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即是快,做个从容的生活者

(一)

公司开会,领导刚从欧洲出差回来,一向幽默的他给我们讲了个笑话。


他说,在意大利工厂谈事的时候,我方要求工厂提高配合度,特别是客户报价交货的事情上要提高效率,理由是中国人不等的。我们中国客户可等不了三天报价,我们三天就得交货。他给意大利同事举了个例子,在电梯里等电梯,外国人按楼层后从不按关门键的。那些急不可耐地按关门键的,都是中国人,特别是大陆出差去的。

这个例子一出来,在场的意大利人在欢声笑语中愉快了接受了我方的提议。说完这话,领导又眨巴着眼睛说我们在国外也尽量不去按关门键。当然了,如果只有我们自己人,还是会按关门键的。

这话不一定全对。但至少某种程度上,体现了国人现在很普遍的一种急躁焦虑的心态。

(二)

张爱玲曾说过,出名要趁早。好像就给一切的事由正名了。

结婚生子要趁早,赚钱要趁早,创业办公司要趁早。发现事业的方向不对,掉头要趁早。好像这样才能尽可能减小损失,尽量减少沉没成本。

因为这种一切都要趁早的心态,所以大家对一切都开始变得没有耐心。

一个做销售的朋友跟我说,周五下午下班时间到了还能接到客户的电话,深夜该休息的时间,也有客户打电话来询价。我想说的是,这个事情就那么着急,不在那个时间点完成,项目就要运行不下去了,公司就要倒闭了吗?躺着挣钱的老板投资人都还不急呢,天天拿着死工资朝九晚五的你和我着急什么呢。


在欧洲,星期天的商店都是打烊的,因为店主要给自己放一天假。辛苦一周了,办公室的职场人士可以有周末,当然做生意的店铺也可以休息。换在中国是万万不能的。你休息了,正好是我挣钱的大好机会。你晚上营业到十二点,我就来个通宵营业。恨不能一周营业八天的人,大有人在。

 一个老家的亲戚,是开小批发店卖各种副食。每年春节除了大年初一休息外,其他时间都要起早贪晚地营业。春节尤其如此。理由是别人走家串户拜访亲戚朋友的时候,都需要带点小礼品,正是做生意的大好机会。

可事实却是,多营业几天并不会挣很多钱,少营业几天也不会有很多损失。为了让别人更好地走亲串户,于是让自己错失了与亲朋好友相聚的机会,更错过了陪父母孩子过节的机会。

(三)

除了流行一切要“趁早”以外,社会上还流行一种风气。就是追求快。

你看各种速成班。“三十天速成投资理财高手”“七天速成PPT达人”“XX速成班-30天从入门到精通”各种广告,付费栏目比比皆是。正是因为有这么多需求,才会有这么多的速成班。

挣快钱也很流行。房地产市场炒得正热的时候,同事嚷嚷着去坐地铁去昆山一趟,回来就已经购入一套房产,就跟去菜市场买了条鱼般简单。美其名曰,辛辛苦苦挣一年工资还不如房价一个月涨得快。喏,还是要够快。

比特币价格上涨的时候,又一股脑地开始炒币。股票价格飙升,牛市要来了,街头巷尾谈论的都是PE,估值,选股。每个人都想着快速成功。今天做淘宝,明天上微博,过段时间开始抖音直播。每个人都蠢蠢欲动,恨不能睡个觉起来就变成亿万富翁。


双十一的时候,“口红一哥”李佳琦一个人卖货超过6个亿。92年的他,年纪轻轻的他已经是当之无愧的带货之王,可以说既“趁早”出了名,挣钱比别人“快”。可是你知道他有多焦虑吗?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累计直播389场,从晚上七点到夜里两点。度假的时候没办法直播,发微博也处处体现出焦虑,生怕几天不直播就被粉丝遗忘。

他说,“我像坐上了火箭,我很怕火箭哪天没有油了,就会掉下去了”。

(四)

其实无论是“趁早”还是“求快”的心态,都是现代人浮躁焦虑的表现。

刚刚过去的购物节上,一则微博刷爆眼球。假发套成交件数TOP10城市,位列前三的分别为上海、北京、广州。数据的背后,是让人啼笑皆非的事实。一线城市的人们挣得比别人多,急躁焦虑也比别人多,所以头发自然也掉得别人快。


可是老祖宗教给我们的却不是这样的道理。 中国人自古就推崇大器晚成、慢工出细活、细水长流、三思而后行、欲速则不达,今有一万小时理论,来鼓励透过时间的积累,来磨砺自己的技艺,以寻求在某个专业领域做到极致。也就是日本人所提倡的“工匠精神”。

