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留坝游记
















10月30日下午5点,我们从西峰出发,在董志和几位“野仙团”的驴友会合后,上了南高速,到肖金高速段因雾大而封路,转省道行至和盛再次上了高速,一路细雨绵绵,到眉县县城已是晚上十点多了,找了一家宾馆住下,在县城的夜市小吃摊上随便吃了一点东西,洗漱完毕,便歇息了,开了几个小时车的晓宁君睡下一不会儿便酣然入睡。

10月31日,还不到6点我们两人就睡醒了,闲聊中打开电视看了一会儿中央4套中文国际中的《美食中国》,播出的是四川雅安的红油笋哒哒面,别致的食材加上独特的手法做出的红油竹笋哒哒面,看的人馋涎欲滴。

7点洗漱完毕,吃过早餐又我们又开始了新一天的旅程……

离开眉县,沿眉太公路继续前行,越过温家山和桃园沟隧道,秦岭脚下道路开始变的蜿蜒曲折,来往车辆甚多,我们的车速变慢,透过车窗,目光所及处,偌大的鹦鸽水库在初升太阳的照耀下,波光粼粼,水天一色,公路两侧各种树木五颜六色非常好看。金黄色落叶树层林尽染,不管是纷纷扬扬的落叶,还是漫山遍野的秋红,无不用动人心魄的美震撼着我们。

银昆高速绵延在秦岭深处,行道树遮天蔽日,真是多姿多态。

我们驱车经武关驿,过火烧店,翻太子岭,简单吃过午饭,十二点左右来到了狮子沟牧场。狮子沟牧场位于陕西省留坝县紫柏山脚下,传说是古三国时候诸葛亮放养军马的牧场。狮子沟牧场,有世外桃源般静谧,有草原般壮观,这里空气清新,绿草如茵,蓝天白云,牛羊成群。露珠打湿的草地,散发着沁人心脾的清香。太阳慢慢爬出云层,暖暖的光线洒满大地,头牛摇着尾巴,骄傲的、慵懒的踱着步……

两点四十我们来到紫柏山森林公园,紫柏山海拔2610米,因张良归隐此地而成为天下第一山。因 常年雨量充沛,草木茂盛,植被覆盖率达98%以上。自古就有“七十二洞、八十二坦、九十二峰”之说,是与华山、骊山齐名的陕西三大名山之一。由于步道维修暂不开放,上山只能乘坐索道,我们一行9人,每两人一个缆车就这样悬空而上,二十分钟到达索道顶端,到达山顶后还要经过近一公里的步行台阶,才能到达紫柏山最矮的一个山顶,这里修建了一座凉亭赤峰亭,可供游人驻脚歇息,今天天气阴暗,在这海拔两千多米的山顶,巍巍紫柏山宏伟壮观,由于光线不佳,大家就近选了几个点拍照留念。山顶风大,气温很低,大家都感觉到很冷,于是就坐缆车下了山。下山后来到张良庙汉张留侯祠。座落于秦岭南坡的紫柏山麓,南距汉中101公里,北邻凤州76公里,距汉中留坝县城17公里处的庙台子街上。川陕公路横越门首,交通较为方便。2006年05月25日,张良庙作为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张良庙又叫留侯祠,是陕西省第一批核定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庙台子是山中的一片小谷地,北倚紫关岭,西北靠紫柏山,庙的前后各有两条小河,并在庙东南500 米处汇成紫柏河。

张良相传为汉高祖刘邦的主要谋臣,“汉初三杰”(张良、萧何、韩信)之一的张良,辅佐刘邦成就帝业后,就“激流勇退”,托名“辟谷”,隐居于此。后人仰慕他“明哲保身”的策略和“功成不居”的高风,在这里建庙奉祠。因他曾封“留侯”,故名“留候祠”,俗称“张良庙”。

结束了张良庙的游览,已到了晚上8点,我们来到留坝县城,大家一起吃过晚饭,晚饭的菜品为川菜,具有特色的农家菜肴美味可口,受到大家的一致称赞,夜色中我们从留坝古县城走过,汉中留坝县城老街始建于清嘉庆十三年(1808年),距今已有200余年历史,保留了原汁原味的秦巴山地风情和原有的空间格局,是留坝县城保存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和重要居住区,老街上青石铺路,溪水沿着街道淙淙流淌,一些老物件星星点缀,行走其间,仿佛回到了记忆中似曾相似的老地方。老街让人眷恋的,不仅是古朴的砖雕、青石铺路和老房子,还有生活在老街的人们,在日复一日的生活中,酝酿的质朴、勤俭、平淡、和缓的生活气息,老街的每一处经营摊点,装点和陈设方面都充满了历史文化氛围。

  晚上在联系住宿时,因为遇上红叶节,又恰逢周末,各个酒店、宾馆及大小招待所全部爆满,费了好大劲,才在距县城14公里外的留坝县武关驿镇的小薛农家乐找到了住处,此时已到了晚上的10点多钟,农家住宿条件还不错,店主人姓薛,交谈中得知小俩口有两个女儿,大女儿陕西师大研究生毕业后,在绵阳师范学院任教,小女儿就读于西南科技大学读大三。两口子早年在新疆阿勒泰承包土地种植葵花好几年。积攒了近二十万元的积蓄,回家修建了两层小楼房,开起了农家乐,由于这里优良的气候条件和旅游资源,加上他们的勤劳和智慧,生意很红火。

11月1日早我们从武关驿小薛农家乐庄出发开始了新一天的行程,我们开车上了高江路,这条隐藏在秦岭深山里的乡村公路,修建于50年代,西起凤县高桥铺,东止留坝县江西营村。高江路是姜眉路与316国道高桥铺段连接的主干道,这条宽5米、长39公里的乡村公路,2016年被评为陕西最美乡村公路之一。道路崎岖蜿蜒,秀美壮观。道路两旁密布水杉,深秋季节,叶黄透红。道路两边的高山,树叶五彩斑澜。沿途有多处银杏林,光照下金光闪闪,美丽极了!

  返回途中我们还观看了距今约四千多年的古银杏树,参观了红二十五军部旧址,拜访了当年任财粮委员罗义德的儿子,今年己78岁高龄的罗尚清老人,他给我们详细介绍了当年红二十五军在程子华军长和徐海东副军长带领下,红军经过此地时的一些情况,老人精神矍铄,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年轻好多。通过他的讲解和资料介绍我们知道1935年7月25日,红二十五军在程子华、吴焕先、徐海东的领导下到达留坝县江口镇,7月30日离开江口继续西征北上。红二十五军在留坝期间,击溃盘踞在江口镇的国民党反动民团冯雨三部,军部驻扎在江口镇河西村罗家院,宣讲政策、镇压土豪、分配田地、发放钱粮,建立苏维埃政权;整编军队、补充物资、养病疗伤,进行西征北上的思想动员。经过一周时间休整后,红二十五军北上出发,于9月15日到达延川县永坪镇,成为长征途中第一支与陕甘红军会师的部队。

  随后我们从眉县上高速,一路向北于9点20顺利回到西峰,结束了周末两天的愉快行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