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谱比能力重要

一天上班后,我让小王给上级部门送一个材料。一个小时过去了,没有回复。两个小时过去了,还没有回复。

小故事大道理

直到中午我在楼道里看见了他,问他材料送到了吗,他说送到了,我问他怎么送的,他说我要他找的那个人不在,他就委托办公室的人转交了。

我一听,脑海里马上浮出了三个字:靠不住。此后,我不会轻易委托他去办重要的事了。这么小的事,不回复就是“靠不住”了吗?

我想到了自己年轻的时候,别人交代我诸如此类的小事,我一般是不回复的。

在我的意识里,认为做了就行了,还要回复吗?而且也没有人因为我没回复而质问我。

好多年以后,还是后来我委托别人办事的时候,才有这种强烈的感觉。原来那时很难得到他人的重托,跟我不主动回复有很大关系呢。

所谓事毕回复,说的是该回复就要及时回复。

我们经常有一些应急的任务,比如一个干部临时受命赶赴目的地,到了吗?有什么情况?

如泥牛入海,一去不回,一直到要返京了才想起回复。

他自以为没有必要及时回复,却不知我们很期望得到他的消息。

如果我追问,实际上就是批评他了,这个分寸不好把握。

实际上,工作中,往往不能等任务全部完成了再回复,阶段性的进展也要及时报告。

一方面要让领导和同事放心,另一方面及时反馈情况能为正确决策提供依据。

有人说,回复不回复,要看领导的好恶,有的领导就不喜欢回复。

我问怎么回事,原来领导让他去找另一个部门的领导,他回复说要找的人

不在,被领导训斥“不要回复,找见再说”。找人没找到,这算回复吗?

还有人可能会说,有些事毕不回复的人,可能他的能力很强,只是不拘小节、不屑小事罢了。

可是,小事都靠不住,大事还敢托付吗?如果在有能力和靠得住的两种人当中只选一种,你会选择哪一种人呢?

大事看能力,小事看品性。

在我们周围,总能看到有的人办事特别靠谱,凡事会有交代,件件都有着落,事事均有回音。

让你放心的人,但凡遇到重要的事,你一定就会想起他来,因为不用担心,你委托的事他一定会放在心上,尽心尽力,随时回复,绝不让你焦急等待。

对这样的同事和朋友,你也会以礼相待,并以同样的重视对待对方托付的事。

这就是共事双方的默契。口碑好的人,大都有这种优秀品质。

事毕不回复,就像任务完成了99%,只有这1%没落实,虽然就差这么一丁点,事情却还是没有做到位。

有人问,不同的领导可能要求不一样,怎么把握这个尺度呢?

我想这和领导没有关系,而是职责范围内应该做的。

该回复就回复,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做出回复。等到上级催问了,说明你的回复已经不及时了,再次催问就已经表示对你不放心了。

现在的通信手段如此发达,以至于常常到了回复不过来的程度。

在工作上,只要是和你岗位职责有关的事,都要及时回复。

设想一下,你给你的同事发了一个信息,如果对方没有回复,你是什么感觉?

同样道理,他给你发的你不回,是你不想,还是不屑?这不是无所谓的问题。

无论是谁,除非你确有原因,都应给予回复,这是一个尊重自己和尊重别人的问题。

事毕回复,说来简单,做好不易,送信送材料只是表面上的事,根子上还是职业品格的问题,这和承诺与诚信有关。

大家都知道《把信送给加西亚》的故事吧。

在19 世纪美西战争中,美国总统有一封书信急需送到古巴盟军将领加西亚手中,可是加西亚正在丛林作战,没人知道他在什么地方。

一位叫罗文的美国陆军中尉挺身而出,不讲任何条件,历尽艰险,徒步三周后,身临危机四伏的国家,把信交给了加西亚。

罗文送的是一封信吗?

不全是,他送的还是一个战士的忠诚和信誉,体现了罗文自我牺牲、临危受命的品格,闪耀出人性的光辉。这正是这个故事在全世界广为流传的魅力所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婚车停在楼下 几十辆 宛如一条长龙 黑的,红的,白的,银色的…… 粉色丝带扎成的蝴蝶在长龙上飞舞 和着乐鼓的声响 ...
    秋之素阅读 221评论 0 0
  • 这是我喝过的最好喝的白粥。 桂林白菜心,最好吃的季节: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1月。现在吃,已经老了,并带点苦味,但青...
    晨星山雀的空气阅读 453评论 0 0
  • “小安,我是你的合法丈夫景行,我爱你,小安也很爱我。”“嗯…”剩给景行的就剩下沉默和景安的迷茫和空洞。她只有五个月...
    2o18阅读 326评论 0 0
  • Nodejs是基于事件驱动的,实际上与dom操作的操作事件差不多,诸如onclick之流 Nodejs定义事件需要...
    报告老师阅读 5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