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标老徐

“跑标”指的是取得建造师资格的建造师,作为建筑公司招投标项目委托人代表出场,获取出场费的活动,跑标一般一次是本地500元,外地1000元。

近年来,国家保增长,工程项目建设力度加大,建设项目招投标增多,所以行情也更好了。据不完全统计,中部某省某市,开设的建筑公司或建筑分公司竟然有一千多家,庞大的市场孕育着无数的蛀虫,在吸食着这块带着鲜汁的美餐,不断分化产生了上中下游的产业链,个人、企业结成了进场的蛀虫去附食。

我不由自主地加入到这个千万活计的事业,房价物价,各种开支的大山,让现今生活的人们感到不易,要发展各自的门路,要生活、要小康、要稳定。平常的工作之外,如果跑标每次有800、1000的收入,是一件让人热血沸腾的事,自然是马不停蹄。毕竟是无需投入而有一定收入的好活。我们都需要变为吸汁的蛀虫,生怕会被社会无情的踩踏。

也是因为肉不少,而进来的蛀虫越来越多,开建筑分公司的也越来越多。从四五年前的每次开标才50来家,到现在每次4、500家,建筑项目竞争是越来越觉得激烈了。而对于跑标的小蛀虫来说,却是越来越安全了。因为中标的几率太小,没中标,跑标就可以继续,可以挣出场费。中标了,没钱拿,还要为建设项目承担各种风险。四百家,几率是千分之2.5,几乎是传说中500万彩票了。

建造师每次带着欣喜去开标,每次带着欣喜回来,除了有着坐车的疲倦,更多是微信钱包老板发出场费红包的声音。毕竟最初心也是要这个。

因为中标太难,开公司的小老板生意也没有那么好了,收益下降,小老板也开始计谋起来,降低了跑标人的待遇。不请吃饭了,睡觉拼房了。于是,经常在半夜三更熟睡之际,房门笃笃笃地响了,进来一个不知所以的人来,不用问,是跑标的兄弟来了,都是一个道上混吃的,不用说话,倒头就睡,管不了呼噜声、梦游走,蒙头就睡。

前面费的笔墨,现在就要聊聊今天要写的人,饶州老徐,不是有斤两的人,是上不了台面写的,今天我们要说的,是有不一般风骨的老徐。

老徐进房时,我正在睡午觉,听到门铃后,我去开门。进来时,老徐一手拿着鸡腿,肩上挂了个包。等坐下来细看,我吃了一惊。这老者真是老,是我跑标以来见到的最老的!头发两鬓发白,面部皱纹甚多。我一猜想,应该是那里工地里快退休的技术人员,出来混点饭吃。稍为寒喧后,我继续躺在床上睡觉。老徐却一个劲地吃鸡腿,说,上午去开了标吧。

我应着说,是。

我差点中标了。进30家时,我倒数第二,进15时,我又倒数第二个球。我觉得差不多要中了。评标到1点才结束,还好,没中,就在街上买了个鸡腿当个午饭,压压惊。

我不由地笑了,“15家选1家,多难的事,不会中的。”

“中个也没办法,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第一次见过这么大年纪的人来跑标,感兴趣却又不太好问。

“老师傅贵姓,怎么称呼,今年多大年纪”?

“我姓徐,叫我老徐,今年62了。”

“这么有精神,62岁了,还出来跑标,退休了?”

“没事出来走走。65岁前还可以出场,过三年建造师65岁退休了。”

这个老头不一般,看来资历不错,“你是建设部门退休的吧”?

“不,不,我是民政部门退休的,14年考的”。

我大吃一惊,14年应该有58岁了,是学建筑专业的吗?

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不是建筑专业毕业,不是行业出身,年纪58岁的退二线之年,考取了建造师这个资格证。在62岁却经常出来跑标,这种体力活,这种精神让人称奇。

他边喝了茶边聊,退二线前我是一把手,局长。52岁退二线,当时没闲着,就在人家工地里做管理,管了一个开发商的楼盘。建筑公司当时先送了两个人去考二建,结果两年没过一门,第三年公司下大决心,送了7个人去考,老徐也不信邪,自己亲自上阵,以58岁的高龄报名自己考。

老徐从此披星带月。白天在管着工地,应付各种吃喝拉撒、各种接待。一到晚上,早睡早起。8点半左右开始睡觉,最迟不超过9点,没有任何其它杂音活动。到凌晨三点,开始学习苦读,一直读到六点,到了六点,稍作活动,吃完早饭,8点又开始在工地里指挥,应付各种人来人往。三个月,一百天,老徐分阶段作战。老徐是干过飞行学校教员几年,大学的数学功夫了得,思维逻辑强,用现代的话来说,学习力九段,抓重点抓精华,抓考试重点,弹不虚发。有教员的经验,就有考官思维,知道出题重点。

一百天后,考试结束,过后就出榜。该公司同去7人,只有老徐一次三门全通过,建造师考证成功。而公司其它人,去无一人三门都通过。有一名本科生,有三十来岁的行业老师傅,统统不是老徐的对手。

老徐高兴地说“不是我吹牛,我都能考过,有两个实在不行的,第二天我就叫他们回家,工作不努力,学习不上进,还说大学生、大学生。”说完,老徐又摸了一支烟,慢悠悠地抽起来。

开发商的项目也很快结束了,老徐找了一家建筑公司挂靠,也就算入职,行内说跑标了。

一把手退休,62岁,为什么跑标?

老徐声音朗朗地说,我退了休,就是要活动活动。平时我自己在附近开荒种地,挖了半亩多。老徐把手机里的照片视频给我看,每天上午或下午去干两个小时,种的菜,自己家里吃不完,还管了自已几个亲戚家,加起来有六七家,每个星期都给大家送菜、分菜。有时还吃不完,还招呼邻居一起来摘菜。

半天劳动,半天棋牌,下午有时间就打打牌。如果公司有标开,就当免费旅游,出来透透气。外面也交几个年轻朋友,吃饭喝酒聊天吹牛,还能赚生活费,每次拿到800元。

粗算下来,老徐一个月跑五六次,也有4干到6千元。老徐说,我几年下来,跑标也能有不少钱。老徐准备把老家的房子给盖了。老徐只要公司安排,都很乐意,不厌其烦地跑。

我和老徐是见面熟,一个下午不停地聊,因为跑标人相遇,过了一晚可能不会再见了。没有更多的约束,就是漫无边际地啃大山,生活起居、时事政治、国内国际,老徐是个多有经历的智者,能说得上话,也讲的通理。老徐平时挺喜欢关注各种新闻。

第二天早晨,大家起床,又是告别时,。也许在以后的时间里,很难再遇上老徐。分别时,和老徐相互留了号码。老徐说,下次到饶州,可以来找我。相会亦是无期,但老徐的精神让人难忘,让我深受鼓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