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卷读书:《跨越鸿沟》

豆瓣地址: 《跨越鸿沟》

技术生命周期图


跨越鸿沟这本书里,有一张非常重要的图 - 技术采用生命周期图

技术采用生命周期图

技术采用生命周期(Technology Adoption LifeCycle),如图所示,为1957年Iowa State College为分析玉米种子采购行为所提出。

技术采用生命周期为一钟形曲线(Bell Curve),该曲线将消费者采用新技术的过程分成五个阶段,分别包括创新者早期采用者早期大众晚期大众落后者。上述五个阶段的占整体使用人数比例分别为2.5%13.5%34%34%16% 。根据Roger的研究,上述五个不同阶段的使用者具不同特色,包括:

  • 创新者(innovators)2.5% - venturesome, educated, multiple info sources, greater propensity to take risk (冒险家)
  • 早期采用者(early adopters)13.5% - social leaders, popular, educated (意见领袖)
  • 早期大众(early majority)34% - deliberate, many informal social contacts (深思熟虑者)
  • 晚期大众(late majority)34% - skeptical, traditional, lower socio-economic status (传统百姓)
  • 落后者(laggards)16% - neighbours and friends are main info sources, fear of debt(落伍者)

(from: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8A%80%E6%9C%AF%E9%87%87%E7%94%A8%E7%94%9F%E5%91%BD%E5%91%A8%E6%9C%9F

比如分析手机手表的采用技术生命周期图:

image

(from:https://mms.digitimes.com/report/2015/20150901-306/0000020156725_0_FT4ZIDFIZX.png

从图可以看出中间有一个鸿沟,其实中间应该有几条鸿沟:

image

(from:https://www.pmtone.com/crossing-the-chasm/

这种图片比较清晰的表示,有一条很大的鸿沟,然后每一段有一条小的鸿沟,能否跨越这些大小鸿沟?
能,公司就可以继续向前发展。不能,公司由此可能就衰落下去了。

一点思考


一个产品的发展,有其生命周期。
一个技术的发展,也有其生命周期。

当然,生命周期的时间有长有短,
比如,java,虽然存在的时间已经很长,但是现在它表现出来的生命力还很强,还在继续发光发热。
比如,Delphi,曾经很辉煌的语言,现在已经没落了。
当然其中的原因,值得我们去深思。

能不能从全局去去看待事情发展,把握每一阶段的发展状况,抓住进入的时间点,是非常重要的。相反,掌握退出的时间点,也是同样重要的。
因为这可能就是你另一事业的起点。一件事情的终点也许就是另外一件事情的起点。

技术的兴起,衰落,是不可避免的,新的技术一定会替代旧的技术,技术人如何把握这种进入和退出的时机。
我们要关注技术趋势,不要只顾低头走路(闷头做技术),不抬头看天(观察技术发展趋势)。
觉得技术发展趋势这种事情很虚无缥缈,跟踏踏实实做技术的我们无关,其实这就是一种“眼界”问题。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写圣贤码”。

这种情况恰恰是我们需要警惕的。大多数情况下是技术人员的思想误区。
短期看,确实有点虚,人都怕虚,无源之水嘛。
但是长期看,还是有很大价值,这个价值就是方向的价值,选择的价值。选择正确的方向,风口,"猪也能飞",或者是被裹挟着向前进。
我们常常说: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这个就是关乎选择的问题。只要判断大方向不错,中间的执行可以犯错。

同理,做产品也是如此。一个产品也是有其生命周期,如何在恰当的生命周期中,做好产品,满足用户需求。而不要等到产品后半周期,才进入进去,
这样即使花了120%的努力来做产品,那做出来的效果,可能也只有一半的效果,甚至更少。

把握进入机会的选择,学会判断进入时机,才能做到事半功倍效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