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游西湖之虎跑泉导游词

深度游西湖之虎跑泉导游词打样稿

@铁山青士(笑独行)[编述]



西湖的朋友,欢迎来到虎跑公园,这里是大慈山的贵人峰下,位置在西湖南面偏西一点。是的,虎跑的“跑”字要读成“刨”,理由我回头再说,我是西风。你有没有发现,大家都爱管这里叫“虎跑”而不是“虎跑泉”?虎跑公园又叫“虎跑景区”,只是在规模上也远不如“灵隐景区”,它也可以叫“虎跑梦泉”,这是它在“新西湖十景”中的名字。

其实,这里本来应该叫“虎跑寺”,虎跑泉本来就是在“虎跑寺”里。“虎跑寺”最初叫“广福院”,建造于中唐元和年间,开山祖师是山西高僧性空寰中禅师,因为在他八十三岁圆寂后,他的徒弟在寺院里为他建造了一座定慧塔,所以就有了“大慈定慧寺”这个名字。五代后期曾经改名仁寿寺,两宋时期叫“法云祖塔院”,元初恢复唐代的名字,然后就一直叫“大慈定慧寺”了。所谓“大慈”,指的是大慈山,包括寺院周边的所有山峰。因为寺院里有一眼喷涌不息的“虎跑泉”,所以民间都管定慧寺叫“虎跑寺”。我们现在看到的“虎跑寺”建筑大多数是清末光绪前期重建的。

为什么叫“虎跑泉”呢?传说当年性空从山西河东云游到杭州,发现这里山翠境幽、很有灵气,就想留下不走了,然而,很遗憾,那时候这里还没有山泉水。没有水源就没办法做饭洗澡,性空想,那也只能再找别的地方了。就在这个时候,他梦见有神仙告诉他,说会派两只老虎把南岳衡山的童子泉挪移到这里来,明天就有水了。然后,到下半夜,性空就看到有两只老虎在用脚刨地挖洞,很快就有泉水从地下往上涌了……就这样,性空顺利地在这里建造了寺院,并把这眼泉水命名为“虎跑泉”。虎跑公园紧西头靠南的山脚下有一处“梦虎”雕塑景观,表现的就是性空梦见二虎前来“刨”泉的意象。这下你明白了吧,虎跑的“跑”字其实就是“刨”的意思。

虎跑的特色据说可以概括为“一泉二寺三高僧”,什么意思呢?有人解释说,“一泉”就是虎跑泉,二寺指的是“老定慧寺”和“虎跑寺”,“三高僧”就是性空、济公和弘一法师。解释的人还说,虎跑公园里南北向的建筑是“老定慧寺”,东西向的建筑是“虎跑寺”,两座寺院都有前、中、后三座大殿,而民间也确实有两个师兄弟分家建了两座寺院的传说。不过,我还是倾向于认为,这“一泉二寺三高僧”应该理解成“一是泉、二是寺、三是高僧”,因为“虎跑寺”跟“老定慧寺”本来就是一回事。

历史上的“虎跑寺”虽然没有灵隐寺、净慈寺那么规模宏大、气势雄壮,但在依山就势、层叠错落上却堪称极尽工巧。“虎跑寺”的总体格局是分上下两院,以上院为主导,建筑和景观布局围绕“虎跑泉”这个中心展开。在虎跑泉眼和长方泉池周围,东南西北依次分布着叠翠轩、罗汉堂(也就是原鼓楼)、碑廊、滴翠轩、品泉阁、山泉居等建筑。叠翠轩里“供奉”着赵朴初题写的“虎跑梦泉”石碑,碑廊的北端矗立着清代乾隆皇帝的“虎跑”御碑。

