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贫瘠也要坚持,静待花开

住在底楼楼道里的刘娭毑走了,健谈的老人踏上了享受天伦之旅,而我这个住在七楼和老人仅有几面之缘的旁人竟也感到了一丝的失落,人有时候真是怪异生灵!

老人走了,唯一留下的东西就是窗前旧矮柜上的花花草草,失去了主人的呵护,花草们在人前日夜竟相上演着自生自灭的窘态。一天,边上的蓝花瓷盆不堪爆晒,竟然碎裂开来,我终于忍不住一时的冲动,把那些花草悉数搬回了自家的阳台。

自此我的生活起了波澜,除了对亲朋的牵挂,我对它们也动了心。对它们的巡视和检阅也成了我每天必做的功课。我小心翼翼地把那些枯黄的叶子剪下来,一根根剪碎,均匀地撒在花盆里,然后浇上水,以后的每一天静等花开。花期如约而至,零星地绽放在阳光里,自以为这是它们对我最好的回报,愉悦也跳荡在我的眉心。

老家有电话来,叫我回去一趟。离家出走的时候,我不厌其烦地叮嘱着侄女:一定记得帮我浇水!回去以后,身虽在百里之外的老家,我的心却惦在了家里的阳台,返家时却发现侄女忘记了浇水。虽然我嘴上对侄女喃喃说着:“没事,没事,不必担心。”但望着那所剩无几的绿色叶片,一阵无言的心疼在不经意间还是掠过了我的心尖。没有经验,也没有肥料,有的也只是照上次一样依样画葫芦地去做,然后就是细心地陪伴,等待着盆里小茎叶的复活。每一点点新绿的拱土而出都会让我欢呼雀跃,因为希望就孕育在那黑色的泥土里。也许惊喜总是在等待中珊珊来迟,在你念想的极限间出现,已记不清盆里的小生命经历了多少个日夜的隐忍博发。那天下午,我惊讶地发现绿色的叶片中有十二根红色的茎傲然挺立在我的视野里,顶端的花苞亭亭玉立,呼之欲出。而后它就如期地绽放在第二天那个清新的早晨,轻风微拂,满盆的灿烂微微颔首,欢快如隔壁小区春夏间葱绿林里此起彼落的鸟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以为自己会为之疯狂,然而我的心却揪了一下,竟是深深的刺痛。人常自比草芥,而今看来许多人竟还不如这草芥般来得轰轰烈烈。这阵痛的缘由是否因这满盆的惊艳,勾起了往日遗落在风中那绮丽的梦幻呢?

曾几何时,也曾为了一块钱的稿酬而彻夜不眠;也曾为了老师的一句赞赏而神萦梦绕,激情澎湃;也曾为了那一纸红色证书而偷偷在课堂上笔耕不缀。然而时间在我们的身旁伶伶俐俐地转身,带走我们往日的容颜。无情的岁月无痕地褪尽所有青春的激情;琐碎的生活无声地击碎所有梦想炫目的光晕。而今夹在这熙攘的人流潮中,怠看着这世界的云淡风轻,渐隐于这漫天细小的尘埃里,我常想这碌碌无为的存在要怎样去阐示这生命所赋予的要义呢?

偶然在QQ上看到儿子的留言:樱花开了,科大美了!但那些都是它们的,不是我的!在不经意间触碰到他灵魂深处的伤愁,我虽有点担心,但我还是很欣慰,因为忧伤的背后隐含着他坚定前行的生活态度。不必留连在花前,也不必执著在月下,或许有些不解风情,然而在涌动的青春里,满园的樱花虽惊艳脱俗,但寻找自己的绽放,那才是自己的。

三毛曾说:世上的事,只要肯用心去学,没有一件是太晚的。即使不成功,也不至于空白。

不为追逐名利,不为哗众取宠,只为给自己那曾经的梦想营造一个成长的温床;只为给一路走来陪伴自己的亲朋一丝感恩的回馈;也只为黄昏后,夕阳下的那次蓦然回首,笑看来路上,阑珊灯火处,曾有个最美的自己!不管这花开在乡野的东篱下,还是田间的小径旁,抑或是无人的古渡口。也许会没有我那盆花般来得灿烂轰烈,也没有昙花一现般来得惊世骇俗,我想我都会坚忍前行,静待花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