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出发

你要去相信,相信一切都不会被辜负

出发前一天,在对接工作汇报会暨调研工作安排物资分配会议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九个字又让我想起了张家口赤城县

容村,这个不起眼但却是我“启蒙”的地方。

一年前,在我过完十八岁的生日的第二天,也就是我拥有提交入党申请书资格的第一天,我向学院提交了我的入党申请书,五千三百六十九字,一笔一画,热忱而憧憬。

新闻传播学院的王景明书记为我们上过一堂党课,而张家口赤城县容村便是王书记响应省委的号召,下乡扶贫的地方。从追忆历史,到讲述容村,到立足大学,那次的党课我历历在目,不能也不敢忘却。容村这个地方的故事,我带着它走上了无数次的演讲台,每一次于我而言都是一种激励与鼓舞。

容村像一颗种子,此后便成了一种随时可以想到的执念。只是遗憾至今没能有机会以正式的身份去到张家口,去到赤城县,去到容村,去看望故去的老爷爷,去看看还在用镰刀割麦子的乡亲们。

这次会议的一切,让我相信值得,相信酷暑之后会是暖秋。因为我相信这个全员到齐的队伍,相信王老师,相信我们的学校。

一切都将会变成快乐

一路奔波,我们来到了位于安新县的端村。图中黄色三角形标记的是三县中间位置,也是当地人口中“政策里会变成雄安新区市中心”的大王村。下方绿色标记的便是我们此行探访的端村。

这是雄安新区成立的一百余天,整个地区基本还保持着原有的普普通通一座小城、一个村庄的景象。从县城到村庄,一路上不乏与当前景象格格不入的宝马奔驰等标着“京”牌照的车辆和其他城市的豪车穿行。

而当地人更似乎是早已习惯了这样的架势,像是身经百战磨出的老茧失去了知觉,但在言语中还是透露着新区人民的骄傲和自豪。车站附近的永平宾馆也在两个月前在招牌下面加了一行“Yong Ping Hotel”。

街道上看到背着相机三脚架带着各种文件介绍信的人并不稀奇,中央电视台、河北卫视等各大媒体,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河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各大院校,当地人应接不暇却也显得轻车熟路。

可以看出来端村即使在雄安新区成立以前,也是一个相对富裕的村子,随处可见二层的小楼房,和我思维中的北方民居阔门大院不同,这里的房屋建筑结构更有一番南方水乡的风味,大门很窄,估计只能进出一辆摩托车️,普通的轿车是绝对开不进院子的,而人们就把自

家的私家车放在家门口的小路上,丝毫不纠结会不会有人划掉他的车漆、会不会有人偷走他的车。

除了百分之八十宽敞明亮的二层楼房和平房,也有一些破败甚至废弃的老房子。黄字号铁器锻造工艺的传承人赵小铲爷爷和刘大新奶奶的房子就位于白洋淀水的旁边,后院下去两级台阶便是白洋淀,站在院子里,虽然是40度的高温天气,当有小船划过或者汽艇飞驰的时候,还是能感觉到带着荷花味道的凉风、水汽的慰藉。

我们的队伍,我的骄傲

“我很骄傲,我们的队伍,经过各种折腾今天90人依然全员到齐一人不差;我很自豪,我们的队伍,即便成立的那么短暂,依然团结一致,互帮互助相亲相爱;我很欣慰,我们的队伍,面对各种考验,没有怨言,咬着牙做下去;我很光荣,我和你们在一起,从你选择我,从我选择你,从我们携手,到挥手别离。

或许,我们90人之间不能认全大家的名字,或许我们有一天会忘了我们走过的那个雄安村落,但我们永远为经历了今天这么平凡而特殊的一天感到幸福。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无论你的实践成果是丰厚还是单薄,都值得点赞。

谢谢你,亲爱的同学们,谢谢你来过并且留下了足迹,接下来厚实的材料将是我们最好的印记;也请你在合适的时间,给今天的采访对象打个电话发个微信,谢谢他的接待,向他为梦想坚持表达你的敬意;最后谢谢学校和各位老师,白老师,宋老师,顾老师,张老师,谢谢他们为我们的指导和提供的大力支持,少了谁,我们都做不下去。

最后,此刻的你躺在床上,想想今天,很累,但是充实,很值得,那就够了。雄安,千年大计,距离我们那么远,又如此近,我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具体的国情社情是什么,我们自己听到的见到的给自身成长和发展有什么启示这个问题,我们都回答不了,但是新的思索在发生,祝福大家,加油!”

这是一天的调研结束后,王老师送给大家最暖心的礼物。在这里我必须要把它引用进来,并且不容得删减一字。这是一个省重点社会实践项目负责人对所带团队的祝福,这是一

个从事团工作的老师对青年学生的勉励,这是一个老师对孩子们的关怀。

看了很多遍,读了很多遍,以此自勉。

出发前有多少憧憬,到达后便有多少收获。不是期盼,而是笃定。我们愿意等待,但我们希望值得,你要去相信,相信一切都不会被辜负,一切都将会变成快乐,爱比喜欢更辽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周六,今天的早课是分享开心事,最近家人们都非常积极上台发言,自己也争取了机会上去表达了一下。因为觉得自己在表达...
    林玉珍阅读 134评论 0 1
  • 时间对于有些人是无迹可寻的,无论是在疯狂的青春,还是耄耋之年。多少往事会随着记忆力的衰退而逐渐淡化,之后我们便理所...
    文井先森阅读 67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