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多少个日夜在路上

再见,昆山

 不知道为什么又一次出行,家庭.事业.孩子,每一个理由都使我们的脚步永远停不下来。

  十二点二十分准时乘坐上了去往昆山南站的二路公交车,记得上次也是行李.箱子和我一起出行,时光荏苒,光阴似箭。

   回家对每一个人而言应该是件高兴的事,但我怎么也精神不起来,因为昨晚的夜班到现在还没有休息,我的脑袋昏昏沉沉的,似乎睡眠才是此时最大的享受。车子一路的颠簸我并没有沉沉睡去,窗外的风景,清晰而恍惚,密密麻麻的大楼,整齐化一的景观树,设计完美的花园小区,站的笔直的保安,还有围满小区周边的车辆,一切似乎都是设计好的一样,每一敦房子,每一个户型,每个人的心情似乎都被身边的一切影响着。

   路过纬创电子的门口看到了很多围在那里的年轻人,从他们焦虑的表情可以看的出他们是在此面试的,是的三年前的自己和他们也是一样的表情,担心自己的前途,担心这里人们的不友好,担心这里没有自己的容身之所,担心这里的美好并不能让我们停留。恍惚间已经三年了,我早已习惯了这里的节奏,我知道了这里的友好和不友好都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决定,我知道这里的一片绿叶就是乡下的一片森林,我知道了每天必须努力的工作才能不那么的害怕下一个明天,我知道了很多我不知道的人生,和没有经历过的事情。

   路边的天主教堂比上次经过的时候修缮的更加漂亮了,也更加庄严了,我不知道城市里的人为什么也信教,是不是大多数有钱人也过的不幸福也需要宗教的信仰来支撑他们。

   车子很快到了南站,几个年轻人干净利落下了车,我提车沉重的行李箱不急不慢的向门口移动,因为过道比较窄,所以提着箱子行走并不容易,司机似乎对我慢动作有点不满,回过头来多看了我两眼。我并没有当回事。当我下车刚站稳脚跟,司机立刻发动了车子绝尘而去。车站候车的人并不多,旁边一个穿着时尚的女子匆匆忙忙走过,然后狠狠地在地上吐了一口痰,我不知道此时地面的心情是什么样子,但我知道一个城市的文明,和一个人的素养并不是表面工作那么简单。

   缓冲带旁边爬着一个穿着貌似游击队员似的老大娘,全身打满了补丁,看来比解放以前还寒掺,跟前放着一个大碗,里面象征性地放着几块零钱,大娘此刻似乎睡的很香,她埋着头,一动不动,我看不到她任何的表情,我不知道她是否是专业的乞丐,有没有经过培训,还是真正的落魄到了这个地步,我伸手摸了摸口袋里的钱包,又想了想自己前路渺茫还需盘缠,思量再三还是把手放回了回去。此刻我承认我自己是个小气的人,我不能释怀自己朝不保夕的生活还能有能力去帮助别人,世间的苦难太多,我们都得依靠自己才能把自己从这个水深火热的世界里拯救出来。

   此时阳光依然很粘人,我低头看了看已经背叛了自己多年的啤酒肚,和这座城市慌慌张张的人流,准备好了再一次默默的告别这座城市。开始了一趟漫长的旅行。

再见,昆山……

 《二》等待总是漫长的,一个人的等待更漫长,此时我在上海站。

  经过二十分钟的高铁一路飞奔,我终于到达了上海站,出站,拥挤,每天这里都上演着繁忙的运送工作,天南海北的旅客可以通过这里到达他们想要去的任何地方,一个个匆匆过客里是否也有你的身影,看着高铁疯了似的飞过,我羡慕那些买到动车车票的乘客们,为什么提前了一个礼拜买票还是一票难求呢,难道真的有这么多的牛人都能提前很多天准确的制定出自己的出行计划,还是我们中国的人口太多,造成了每一个人心底的安全系数大大降低,提前预备或先占着的习惯,不管是那一种,都希望大家旅途愉快。

  十三点二十分,传说中的慢车终于提前二十分钟检票进站了,我拉着自己的箱子,穿着去年买的洗的已经领子发白了的短袖衬衫,混迹了黑压压的人群里。

  窗外的树影很快的移动着被扔了很远很远,楼层也越来越低了,工厂也渐渐消失在了视线里,我知道我离昆山越来越远了,离家越来越近了。

    二十二点十六分,我终于还是没有经的起瞌睡的诱惑,开始沉沉的睡了过去,梦里我梦见自己豢养的富贵竹死了,我很难过,为何如此生命力顽强的植物也会离我而去。记得上次从老家里上来时,房间里的竹子已经盼我盼的花儿都谢了,所有的叶子已经枯黄的没有了一丝生命迹象了,最后经过我的全力抢救终于有几颗还是成功的活了下来,最近几个月还发了好多新芽,令我特别欣慰;人生总是需要陪伴,或一摸绿色或身边的亲情和友情。

   我迷恋这些葳葳蕤蕤的绿色植物在车窗外蔓延着,暂时告别那些被水泥钢筋禁锢的生活,告别那些被无数个十字路和红绿灯霸占的拥挤城市通道,铁路更有一种自由和洒脱的个性。

  人生有多少个日夜在路上,我没有计算过,我相信很多人也没有计算过,因为这是一条离家很近的路,也是一条离家越来越远的路。

  晚上一点多,我被火车换轨的动作摇醒了,此时窗外一片黑色笼罩,太阳也早已经下班了。我不知道自己在什么位置,手机信号也不好,我只知道我们此刻的一切都属于火车,只有它能带我们去我们想去的地方。

  我的旁边坐着一个长相委婉的女孩子,此时她也在低头打着瞌睡,我碰了碰她的胳膊示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去里面靠桌的位置去睡觉,她眯着混沌的眼睛说了声谢谢,每一个人在面对漫长的黑夜和无尽的困意时都是脆弱的,如果你坐累的时候也请旁边站着的人坐一或,也许他们里面有你的兄弟姐妹,将来也可能有我的兄弟姐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半夜的车厢里有点冷,很多人都睡着了,我扣住了衣领处的第二个扣子,在经过洗手间的时候看见好多人横七竖八地躺在过道上,面对旅途的疲乏,他们不得不放下尊严,善待肉体,这大概是人类的本性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