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dX 5.0:使用 RNA、小分子和新的图形界面

摘要

FoldX 发布了新的 5.0 版本,其主要新功能增加了对包含RNA 分子结构的处理,包含了一个对旧版本未识别的配体或小分子 (ParamX) 进行参数化的模块。还开发了扩展的 FoldX 图形用户界面(以python插件的形式提供YASARA 分子查看器),允许使用更友好的 JSON 格式编码用户自定义参数。

1 简介

FoldX 工具套件开发的目的是为了快速评估突变对蛋白质稳定性、折叠和动力学的影响。使用取自氨基酸的模板原子对 DNA 碱基进行参数化已被证明可以正确预测能量变化。FoldX 工具套件的一个重要限制是它只能识别有限的一组分子,并且新分子的引入需要对许多不同的表格进行复杂的更新,而用户无法完成这些更新。在 FoldX 5.0 中,用户现在可以使用现有参数或通过参数化引入新分子。 FoldX 4.0 可以识别和突变 DNA,但不能识别 RNA。例如,文章将 RNA 碱基参数化并包含为可变残基,以便用户可以对其进行突变并确定相关的能量变化。最后,为了方便引入新的小分子,文章更新了图形用户界面(GUI)。

2 应用及需求

FoldX 5.0 采用 C++ 编写,已编译为适用于三个主要平台(Windows、Linux 和 Mac OS)以及 Raspberry PI 的通用且可移植的二进制文件。它有一个用户友好的 boost ( https://www.boost.org ) 命令行界面 (CLI) 和 FoldX-Yasara 插件的更新,包括一个新的 Yasara 下拉菜单分子参数化。该插件由Python编写,适配新的CLI,因此不兼容FoldX 3.6或更早版本。FoldX 可执行文件有两个依赖项,一个旋转异构体库文件 (rotabase.txt) 和一个可选文件夹,其中每个用户参数化分子一个文件。二进制文件的免费学术版本、新的 Yasara 插件和依赖项都可以在 http://foldxsuite.crg.es 下载。分子文件夹包含 JSON 格式的 RNA 核苷酸参数等,也是必须放置用户参数化的新分子(使用新的 Yasara 插件或手动)的位置。安装该插件会在主“分析”菜单中添加一个新的下拉菜单“Foldx Molecule Handling”(Figure1 )。网站上提供了要定义的参数集的手册。

image.png

3 FoldX的新特性及其GUI

这个新版本的 FoldX 包含一个名为 RnaScan 的新命令,该命令以系统方式将每个 RNA 核苷酸突变为四个碱基(A、C、G、U),为每个突变生成一个PDB文件并输出突变后的相互作用 ΔΔG(以 Kcal/mol 为单位)。为了应用于RNA,RepairPDB、BuildModel、AnalyseComplex和Stability 所有描述的命令都需要使用参数 complexWithRNA=true。

RNA 参数化的一个验证案例是 PDB 1a9n,即与 U2 小核 RNA 片段结合的剪接体 U2B''-U2A' 蛋白复合物的晶体结构。在 原始文章 中提到,剪接体复合物 U2B'' 通过微小的改变实现了比 U2A' 复合物更好的与RNA结合的特异性。修复结构并针对相应链运行 AnalyseComplex 命令(U2B′′ 为 QB,U2A′ 为 RD)后,文章可以观察到~6 kcal/mol 的相互作用能差异(U2B′′ 为 −6.85 kcal/mol,U2A' 为 0.77 kcal/mol)。网络手册中 RNAScan 命令描述的另一个示例是 PDB 5zq0 。

FoldX-Yasara 插件还有一个名为 “Foldx Molecule Handling” 的新菜单条目,它允许用户通过添加所有必需的参数(“Parametrize Molecule” 子菜单条目)从头开始参数化新分子,或者使用来自原子的参数已经参数化(“Load Molecule Parameters ”子菜单条目)。与 FoldX 4.0 运行相比,新参数化分子的 JSON 格式略微缩短了 FoldX 5.0 运行的时间(大约 0.5 秒)。PDB 格式中所需分子的坐标是图形参数化的出发点。用户参数化的新分子将仅被考虑用于能量计算命令(Stability and AnalyseComplex),而不是需要突变能力的命令。命令输出与以前的 FoldX 版本相同,并在文档中进行了解释。

4 文档

文档可在http://foldxsuite.crg.eu/获取。该网站包含新的或更新的 FoldX 5.0 命令和参数的完整说明、分步安装说明、教程以及新 Yasara 插件的详细 PDF 用户手册。

5 汇总

FoldX 工具套件中添加了新功能,使用户能够处理任何类型的分子。使用以前版本的 FoldX 已成功对 DNA 分子和其他分子(如 ATP 和 GTP 等)进行基于模板的参数化。RNA 现已添加到可用分子列表中。与 RNA 不同,用户参数化的其他新分子将被 FoldX 视为游离配体,而不是可变残基。图形参数化界面无需手动编写参数文件(JSON 格式)。自动参数化器以及突变其他分子(非标准氨基酸和核苷酸)或在小分子中包含旋转键的可能性是 FoldX 未来版本的目标。对于非商业目的,使用 FoldX 和插件的所有要求都是免费的。

6 参考文献

[1]Javier,Delgado, Leandro G ,et al.FoldX 5.0: Working with RNA, small molecules and a new graphical interface.[J].Bioinformatics (Oxford, England), 2019.DOI:10.1093/bioinformatics/btz18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