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会计基础-账务处理

复式记账

对应于我们常用的复式记账就是单式记账,单式记账就是每一笔金融交易发生时只在一个科目中进行登记的记账方式。单式记账虽然简单,但是无法提现这笔交易的资金流,无法提现资金的来龙去脉。

复式记账也叫借贷记账,对一笔金融交易,要以相等的金额,在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相关账户中做相互联系的登记,这样就能体现出一笔交易的来龙去脉,从哪个会计科目出到哪个会计科目。

银行账务处理的恒等式,资产 = 负债 + 所有者权益,可以是一借多贷或者是一贷多借,但是借贷双方的金额必须相等。

以借和贷作为记账标识,并无借入和贷出的意思,只是分别代表账户的左方和右方。借和贷的具体含义跟账户性质有关,借表示资产和费用的增加,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和利润的减少;贷表示资产和费用的减少,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和利润的增加。

银行核心系统需要定期对全部账务进行试算,需要做到账务平衡:
本日/本期各账户/科目借方发生额合计 = 本日/本期各账户/科目贷方发生额合计

本日/本期各账户/科目借方余额合计 = 本日/本期各账户/科目贷方余额合计

账簿分类

银行账簿是系统记录银行业务活动的财务收支并进行汇总的工具,它是会计核算的中心环节。它把陆续发生的、分散的业务活动和财务收支,进行系统、全面的记录和反映,其记载、整理和分类归纳的信息可用作汇总编制各项会计和统计资料的依据。

从业务角度银行账簿分为序时账、分类账和备查登记簿,对应到我们核心系统也是分这3类账簿分别进行记录,下面分别介绍下这三种账簿。

  1. 序时账:

序时账其实就是银行的现金收入/付出日流水簿,按照会计事项发生的先后顺序来登记的账簿,比如现金收入日记簿、现金付出日记簿、转账日记簿等等。

  1. 分类账

分类账又分为明细分类账和总分类账。

明细分类账是各科目的分户记录明细账,根据传票登记为总分类账的辅助账簿,由总分类账统一控制。

总分类账就是我们常说的总账,它是各科目的总记录,也是编制会计报表的主要依据。总账根据按照会计科目汇总编制的科目日结单记账,而不是根据传票或明细分户账进行记录。

  1. 备查登记簿

备查登记簿属于表外登记簿,具有登记备忘的性质,记录了总分账及明细分类账未能记载的事项。它与明细分户账的本质区别就在于,不涉及资金来源与应用以及表内科目的增减变化。

账务处理

传统银行的账务处理流程从柜面或电子渠道受理外来凭证或自制凭证开始,经过审核凭证、确定会计分录,记录序时账、明细分户账、总账和核对账务,直到钆平当日账务。银行的核算是双线核算明细核算和综合核算,明细核算和综合核算都是根据同一凭证分别进行,相互联系,相互制约,两者的数字必须相等。下面逐步详细说明下每步的主要工作,因为银行科技系统是为业务服务的,只有理解了账务处理每一步的工作,才能知道每个科技系统存在的意义和价值。

1)受理外来凭证或自制凭证,经过审查凭证,确定会计分录;

2)记录序时账;

a. 现金收入日记簿:收款员在收妥款项后,根据凭证按顺序登记,并据此轧账,与收入现金数进行核对。现金收入传票在登记收入后,陆续传递给有关明细核算的柜组处理。

b. 现金付出日记簿:付款员在款项收入后,根据凭证逐笔登记。付款员根据现金付出日记簿轧账,与付出现金数核对,付出传票传递给综合核算部门处理。

3)核算和处理明细账;

明细核算是按照账户进行核算,反映各科目详细情况的一种账务记录,它包括根据传票记载的明细分户账、登记簿,根据分户账填记的余额表,也是总账各科目的明细说明。

a. 分户账:分户账是明细核算的主要形式,按单位或资金性质开立账户,根据传票逐笔连续记载,并结记余额。它是各科目的详细记录,也是银行同开户单位对账的依据。

b. 登记簿:登记簿是明细核算中的辅助账簿,主要记录表外资金流动,分户账未能记载的事项或不必分户记载而又要考察的业务事实,均可使用记录。

c. 余额表:按科目分户设置,每日营业终了,根据各科目分户账最后的余额记录,当日没有发生额的账户及法定假日,应根据上一日的余额填写。每日各户余额的合计数应与各科目总账的余额核对一致。

4)综合核算处理;

综合核算是按科目核算,反映各科目情况的一种账务记载,是控制各科目明细分户账,对明细核算起到统筹和监督作用的核算办法。它由科目日结单、总账、日计表组成。

a. 科目日结单:科目日结单是各科目当天借贷发生额的汇总,是登记总账的依据,并用来监督核算发生额,是钆平当天账务的工具。

b. 总账:总账是核对综合核算和明细核算,并统计明细核算的主要账簿,也是编制不同时期资产负债表的依据。

总账的记载方式是,逐日根据各科目日结单借贷发生额填写,并结出借贷方余额。对计息科目的账户,当日未变动的应将上日余额填入当日余额栏内,以便余额表核对。对于借贷双方反映余额的科目,本日余额应根据余额表或分户账各户的借、贷余额分别加总填写。

总账的核算公式:上日借、贷方余额差额+本日借方发生额-本日贷方发生额=本日借、贷方余额差额

c. 日计表:是各支行根据各科目总账按日编制的会计报表。主要作用是试算平衡的作用和财务报表的作用。日计表根据借贷平衡原则编写,本日金额栏借贷平衡,也就表示交易记录没有错误的一种日报表。日计表也可以反映出每天的存款、贷款、汇兑等业务等变动情况,可供本支行领导和相关业务部门分析使用,可起到正确组织资金和管理营运资金的作用。

5)结账;

结账是核算工作处理最后一个重要环节。账务记录在每天日终和一定日期后,必须进行结账。结账分为日结、月结、年结。

日结是银行会计的基础,因为银行会计核算的业务量非常大,必须每日做到正确、相符,通过结账可以发现问题和差错,以便及时纠正。并且银行需要及时反映资金头寸的变化,既需要逐日了解情况,又要及时调度资金,研究对策。

日结不但要保证各科目总分余额正确,而且要对当日借贷发生额控制核对,以钆平当日账务,按照双线核算的原则进行账务核对,是结账的重要环节。

6)账务核对;

除了进行每日的结账,还需要定期进行账账、账款、账实、内外账务的核对来保证所有的环节账务都是准确无误的。

7)账簿的结转;

账簿结转分为月度结转和年度结转。

月度结转,总账每月更换账页一次,在月末应将上年末余额、自年初累计发生额和月末余额分别过入新账的上年末余额、本年累计发生额和上月末余额。分户账复写账页记满后应更换新账,将旧帐页最后余额过入新账页,新账页摘要栏加盖承前页印鉴。

年度结转,年度终了,各科目分户账除了农贷、储蓄账和未销账可继续使用外,其余均应更换新账页。在旧账页的最后一行余额下加盖结转下年,并将最后余额过入新账页。

总结

本篇文章主要介绍了复试记账、几类主要的账簿还重点介绍了账务处理流程,其中对于原来没有接触过复式记账的同学最好好好学习下复试记账,对于看后面的文章会有帮助。账务的处理流程了解了以后就能够知道银行核心各个系统模块的作用和承担的职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