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英语作文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讨论2018-11-26

虫虫:我对课堂英文教学一直有疑问,我们这边词汇量四五千的老师写个作文都要命了,怎么让课堂上词汇量几百的孩子又英文输入加输出啊?

要纯英文磨耳朵方法学习也是一个办法,可一周又没多少课时,纯英文磨耳朵起步就要靠时间磨的,上路后倒是不难了。

孙洁:我就觉得写作文要命。

虫虫:片面追求I纯英语教学太急了,可以从夹杂开始。

张老师:我们都觉得写作难更何况学生呢,哟啊怎么渗透呢?

孙洁:所以也不会教学生写作,就是写好几个模板,学生去背。

张老师:这也是办法。我都没时间抓学生。

蛐蛐:这是非常糟糕的办法。

孙洁:我之前也教过学生改一下阅读理解,抄一下,结果学生都记住了抄一下。现在阅读理解也聪明了——抄,全军覆没。

虫虫:老师自己写起来,你都怕怎么可能让学生不怕。

孙洁:完全不会写啊,我写的东西语法有错。我写作文直接放弃语法。

蛐蛐:别管语法,先表达出意思。所以大家就知道不要苛刻学生了。

虫虫:学生也是,先不管拼写语法,单词往外扔就行了。我没说你不能错,先写起来。

孙洁:可是那样写了白写啊,语法错误考试不得分,次数多了学生直接放弃写了。我们学生作文都是空白。

虫虫:学生中英混都可以。看一下这段话。

Children are always asking me what advice I can give them on trying to be a writer. I always tell them to do a lot of reading, read and study creative writing, then start writing and keep writing and then they can be a writer too. Someday they will make it if they don’t give up."

推荐《On Writing Well》,看一下人家是怎么写的,人家说了写作最重要就是写,坚持写。

作为老师,我们当然要适当点评,但我的Point是学做要提高,首先要多写。作文真不好,让同学们互评伤害就够了。

张老师:我发现学生写出来的都是中文式的,以前学生写过。

虫虫:继续写。然后引导他们找好的绘本仿写。写得好的念出来,写得差的直接不批就行了。你不断展示美的东西就是熏陶。不符合要求的作业就不批,那样老师明确表态自己的精力用在哪里。不过,刚入门的不要急着输出,先听和阅读,但是一旦开始输出了,先不要要求九十分作文,量是关键,表达式关键。

孙洁:那点评或者说批改怎么办呢,都是哗哗的语法错误。

虫虫:错误多就先拿好的批改点评,其他做总结性点评。没必要一个个抓,那么多也记不住。一个个突破。

老师必须要心里建立一个框架,问题集中在哪里?先解决哪里,再解决哪里?

另外,独立思考的能力要一点点养成,只有那样,寻找帮助才是有效的,而不是说:我不会啊!

解决问题需要建立最基本思路是:

1 问题什么?

2 可能导致问题的原因是什么?

3 把优先级排个序

4 我可以做什么事来解决问题?

5 我怎么知道问题解决了?有什么评估办法?

6 操作一下看看成效?

7 再循环

只有这样一路思考后,遇到阻碍了,寻求帮助才更有用,别人也知道怎么帮你。

接下来你可以用上面这几步来分析问题,一开始抓不住要点也没关系,先做起来。

孙洁:师傅,这样的话,观察报告还继续写吗?还是转写这个问题研究?

虫虫:这不是更深入写的意思吗?观察加思考。

孙洁:噢,没领会,我去研究研究。

虫虫:这种问题解决方法已经存在很多年了,为什么现在才给你,因为如果一开始就告诉你,你印象不深,也不知道怎么用。

所以老师的课堂也要设计,不要什么都一下子给学生,一点点来。

孙洁:按这个写我一天要写三个报告了,女儿,儿子,学生。

虫虫:所以要精简啊。另外,并不是媒体都需要观察 宝贵的,而是你先去观察,然后思考,然后按照这个流程来之后,继续观察。

你先去define problem去。后面慢慢来。具体学生还是儿子还是女儿,也未必面面俱到,选一个方向也行啊。你要三个同时进行我也不拦你,你自己决定啊,累趴了自然就知道选择了。

你也要想想老师能够越来越准抓到学生弱点这样的能力是怎么练出来的,如何想方法去练。

孙洁:嗯嗯,我先观察一下我自己,观察我自己的问题,在去研究三位老师的上课视频,模仿一下先。按这个方法轮一遍。

总结:虫虫师傅提出的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是我迫切需要的。我习惯于不思考,不整理信息。几乎所有的东西在我这里都是乱乱的,没有条理。按照师傅这个思路走一遍,可以帮助我理清楚一些基本的东西。理出一条线索出来。慢慢学习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