对了,头发并没有大作文章,只是打个发髻盘在脑后。

我推测,她应该是某公司的文职,或者前台,习惯性头发盘起来,习惯性化妆,而今天可能有一个什么会议或者接待某些来客。但是没有着职业装,这个公司应该规模不大。也许都不对,她是一个应聘者,来某公司应聘,打扮整齐。还未离职,只能周末来面试。

不错的,她在商务区附近下车,我的目光恋恋不舍追随到看不见,与此同时,眼睛余光也看到刚才那个穿着整齐的眼睛男也眼光追随,可他将要在下一站下车,而并非这一站。我不禁嘴角扯开,果然人都喜欢美好的东西。想来不只有我和眼镜男吧。

公交车快到站了,只剩下一些老人小孩了,他们应该是住在附近的居民,还提着刚买的菜,早上逛菜市场是他们每日必做的工作,平时抢不过上班族,现在他们终于可以安生坐上公交车了。

我从公交车上下来,缓慢踱着步子,不想开始一天的加班,能拖一分钟就拖一分钟,到了公司看到紧锁的大门和整栋死去的写字楼,我还是早到了半个小时。

因为最近有看东野圭吾的小说,故而也试着将悬疑带入了生活中,不过还挺有意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