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到那年回学校考试,重庆回泸州的大巴车上,窗外绵延着水墨画般的油菜花,以及淅淅沥沥的雨,一想到马上就要见到你,满心的欢喜。

当时我发了一条朋友圈:有你的城市,下雨也美丽。

当时你也发了一条朋友圈:天阴着细雨,等风也等你。

头一次体会到原来有人等待是如此温暖的一件事情。

异地恋的那些年,我们在车站有太多聚散。有看你远去的背影,有见到我时看到你眼中的欣喜,甚至记得那些天相逢的阳光,和你拥抱时毛衣的洗衣粉味道。

在这个时间点写的东西,无非是为了多年以后蓦然回首,验证岁月是否像一把无情刻刀,能够改变我们当初的模样。

给你,三个小字,轻描淡写,却有着穿透纸背的力量。

一路到晓的风景,斜穿到晓的旅途。

最近经常会有人问,为何到这座城市,一个人,没有朋友,没有家人。我所有的回答都是,洒脱的说,为了爱,不存在。        而为此付出的艰辛,焦虑,孤独,也像是只为了三个字,跟随你。

三个小字,轻描淡写,却在路上,犹如猛虎细嗅蔷薇。

我坚信,还是有一些东西是不会改变的。可能会有人说,你们这些年轻人啊,总是把一切都想得太美好。

其实不是这样的,我骨子里是个悲观情绪占了多半的人,遇事只会朝坏的方向想。

之前在重庆时,一位前辈跟我说,学校里出来的爱情都不会有好结果。我记得当时的我,很认真的思考这个问题,然后说,我知道啊,周围的人都这么跟我说,可我也不能因为这样就预见性的分开。        换言之,我不能因为这件事情可能会有坏的结果就不去尝试,或者,放弃尝试。

所以,两个人一直努力的要在一起,而现在,我们也终于有了一个自己的,温馨的小家。

爱情通常看起来全无道理,可是当你置身事外来看,凡事都有迹可循。大多数人在人群中寻找与自己相似的灵魂,而也有一部分人则会爱上拥有自己渴望却缺失的那部分特质的人。我属于后者。

我难过的时候喜欢一个人待着,控制不住的时候会蹲下来哭一会儿,当然这种情况不常发生,近五年只有过三次。

酩酊大醉有时,不知所终有时,热泪盈眶有时,步履蹒跚有时,但不管怎样,如今最好。

心里压抑的时候会想起在重庆和王静在一起的日子。        近半年夜班整晚的聊天,下班去家属院的后面吹风,一起去重庆图书馆,在三医大或者文体中心打球,特别难过或者高兴的时候就着一罐啤酒已经足够说出心里的所有委屈与压抑。

总能记得那时春天暖的风,一直想要下去下面那条小河边却直到最后都没有找到路,还始终想起那时听王静说杨阳,说郝志鹏,说朋友,家人,家属院后山斑驳的座椅,吃完煮的丸子汤撑得下来散步。

人可能都会比较容易怀念过去的生活,我想。        特别低落的时候会听以前夜班经常听的两首歌,仿佛听了以后我就能更有斗志一点,来面对这个光怪陆离的世界。

似乎那样就能看到王静从湖南面试完回来以后那晚我们一起在后山就着啤酒说出所有委屈,而第二天她马上又收拾心情一起去图书馆的样子,这些年得到的斗志可能多半也来源于此。

一个人,一座城,我不知道我的心会不会空得只剩下回音。

以前过节的时候总会觉得特别感伤,觉得万家灯火,里面都没有我。

现在这样觉得很好,黄二摆晚上回家自己准备晚饭,然后接我下班,第二天清晨听到关门声,他走之前给我煮的白粥香味弥散,睡饱起来吃他准备好的早餐,我想,这大抵是之前憧憬的未来的样子。

这样的愿望在这个安静的午后里想起来愈发觉得满足。        不曾抵达的那一个方向,有时在怀念中我看到它的转折。  

像年轻时易碎不安的情绪,像头顶的天空容易发生倾覆。 南之南,北之北。每个人都彼此坚定地走在各自的路上,任所有花朵,零落成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