从祖先流传下来的理念早已根植在我们的文化底蕴中,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早已内化入我们的价值观。而当与现下流行的“趁早、求快”的快文化碰撞的时候,内心的不适应就体现出来,我们变得日益浮躁,焦虑不知从何而起,也不知如何能灭。

失眠,脱发,脾气暴躁,不过是这些内因的外化形式而已。 所幸,找到了根源,就等于病已经治了一半。那剩下的怎么做呢?其实答案呼之欲出。既简单,又不简单。

在浮躁的社会环境里,在各种嘈杂的声音里, 静下下心来找准自己的方向,找到自己的节奏。

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个在国外旅居的年轻姑娘,有一天接待了一对来自国内的三口之家,他们去美国参加夏令营。这对夫妇年过了四十,才要了小孩。他们的想法是,等到事业上升到某个阶段,一切稳定后才养小孩,这样可以给孩子更高质量的陪伴,不管是时间、精力还是经济条件而言。


他们也真的这样做了。养出来的孩子是怎样的呢,非常懂事而礼貌。

她举了个例子。有一次,小孩从冰箱里拿了冰淇淋吃,滴到地上,姑娘拿纸巾擦了地。从此以后,这个七八岁大的小孩在吃冰淇淋的时候,都会留意着,随手拿着纸巾擦掉不小心滴落在地上的冰淇淋。

当然他们夫妇本身也是这样礼貌而谦虚。每天早上起得很早,不仅打扫卫生,给姑娘多做一份早饭,还会很“顺便”帮姑娘遛狗。妈妈在准备早饭的时候,爸爸会陪着孩子一起背古诗词。一家人欢声笑语。姑娘虽是房主,却更像是寄居在这一家人的房客。

姑娘被感动了,体会到“晚一点”要孩子的乐趣。不仅有充足的时间来陪伴小孩的成长,还可以有足够的“财力”来给小孩最好的教育。每年一次的国外夏令营当然不是普通的工薪家庭可以负担得起的。

 他们没有追随身边的同龄人的节奏,我相信他们也顶住了来自父母的压力。按照世俗的标准他们养小孩是“过晚”的。但按他们自己的人生节奏来讲,却是刚刚好的时间。他们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他们在按照既定的计划,实现自己的人生安排。

任正非43岁创立华为公司,现在是全球同行业排名第一的企业。董明珠,36岁从国企辞职,去深圳打工,从最基层业务员做起,现在是格力董事长。

成功也不怕晚一点开始,也许前半生经验的累积会让你事半功倍。 周华健年过三十,才凭借《让我欢喜让我忧》《花心》等专辑席卷两岸三地,成为华语乐坛一代巨星。任贤齐唱“心太软”的时候,也已经是31岁的大龄男青年了。

正所谓,有着人生阅历的歌手唱出的情歌才能唱到人的心里,经历过生活打磨的作家才知道给读者讲什么样的故事。小火炖的汤最入味,时间久的陈酿最好喝。

 

如果能不在乎有多快多早,甚至愿意晚一点多花一点时间,能带着这种心态去处理生活里每一件大事小事,我们就可以做个“从容”的生活者。

如果目的地很明确,也明白没有捷径可言,那就不要着急赶路,在通往目的地的途中,看看路边的风景。

按自己的人生计划走就行,重要的事情不会缺席。

越是在急躁的时候,越是要清醒而冷静。在急得火烧眉毛的时候,问自己是否可以停下来一秒,看清楚事情的真相,做对的选择,然后勇往直前。

慢即是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共修功课第二十天:管理自己,学会站在对方的角度去看待问题。找一个让你很难面对很纠结的问题来练习,用对方的角度来面对...
    卉美同学阅读 283评论 3 0
  • 今天下午走进教室,一直在讲课,也没注意黑板,当课讲完以后,猛一抬头,看见后面黑板上写着,我们毕业了,宋老师,我...
    白沙小学宋培培阅读 178评论 0 2
  • 依山小院春烟绿, 经雪桃花颜色新。 问天何意,到春深,千里陇中飞雪?
    齐鲁往事阅读 305评论 7 7
  • 第420章 心,都在泣血 自从加入和VIVI集团合作的城建改造项目,阮白每天都很忙。 但顾忌着阮白怀孕,慕...
    84ed38744287阅读 486评论 0 0
  • 今年的中秋节我很遗憾地没有看到月亮,看到朋友们拍的各种老家的景物,心里是羡慕,是欣喜。也许随着年龄的增长,人...
    倾听花开的声音_3718阅读 601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