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8晨读感悟】妈妈,我不想读书了你接我回家吧!

妈妈救我

我记得在一本书上曾经看到一个故事,说的是一个杀了大概有20多人的杀人犯在判刑的时候,法官问他,你承不承认自己做错了?但是犯人拒绝承认错误,并且说我杀他们,是因为他们做错了。

你看哪怕是已经杀了20多个人的人,他也会认为自己其实是没有做错的。

为什么会这样呢?如果从人性的出发点来说,没有人愿意承认自己是错的。为了不承认自己是错的,宁愿去杀人。

这个故事是我在一本讲解人性的书上看到的。

我真的很怕,今天的这篇文章是撒狗粮的文章,为了防止撒狗粮。所以我现在正在想有什么样的例子可以运用。

说一个我跟我妈妈的例子吧。

我其实还是一个脾气蛮火爆的人。一言不合就吵架, 对于我来说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那天正在书房看书,然后妈妈打电话过来。

开口的第一句话就是质问的语气:你在干什么?

(其实质问的语气是我的情绪,而不是母亲的情绪。妈妈问一句,你在做什么?只是想知道我在家里面做什么事情,是出于关心,出于表达。而我因为带着情绪,所以把这句话理解成为了质问。)

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火冒三丈,我在做什么?跟你有什么关系?

(因为可能从小到大都是一个人生活,一个人在外面求学,很少受到父母的约束,所以不愿意父母过多的管教我的事情。)

我回的第一句话就是:有事情就说事没事情我要挂电话了。

(现在回想起来自己说的这句话真的很想抽自己两巴掌,父母对你只是关心,你,给予的却是攻击。)

妈妈说:你现在怎么变成了这个样子?我只是问了你两句。怎么一点礼貌都不懂?

我耐着性子说了一句:有什么事你说就好,我听着呢。

(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语气其实是不耐烦的。)

我听到电话那边妈妈叹了一口气说:你已经半个月没有回家了,今天刚好你弟弟有事情,我就跟他一块儿来了,过来看看你,中午的时候想跟你一块儿吃个饭,你不是想吃鱼吗?你弟弟带了卡,我们一块去吃鱼。

我突然觉察到自己的情绪,也感到了妈妈深深的失落:哦,我中午的时候有事情,没有办法在一起吃饭了。

(不带有觉察意识的去说话,真的很容易就掉进自己以前的陷阱里。)

挂了电话之后,我处于深深的愧疚之中,母亲只是出于一片好心,我却伤了她的心。

挂了电话大概有30秒的时间,我就打了回去。

“喂”

“喂,妈妈对不起,刚才是我态度不够好。”听到妈妈的声音的时候,我能感受他他情绪里面的难过。

感受到妈妈情绪的时候,我突然有点恨自己。

“没事儿,不过今天想跟你一块吃顿饭,你有事情你就忙。”

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能感受到母亲情绪里面,缓缓上升的能量——有开心有喜悦。

“你开始跟我说话的时候,你用的语气和话语让我觉得心里面非常的不舒服,感觉到你对我的不信任和不理解。听到你这么说,我心里面就特别的火,所以刚才我的态度并不是特别好。”

然后平心静气地跟母亲聊了几句,发现,好好说话,并没有那么难。

中午的时候终究没有跟母亲在一块儿吃饭,因为已经提前和别人约定好所以拒绝了母亲和弟弟。

挂了电话之后,感受到母亲的情绪好了特别多,我能感受到她情绪里的开心。

好好说话,承认自己的情绪,其实并没有那么难。


来笑一个

说到满足需求,我就真的忍不住要撒一把狗粮了。

前天晚上的时候刚好和二丁聊到了这个问题。

看一个女生到底需要什么,不是看她的语言而是看她的行为,通过她的行为之后来观察她的内在需求。

举个例子来说吧。

男人长期性的晚归,他的女人想要的不过是希望男人能够早点回来陪陪她。但是很多时候说的话言不由衷。

“如果今天你十点还不回来的话,那么你今天晚上就不用回来了。”

“你每天都那么晚的回来,知不知道我很担心你?”

