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二宝的难题 :同胞争宠怎么办?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自古以来,“手足相争”、“同胞争宠”的故事听得挺多的,而现今社会兄弟瓜分家产不均、赡养老人不力并告上法庭的案例也是不胜枚举,有些年轻的二胎家庭也正在“同胞争宠”的问题上措手无策,导致很多年轻夫妻想到这些,就苦恼不已。想生又不敢生,甚至有些夫妻对生二胎产生抵触的想法。

其实,只要身为父母的我们做好公平对待孩子的思想预备,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下面从我自身的教养模式跟大家来分享应对“手足相争”的方法。

古语说:“不患寡而患不均”,说的就是引起纷争的根本原因。

我们都明白家庭手足争宠、打架,这背后肯定是有原因的,而主要的原因无非就是他们被不公平地对待了。比如,哥哥比弟弟得到的多,姐姐的裙子比妹妹的更漂亮,或者父母对孩子的态度不一样,或者语言上褒贬不一都是导致孩子们心理失去平衡。如果一个人能被一视同仁,所得到的爱无有偏差,那么他们又怎么会出现相争呢?

父母如何解决家庭的“手足相争”难题呢?

我们先站在孩子的角度来理解孩子

首先,我们需要去明白的是孩子们的世界是很有限的。他们只能通过寻找身边的榜样来评判自己的行为。

其次,孩子的认知有限,对于年幼的孩子,他们尚未发展到能理解自己得到不一样的原因,只是不同年龄不同所带来的差异。他们只能看到自己的兄弟或者姐妹所受到的待遇和特权与自己相比较。

第三,孩子不是天生的谈判家,懂得妥协,或者天生懂得分享和合作的。当孩子遇到父母不一样的对待时,他们只会愤然反抗和争战。而我们做父母的就是在他们争战之前做好这些训练就可以了。

哥俩一起玩


那怎么来训练孩子的这些能力呢?

首先,父母的要营造友爱公平的家庭氛围

一个家庭,充满平等友爱的氛围,那么一定会养育有爱心的孩子。而这些都是需要从幼儿开始,从小事做起。

我们是在国外生的两个孩子,大宝两岁的时候,我怀上了二宝。国外有个习俗叫“BABY SHOWER”,就是对即将出生的宝宝开一个欢迎PARTY。在这个聚会上,所有的好朋友都会准备精心的礼物送给大宝,大家都会祝福大宝,和他一起迎接即将出生的弟弟。在这个习俗上,通常大宝会得到心理上很好准备,在他的认知上,弟弟将会带给他很多的礼物,所以他的心里面是满满的爱的期待。

当二宝出生的时候,大宝会是第一个抱弟弟的人,同时,我们也为大宝准备了最好的礼物,并且告诉他,因为弟弟的到来,祝贺他升为哥哥了,这是一件很值得骄傲、很自豪的事情。我记得那时候的大宝的心里是非常满足的,他兴奋地告诉所有他认识的人,他已经做哥哥了。

很多年轻父母,看到二宝出生了,可能由于精力不济而忘记大宝的存在,有些即便不是忘记存在了,也是很容易疏忽大宝的感受,这会让大宝日后的心里种下埋怨的种子,他自己得不到父母得足够关注都会归因弟弟或妹妹的存在,抢夺了本该属于他得爱。

第二,父母要引导兄弟姐妹的关系成为最好的朋友关系

当孩子渐渐懂事,他们开始理解朋友是一种什么样关系的时候,父母可以通过一些实际行动来教导孩子来认识手足关系是更深于朋友关系。通常他们知道作为朋友,如果想建立友谊,就需要对朋友礼貌、尊重、合作、分享。教导交朋友最大原则就是:你需要朋友怎样待你,你就需要先怎样待朋友,否则,朋友就会离你而去。而自己的兄弟姐妹是永远不会离开你的,因为他们是最好的朋友。

这种认识是需要父母去做一些引导,把最好的朋友关系放在实际生活中去感悟。我们在二宝刚刚会说话的时候,你开始教导他们兄弟之间的关系了。二宝不太理解的时候,我就跟他们玩了“一只手”的游戏。我用长毛巾把他们的每个人的一只手绑在身上,我先让他们单独做日常的事情,比如穿衣服、鞋子,吃饭。因为是一只手,他们都做得很困难,甚至后面都有点生气。这时候,我就建议他们一起配合做这些事情,他们互相当另外一只手,事情就很顺利的做好了,他们也非常的开心。最后,他们都会告诉我,有哥哥真好,有弟弟真好!

关于这种游戏的设计,父母们只要稍加用心,都可以渗透在日常的生活中去,孩子们通过自己的感受带来的认知,远比我们不停的说教来的深刻。


哥俩好

第三,父母根据孩子们的不同年龄,不同的需求,也需要特别有针对性满足,制造一些特别表达感谢的重要的时刻。

家庭中的孩子,虽是同胞,可往往是性格迥异,如果总是用同一种方法对待他们,可能他们会感受到不同。比如,我家大宝喜欢安静,自己看书。二宝却喜欢外面跑,喜欢稀奇好玩的事物。如果我总是说在家一起看书,那对二宝来说就是不满意的。如果我为了满足二宝的需求,总计划往外游玩,大宝可能就很厌烦。通常我会安排出自己的时间段,告诉他们我有多少时间是可以陪他们的,让他们自己做出选择和计划,他们自己商议,不管是合作还是妥协,最后的结果我只要执行他们的计划就行,这也就免去因为我的不公,而带给他们的抱怨之苦了。

我们都知道拥有一颗感恩的心,生活就一定会收获更多的快乐。父母在日常家庭生活里可以多制造一些感谢的时刻是非常重要的。比如,我家有睡前感恩的习惯,每次入睡前,我会问问哥俩在这一天里该感谢的人或事情,让他们带着一颗满意的心情入睡。每逢节日、生日,我会带他们做卡片,写上以往感谢的事情,并把它们贴在墙上,每当他们有争吵的时候,可以提醒他们自己去想想对方的好,从而学会包容和体贴。

哥俩在海边

第四,父母在与孩子交流,一定要注意自己的态度和措辞。

当孩子发生不一致的意见时候,父母可能因为心烦意乱,特别习惯做出对错的评判,好像自己是一个法官似的。其实,这样很不好的。因为不管是什么样的结果,最后都有一个孩子是受伤的。我们父母在这个时候,一定要做到态度公平,对事不对人,就事情做出应该做的评判,对错孩子自己心里就有了。我们父母更不能当面褒一个,贬另一个,更不能把他们做比较,这样特别容易激发孩子内心的“嫉妒”,挑起他们之间的纷争,从而损伤他们之间的感情。

其实,每天看着两个宝宝在一起玩耍,一起成长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我们做父母的只要多做一些预备,放轻松心情,就会想出很多有效的方法来平衡两个宝宝的关系。

哥俩长大了,最喜欢在海边

我们家的两个宝宝,现在都是青春期的大哥哥了,一起玩耍,一起学习,他们的兄弟二人从来没有打架过,即便偶有争吵,但他们心里知道需要适度的谦让,都会考虑让对方好受一些。

我相信,只要在有爱公平的家庭里,手足之间就能互为需要,互为陪伴,互为帮助,一起快乐的成长。

我做到了,相信你们也能做到的!

END

我是一位家有二宝的海归妈妈,我会持续分享多年实用的育儿经验。请多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