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和依赖

说到独立和依赖,会想到两个同心圆,其实就是两个个体,这两个同心圆有相交的部分,也有分离的部分。代表两个个体,有相互依赖的部分,也有独立的部分。

当两个同心圆完全重合的时候,表示这两个人是完全依赖的,这个时候衍生出一个新的词叫做“共生”。在武志红的《巨婴国》中,单单有一节说的是共生,共生等于绞杀,先把这个词放在这里,等会再说。

而当两个同心圆完全分离的时候,表示这两个人已经没有任何联结了,曾经的我就是这样,完全没有了任何联结,没有联络,自己做自己的事情。这种情况其实比共生还好些。

下面,我具体说说共生和分离吧,这里主要说的是亲密关系。

1. 共生——即完全依赖

关于共生,其实武志红的书中已经介绍的很具体了,这是中国人的集体潜意识,习惯性共生,只有两个以上的人同时存在的时候,才会出现自我,一个人的时候,是找不到存在感的。

共生的两个人,要求所有的想法都一致,两个人都这样想,一旦出现分裂,就是一种背叛。比如洗碗,我平时洗碗洗的多,我就要求你完全和我一样的方式洗碗,不然我就会不爽,各种痛苦。

这里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两个人没有那么相爱,那么这种共生导致的结果就是,我要求你按照我的来,你要求我按照你的来,于是我们不停的吵架,要么就是一个不断的抱怨,一个不断的逃避。总之两个人都很痛苦。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两个人都很相爱,那么这种共生的结果更恐怖,因为我爱你,你不喜欢我做我爱做的事情,那么为了你,我放弃,最终,两个人很多东西完全一致,而这种一致是表面上的,内心是充满了愤怒的。可是只有相异才会有成长啊,于是,两个人都停止了成长。

这种状态长期发展下去的结果,要么两个人都痛苦,痛苦到死,要么痛苦到受不了,最终分开。在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个控制方,一个软弱方,也可能会是一个依赖方,一个逃避方。但是无论哪种,随着时间的推移,激情散去,因为没有自我,而人又会努力证明自己的存在,渴望自己的个性可以得到体现,于是就会出现各种愤怒、抗拒、焦虑,一直到一方精神出轨,再到肉体出轨。

再往下发展,要么出轨方回归到家庭,另一方当做没发生过,两个人继续过以前的日子,只是彼此内心已经生了很多嫌隙。要么双方都放弃,最终离婚。

具体到某一个案例中,我某个朋友,他和女朋友的相处模式似乎就是共生。两个人除了工作忙碌和睡觉的时间,几乎都是腻在一起的,男生没有了自己的交友圈,没有自己的隐私,不说精神上共生了,连物质上也几乎完全共生了。

我在想,一旦他们住在了一起,怕是真的就彻底共生了吧。想想结果很恐怖,可是这却是彼此的需求,这种需求早在儿时就已经培养起来,因为没有安全感,因为必须共生才能找到自己的存在感。

就是这样,没有了独立,完全的依赖。

2. 分离——即完全独立

关于分离,其实要写的并不多,因为我自己感受过,所以写出来,从依恋到完全的分离是一个过程,是两个人的心完全的远离。这里要说到依赖方和回避方。

刚开始的时候,依赖方对回避方有很多很多的期待,ta对回避方是依赖的,而既然是回避方,自然是逃避的,ta抗拒被依赖,几乎每一次都不会回应,即使是回应,也是心不甘情不愿。

这种不回应发展到极致,会导致一种后果,就是依赖方不再对ta依赖,在痛到不能在痛的时候,会选择放弃,要么自我压抑,要么对外寻找其他的精神依赖。

最终,如果双方之间几乎完全没有了联结,就只有一个结果,就是离婚或者分手。


以上说了两个极端的模式,其实共生是很多亲密关系都有的模式。

那一个健康的亲密关系的模式是应该有独立也有依赖的,这就需要两个人都活出自己的生命力,两个人相互独立,即发展自我个性;而相互依赖,即满足双方的情感需求,当然也包括为了共同生活理念而一起成长。

一个有生命力的关系,才是良性的关系,在这段关系中,没有回避方,而双方都可以是彼此的依赖方。角色是可以互换的。取长补短,相互促进。

有这样一个公式:1+1=2,说的是我是我,你是你,我们在一起;

还有这样一个公式:1+1>2,说的是你和我在一起,我们一起创造的价值超过两个人单独创造的总和,因为我遇到你,你遇到我,我们都变得越来越好了。

而这一切,都是因为爱,因为爱,我看见了你,你也看见了我。我们的相遇是两个鲜活的生命力的碰撞。我们都在成长的道路上越走越稳健。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焦点网络初级 程玲玲 郑州 坚持分享第61天 有一种观点,提倡女人要独立,精神,经济和人格的独立,有人就说了:孩子...
    思小念052阅读 787评论 0 1
  • 不可否认,我是一个思想和情感比较依赖的人,不管在工作上我表现得多么独立和坚强; 从小到大,我都会很依赖父母,高中前...
    恩煦阅读 290评论 2 4
  • “好的爱情使你的世界变得广阔,如同在一片一望无际的草原上漫步。坏的爱情使你的世界愈来愈窄,最后只剩下屋檐下一片可以...
    黑森林林阅读 124评论 0 0
  • 今天看了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举办的跨年颁奖晚会,一群“年轻人”在舞台上舞动青春,感觉自己阔别校园三年时间又再次回归了...
    夜雨寒冬阅读 226评论 0 0
  • 睡觉! 充足的睡眠,好的身体! 希望睡觉就能睡着。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花匠心阅读 1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