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张丝网

有没有过时间停滞般的错觉?

偌大的内河,是朋友承包的“鱼塘”。尽管是盛夏,残阳似那火炉中血红的烙铁——威力丝毫不减,但时间在这一段似乎停滞了。难道就是因为一条皮艇一张网?不是没有可能!赶在黑夜来临之前,皮艇上的我和女儿设定了一个小目标:试试那张丝网、崭新的丝网,就试试!

女儿一直在皮艇上纠结,试图用手遮挡酷热的残阳——她一次又一次地挪腾、移位,将整个身躯躲入任何可以遮挡阳光的器物下面,甚至婉转的提出了干脆钻入河水的想法……

“你可以帮我吗?”

“Of  course! ”

拥挤的皮艇里面,我对面那位可爱的初中生很洋气的摊了摊手,欣然应允。就要念初二的女儿当然是可以帮我忙的,她不客气地摘走我头上的草帽,有些嫌弃地扇了扇鼻息,翻过来将另一面扣在自己的小脑袋上。两支船桨自然是不可能有节奏的,更不用说有规律了。屋漏偏逢连夜雨,皮艇也调皮起来——在水中央一个劲地打转。

“oh my gawd!”

虽然我就会这么几句英文,但我还是吼不出来!你能想象一下吧:皮艇开始打转,我手里已经放出大半截的那张丝网会是什么结局?

盛夏的夕阳里,我们汗如雨注,周围的空气似乎就要渐渐凝固……显然,你已经不可能再像小岳岳那么贱的喊一句:“哦,我的天哪……”

“要不,我来划船?”

“嗯?我来放丝网?Of  course! ”

初中生的国语显然也不错,很快理解了我的意图。皮艇慢慢稳定下来,丝网也传到了女儿的手里。看不到草帽下女儿那张不声张的小脸,船舷上那双酷爱画画的小手竟然散发出一种淡定从容、不紧不慢的韵律感。沿着船舷将丝网依次放入水中,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至少比功课轻松。一只手捏住装有竹针的浮板,另一只手的大拇指和食指时而抵住、时而分开,一张大约5米长的丝网便顺从地、温柔地钻入水下。偶尔有一处粘连,拇指与食指稍稍用力便会听话地分离——当然,你也得小心,在丝线变成锋利的小刀之前赶紧松开。运气好的话,丝网还没有全部落入水中,最远端的那头就可以看到小水花、更或是逆鱼和小白条雪亮的光影。这时候,女儿握住浮板的那只手会突然一沉,“哎呀……我的丝网……我的帽子……”恰巧,晚风吹来、金光粼粼,女儿的侧脸虽然粘住了几缕发丝,但很明显的是,刚刚下船的那份纠结、那份“洋气”已经荡然无存!

丰收,总是喜悦的。如果你选的水面没有问题,如果你曾经拥有过真实的捕鱼经历,那张丝网想抓不到逆鱼或者小白条是很困难的。“呵呵呵……吼吼吼……哎呀呀……”恢复了小女子状态的初中生响起了“打水花蛋”般的笑声。我们一边划船、一边从丝网上摘下逆鱼……顺利的时候,女儿的眼睛里都带着笑;自然也有不顺利的时候,女儿也没有放弃——哪怕可怜的小鱼都求饶了。我们时不时地交谈几句——谈放网、谈收网、谈划船、谈捕鱼,符合渔民气质的话题就行——这是规则!虽然,我有的目的——女儿未必会搭理我的目的:水桶里面装满鱼是最好的,但和初中生如此融洽的交谈与共事却是我最想得到的——把手放进装满小鱼的水桶里,是惊喜的感觉;看着女儿偶尔剔除丝网上的枝叶,是得意的感觉;听从女儿把准行驶方向,是倾心的感觉。终于,有一条小鱼女儿费了很大劲都取不下来,她干脆连带着小鱼和丝网往我面前一扔:

黑豆,归你了!

我一点也不恼怒,撒娇的女儿不是经常能遇到的,我甚至想学学小岳岳,贱贱的“奉承”一句:哇塞!这么难取下的小鱼都快被我家诺诺抓牢了!

可是,女儿没给我这机会,她好像刚刚发现似的喊道:“天哪!天都这么黑了!”

可不是,盛夏的晚风,吹走的难道不叫做时间么?都怪那张丝网!

天黑黑,我假惺惺憋出一句:“…… go home? ”

女儿“呵呵”一笑,抓起船桨,温柔地告诉我:

“我们,回——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