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以为的格格不入,其实是鹤立鸡群

最近,《创造101》里的王菊火了。

黑壮的她,竟然能在这样一个看脸、看身材的选秀节目里异军突起,着实令人惊叹。

面对这么多比自己年轻又漂亮的对手,她不仅没有自卑,反而坚强乐观,张扬却又不做作,为梦想全力以赴。

很多人,正是被她这种独特的“个性”所吸引。

看看那些能站在巅峰的人,大都是特立独行的人,他们既光芒万丈,又是人生赢家。

的确,生而为人,谁又喜欢平庸呢,谁不想能在活出自我的同时,收获名誉与财富?


 01 

其实,生活中总有特立独行的人。

我在上大学那会儿,走在校园里,时常能看见一个穿汉服的小姑娘。远远地看过去,她的打扮特别显眼,长长的发带,随风飘摆,盖到脚的长裙,像海潮般起起伏伏。

可是在大众审美的评价下,她算不上美丽,并没有给人一种仙女的感觉,很多人只是觉得她怪,总有很多男生跟在她身后,肆无忌惮地对她指指点点。

校园表白墙上,也经常有人调侃她,可是她仍旧一个人走在路上,身上的汉服换了一身又一身。

有一次,身边的同学说,其实她也喜欢汉服,但她不敢穿,她害怕别人会像喷这位女生一样喷自己。

“如果自认为长得好看,穿起来漂亮,就可以穿我想穿,如果自认为长相有所欠缺,就不可以。“

这是大部分人的普遍想法,感觉就是,“追随内心的想法,是需要条件的,好的可以示人,不好的就不行。”


看过一篇文章里讲到:

从大概11岁开始, 30%的女孩会开始尝试节食,60%的女孩放弃自己热爱的事情,因为她们很在意别人的看法。

近段时间,随着抖音的大火,再加上网红审美的深入人心,现在的女生对外表更加重视,却也变得更加自卑。

放弃学习,把大部分精力都花在了打扮上,穿着自己不太喜欢但流行的衣服,学习网红化妆,饿肚子减肥,拍照选角+美颜,怕晒黑不出门……

很多人费尽心思地装饰着自己,却只是为了迎合大众眼中的“漂亮”。

越是趋之若鹜的地方,越是存在着太多的盲目和庸碌,很多人本有的优秀特质,就是在这种长期的“主流”思想的影响下,悄然间隐没了。

反而,那些真正不在乎别人看法,内心强大的人,才更显得可贵。


 02 

敢于做自己,才是美好人生的开始。

当兵时,我有一个同年战友,画画非常好。

好到什么程度呢,一副红军长征的画,旅长看了一眼就拔不动腿了,喜欢得不得了,拿来挂在了办公室的墙上。

可是下了连以后,或许是因为忙,他就再也没画过,然而做为一个军人,他并不优秀,他内心脆弱,受不住批评,喜欢找我来倒苦水。

训练成绩全连垫底,挨批多了,就越发不上进。时间一久,就没人记得他画画好这件事了。

到现在,我们一起退伍有两年了,也一直没怎么联系,直到前几天,我被他的朋友圈吓了一跳。

他竟然发了好几张与“男朋友”秀恩爱的照片,战友两年,我竟然不知道他是同性恋,我就好奇地找他聊了起来。

他退伍回家后,学了半年的油画,就从网开始接单卖画,竟然赚到了不少钱,也交到了不少朋友,以及一个男朋友。

后来他们几个人一商量,就合伙开了一家绘画班,现在月入几万的他,别提过得有多爽了,他说:

做我想做,爱我想爱,没有比这更幸福的事了。

我默默地对他竖起了大拇指,没想到现在的他,与以前那个我认识的人,差别竟然如此之大。

我觉得,在如今这个时代,哪还有什么“怀才不遇”、“郁不得志”,只是很多人不敢迈出那一步,美好人生的大门都被胆怯牢牢锁住了。


 03 

那些真正的出众,都会散发着由内而外的光芒。

2016年上映的电影《血战钢锯岭》,曾感动过无数人。

男主角道斯,在美日战争爆发后,毅然选择参军入伍,当一个爱好和平的医疗兵,但他坚决不肯碰枪。

所有人都视他为异类,羞辱他、殴打他,就算遭到军法处置,他依然没有扣动一下扳机。

在钢锯岭战役时,美军被打得全军溃退,他却没有离去,孤身一人冲进枪林弹雨,从距离日军阵地只有不到十米的地方拖回来一个又一个伤员,凭一己之力,拯救了75名战友的性命。

细数历史上那些牛人,没有一个不像道森一样,坚持自己主见,特立独行的。

他们抛却世俗、经历苦难、忍受争议,却依然初衷不改、坚持不懈,最终创造了奇迹。


 04 

当然,遵从内心,敢于特立独行不是“刻奇”,更不是卖丑。

卖丑,我第一想到的就是凤姐。

印象最深的是,在2011年,温州动车发生事故,全民都在哀悼遇难者时,她却发了这样一段微博:

“一直没看新闻,今天才知道温州死了35人。我相信他们死前都听说过大名鼎鼎的凤姐了。所以他们也死得其所了。”

这说的哪是人话,她真是为了炒作,什么都敢说,什么人都敢骂,她以为得到的是关注,其实只是是厌恶罢了。

即使今天,她想化身励志楷模,来美化自己的“美国梦”时,依然逃脱不了身体里那庸俗的本质。

还有众多无底线“网红”们。

有些人,拿出不什么真本事,就靠脱衣服来博眼球;有些人,找不到什么新点子,就拿自己的孩子当玩具,以及最近被封杀的各界“大V”,都说明 :

为了利益博眼球,不顾道德底线哗众取宠的人,结局都是可悲的。

马克李维说过,“每个人都与众不同,重要的是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差异性。”

 05 

《重塑自我—如何成为一个很幸福的人》一书中就讲道:

停止自我批评、完全接纳自己分为三个过程,分别是:掩饰、道歉和接纳。

对于不自信的事,我们首先会掩饰它,不敢正视;接着我们会慢慢承认它本身,然后用道歉来平衡内心;最终我们会发现,掩饰和道歉都是没必要的,接纳自己、实话实说才是该做的。

面对别人的一面之词,我们要试着做到一笑了之,这是避免自我批判,实现自我接纳的最好方法。

想要活出自己的精彩,领略凡俗以外的美好世界,说到底,我们要摆脱舆论对内心的干扰,一心做自己的事,并从中找取自信。

你所以为的格格不入,其实是鹤立鸡群,愿每个人,都能活出自我,创造自己的精彩。


文 | 茫比   图 | 网络

如果你也喜欢我的文字别忘了关注我,会持续更新走心又有趣的内容,mua~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