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鱼小姐的日常便签》——爱一个人的火候要像烤牛排一样,8分熟就可以了。

来源:三春呀


亲爱的鱼小姐:

寒假的时候跟朋友一起去吃饭,饭桌上彤子一直在向我们抱怨他男朋友对她不好,吐槽到最后他男朋友被她批得一无是处。

后来我问了一句“有那么差吗?没有吧?”

于是彤子拉高了音调说”你们可是不知道啊,他经常忙到都没有时间陪我了,有时候约吃一顿饭还一直在犹豫不决,微信找他总是等很久才回复我······“

据我所知,彤子对他的男朋友特别好,为了有多一点时间陪他放弃了自己喜欢的社团,经常在偷偷在宿舍里煲汤送去给他喝,为了帮他织一条围巾熬夜在严寒中看教学视频,甚至可以在放假的时候坐了13个小时的客车一路颠簸去到他的城市,可见,她是很爱他的。

而至于他的男朋友,很少听到彤子说出他为她做过浪漫的事情,知道他的事情几乎都是从彤子的吐槽中得知,他会忘记彤子的生日,会忘记情人节是需要送礼物的,也会忘记她和彤子的种种回忆。

所以有时候我们都会认为,或许他们很相爱,但很肯定的是,彤子付出的爱,会比他多一点。

有时彤子会说,是自己对男朋友太好了,太过于在乎他,导致她的付出成为了他的习惯,似乎不必用“爱回去”来补偿。

我相信跟彤子的女生还有很多,一旦爱上一个人就容易把自己全部的情感都寄托在男生身上,把他当成是自己的全世界,不计较得失,而往往却忽略了有时太爱一个人,会让自己越容易害怕失去,变得没有安全感。

你的眼神只有他,并且希望他像你爱他一样爱着你,你默默地为他付出,花费了时间,用尽了精力,可当你发现你们付出的爱没有办法达到平衡的时候,你又会纠结,那些付出却得不到同等的爱,到底是不是值得的。

爱一个人的时候,别把自己当成是慈善家,你可以死心塌地地爱他,但也要懂得,在付出的同时为自己保留一点被爱的价值,可以多爱一点,但不要让可贵的爱情变得廉价。


二.

曾经认识过这样的一个女生,长得很漂亮,留着一头长长的秀发,被众人称做女神,但不久后便被隔壁班一个男生给追到了。

当然这是一个很煎熬的过程,因为女生很娇气,说实在话男生受尽了各自委屈,但还是花了三个月的时间,送礼物,送花,送早餐······几乎用尽全部的追人套路,好在最后苦尽甘来。

当然女生也挺喜欢那个男生的,虽然脾气很傲娇,但是男生还是跟她度过了一段很美好的热恋期。可是,时间一久,男生的爱还像如初一样,而女生却变了,她的爱变成了一种控制欲。

她必须知道男生的课程表,知道他什么时候有时间陪她;她不允许他跟任何一个女生走在一起,一旦看到就闹冷战;她把男生微信里女性朋友的动态屏蔽掉了,别的女生的照片不能出现在他的朋友圈里;她的一日三餐必须有他在,似乎他的时间全部都是她的;甚至为了让男生国庆节留在学校陪她,私自退了他回家看家人的火车票。

他们发生了无数场吵架,经历无数次提分手的场面,但每次都以女生的“我下次不再这样了”的道歉而失败告终。

虽然每次的和解总能带来暂时的安宁,但是人的性格是很难改变的,女生的脾气总是周期性地爆发出来,最后男生终于狠下来心,结束了这段自己主动的爱情。

女生哭着求着男生不要分手,可是她并不知道,这段爱情,是被她的自我给活生生扼杀掉的。

我们都知道,爱情并不是以一个人为中心的,而是两个人相互的磁场产生反应后感情。你可以很爱一个人,但是你不能因为爱而控制一个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只不过在遇见你之后,生活多了你这一很重要的部分。

如果你真的很爱一个人,那你要懂得给对方留点空间,让对方在你们的爱情中依然能够将生活中的其他空白填满。你的爱情,可以成为他生活里最重要的一部分,但是不能让他的生活里,除了你的爱情,就一无所有。


三.

有时候,我在想,如果彤子在爱情里,对他的男朋友的付出有所保留,不为他而倾尽自己的全部时间和精力,或许他男朋友也会有产生失去她的害怕,甚至会更加心疼彤子。

他可以多花点时间陪她,逛逛街,吃吃饭,偶尔看一两场电影,而彤子也会因为他的真心而理解他忙的原因,两个人的生活可以在爱与理解中变得更温馨。

而有时候我也会去想,如果女生那个傲娇的女生可以因为爱情而改正自己的脾气,把爱的控制欲变成尊重和理解,或许那个男生不会因为忍受不了爱情的束缚而斩断自己所主动的爱情。

他们还可以手牵手去散步,还可以冒着大雨去吃一顿没有那么贵的西餐,看看星星,听听一首彼此喜欢的歌曲,她会因为他而变得更好,他也会因为她的更好而更爱她。

只是有时候,太满的爱并不能适应每一段有磕磕碰碰的爱情,他们给自己爱情加上了超额的重量,而恰恰也正是这不适宜的重量,让爱情变得不那么美好甚至在中途就被扼杀。

我们都太渴望没有缺陷的爱情,可是爱情却偏偏跟每个人的人生一样,都不是尽善尽美的,也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而当我们企图用超量的爱去解决时,却发现,有些问题,并不是爱的够多就可以解决的。


四.

有人说,爱一个人的火候要像烤牛排一样,8分熟就可以了。

可不是吗?

太熟的虽有嚼劲却不够嫩滑,太生的虽新鲜却不够厚重。

而8分熟,恰恰是最适宜的火候。

爱不可以太满,要适量而止。

爱也不可以太过火候,因为每一段爱情,都无法在热恋期和平淡期,保持同一样的温度。

你可以看完他打篮球之后,递给他一瓶矿泉水然后允许他跟队友们去吃饭庆祝,而你也可以约上你的闺蜜一起吃完饭,去商场买零食,弄完之后再打个电话问他结束了要不要来找你。

你可以爱着她的同时,允许她有自己的异性朋友,他们可以一群人去爬山,看电影,去吃火锅,等她回来的时候你还可以在校门口接她。

你可以在他玩王者荣耀的时候,让他把那一局打完再过来找你,你会理解女生有自己的秘密,而男生也有自己的爱好。

你可以在她化了妆让你等了一个钟的时候,懂得把无奈藏在心里,然后在遇到她的时候对她说一句“你今天真的好漂亮”。

你们的爱情不用整天呆在一起,你们的爱情不用过度捆绑彼此的生活,不会因为妒忌而不开心,不会因为没时间而难受。但留有相处空间的你们,会慢慢消化这相处中的不容易。

在哲学上有这样一句话,“花未全开,月未圆”,这样留有期待,是最好的状态。因为有时候,太密集的相处往往就是离别的开始。

在爱情中,如果我们用超额的爱去为一个人付出,那么你就会慢慢改变自己原来的模样,你会害怕失去,担心没有结果,但是有时候爱情就像沙子一样,你握的越紧就流失地越快。

所以不管你多钟意一样东西,都不要付出太彻底了,因为你还可以留点爱,在爱别人的同时,也爱一下自己。

爱一个人的火候要像烤牛排一样,8分熟的味道,才最让人难忘,而8分熟的火候,才是最合适的温度。

鱼小姐,我希望你懂得爱我的同时,也要懂得爱自己。

                                                               ——今晚在床上一直想着鱼小姐的鱼先生


鱼先生的名片:鲶鲹

欢迎骚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