“整天只知道在公司里忙公司里忙,从来都不想着回家,那你嫁给公司吧,家里不需要你。”

……

其实我相信有些人已经踩到这个坑了。

大多数的男性听到上面的话之后,第一反应是气愤,第二反应就是不回家那就不回家好了,然后男人回家的时间会越来越晚,有的时候甚至愿意睡在外面,都不愿意回家,因为家里给予的压力实在太大了。

你只不过是想他早点回家来陪陪你,你示一个弱又能怎么样呢?

“亲爱的,你回家晚的时候我觉得很孤单,我想你陪陪我。”

“亲爱的,你不在家的时候,晚上我一个人很害怕。”

“亲爱的……”

相信绝大多数男性,听到上面的话之后,哪怕不能够提前回家多久,但是我相信他下班之后一定会归心似箭的回家去陪你。

因为你的言语中透露出了你的需求以及对他的依赖。

虽然表达的需求是相同的,但是不同的语言表达不同的效果。

这波狗粮撒的是什么呀?我都没有看到有狗粮的意思。


睡不着

信任和沟通是一段好的亲密关系中的两大制胜法宝。

和二丁聊天的时候,聊到了关于生日这个话题。

哎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我们两个的生日竟然只隔了一天。

也不知道是哪里冒出来的想法,就说要不生日一起过?

然后两个人就在那商量是过阳历的生日,还是过阴历的生日。

二丁说他们那块儿喜欢过阳历的生日,而我们这一块则喜欢过阴历的生日。

后来就两个人商量过来商量过去,敲定了一起过阴历的生日。

然后采取了一个折中的办法,他往后推一天,我往前提一天。刚好俩人一起过!就这么愉快的达成了协议。

和二丁在一起这么久,暂时还没有发生过冲突,因为每次想要发生冲突,有情绪的时候,两个人都会对自己说,这个情绪是自己的,不是对方的,哪怕是由对方的行为引起的,情绪也是自己的。

然后各自去处理自己的情绪,处理完情绪之后再接着聊。

(有时候也会自问一下,这样的话是不是两个人都太过于理智了?)

我有的时候也在想,如果说我们两个发生冲突的时候到底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两个都失去理智的人,想象不到。

可能还是接触的时间太短,没有触碰到对方的核心情绪。

晚上聊天的时候,聊到了关于情绪失控这个话题。

如果说对方情绪失控了,另一方该怎么办?

因为两个人都是学习心里这一块儿的,所以说一旦对方出现了情绪失控,另一方就要兜着对方。

那么如果说两个人情绪都失控了呢?

鉴于二丁目先生20多年来未曾失控过,所以如果两个人都情绪失控了,一定要让他保持清醒。然后对对方和自己说一句话:这个情绪是自己的。

最后双方很愉快的又达成了协定。

亲密关系中的有些事情,其实我们可以提前去预见的,但很多人会选择忽略它。

为什么不提前进行预防呢?为什么不提前给自己达成一个协定了?

就好比如说异地恋的两个人,为了加深稳固自己的感情,可以做一些双方都能够接受,并且愿意为之付出行动的协议。

比如说在固定的时间给对方打电话,一个月有2-3次不接电话的权利,但是事后不接电话的那个人必须解释为什么不接电话。

再比如说,给对方说一下自己身边发生的事情,让对方更了解你的生活。

再比如说爱对方多一点,不求回报。

最后,信任才是最重要的一点。我相信你不会丢下我,就像相信自己不会丢下你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啦啦啦……

今天的晨读有点水,不管啦,买点好吃的等二丁醒来一起嗨!哈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看了很多悬疑的剧集,东野圭吾却是我悬疑小说的启蒙(2017-8-7更新) 《解忧杂货铺》 算是接触东野圭吾的第一...
    浅笑行歌阅读 124评论 0 0
  •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赶路人,夜以继日地在一条道路上追逐,用汗水,泪水去浇灌内心的果实,让路途的风景变得愈加地灿...
    愚人晚歌阅读 987评论 0 0
  • 毒5 双蛋25 三胆257 双飞 05 09 35 39 45 49 58 59 89 组选13注 015 017...
    滨硕阅读 211评论 0 0
  • “我都想好了,我现在开始学习,三门学科,每科200小时+,合计600小时多一点,每天4~8小时,平均6小时,一百天...
    二芽阅读 386评论 1 0
  • 这是我在简书写的第一篇更类似于日记吧。我想我是有多久没有提笔了,脑中的词汇量匮乏到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高中的时候随...
    迎风奔跑的小溪阅读 2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