同时,碑廊和滴翠轩的西侧紧贴着滴翠崖,也就是有一只彩色石虎守在岩洞口、崖壁上嵌着“虎跑梦泉”碑刻的地方;滴翠崖上是弘一法师舍利塔和仰止亭。然后,在这个“大院”的东侧,从南到北依次排列着浮香澄碧居(也就是原天王殿)、翠樾堂(也就是原大雄宝殿)、观音殿三座大殿,观音殿是2017年重新建成的。浮香澄碧居前东侧是钟楼,里面有一口晚清“红顶商人”胡雪岩定制捐助的日本大铜钟;翠樾堂前东侧是撷翠轩,撷翠轩与山泉居之间的小院里有一口长条形的水潭,叫日月潭,潭上有一座南北走向、非常醒目的单孔石拱桥,叫来杖桥,潭里种满了睡莲,还有红鱼和金龟呢。

在还没到含晖亭、日月池和泊云桥之前,你有注意到虎跑径边上的取水雕塑吧,是不是有不少人在排队装山泉水?当你看到两尺见方的虎跑泉眼后就知道,取水处的山泉水实际上并不是正宗的虎跑泉了。而且,还有人说,真正的虎跑泉眼是在滴翠崖的岩洞口,不知道这种说法是不是有根据。

虎跑泉水色晶莹透亮,据说口感甘冽而醇厚。明代中后期养生大师高濂曾经说:“西湖之泉以虎跑为最,西山之茶以龙井为佳。”估计这就是“龙茶虎水”号称西湖双绝的源头。“虎跑泉踪”圆洞门前粉白围墙上的“天下第三泉”五个大字你也看到了吧。是不是感觉“第三”还挺新鲜的?传说是中唐茶圣陆羽评的,又传说是乾隆定的,但我看陆羽评的天下十大名泉里并没有虎跑泉,而在乾隆定的天下六大名泉里,虎跑泉则是跟无锡西郊的惠山泉并列第五。

那么,这个“第三”到底是怎么来的呢?说实话,这个“第三”有点来历不明。不过,中唐时期有一位比陆羽小一辈的品泉名家叫刘伯刍,他倒是曾经把虎跑泉评为“天下第四泉”,而他评的“天下第三泉”则是苏州虎丘的石泉。虎跑泉水为什么会特别甘美呢?据说,这是因为它是从很难溶解的石英砂岩中渗涌出来的,其中可溶解的矿物质(特别是氯和钙)含量比很多泉水都要低,所以分子密度高、表面张力大。

虎跑是西湖边上第三个跟济公有关的知名景点,第一个是净慈寺,第二个是灵隐寺,据说这里是济公圆寂和埋骨的地方,只是南宋中后期建造的灵塔很早就被人毁掉了,我们现在在下院西南部的济公塔院看到的是民国初年重建的。下院的核心建筑是“李叔同弘一法师纪念馆”,有不少游客朋友是专门来看“一代才子高僧”弘一的,在朝拜完舍利塔后也会到纪念馆看看。弘一本名叫李叔同,你应该知道他吧。“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他就是这首《送别》老歌的歌词作者。

弘一是1918年在虎跑“定慧寺”正式出家的,那一年他38周岁。据说,他的发妻和日本妻子都曾经到这里来找过他,他的日本妻子在被他“无情”地“断舍离”后,还留下了一句让人听了非常揪心的话:“你对世人都很慈悲,为什么偏偏对我这么残忍?”弘一是1942年在泉州开元寺圆寂的,圆寂后舍利塔建在清源山,这里的“弘一大师舍利塔”本来是1953年建造的,里面也有弘一的部分遗骨,那是漫画家兼散文家丰子恺等人从泉州请来的。不过,我们现在看到的已经是1980年重建的,这就不太好说了。

差点忘了,虎跑还有一个地方风景绝胜,这就是后山贵人峰。贵人峰海拔240米,峰顶贵人阁上的视野非常开阔,四面八方都有东西看,可以眺望西湖和雷峰塔、玉皇山顶福星观、钱塘江以及连绵起伏的三面云山,包括满觉陇茶山、南高峰、北高峰、万岭背山、五云山在内,而且,贵人峰西麓还直通九溪十八涧。贵人峰虽然有点陡,从山下到山顶只有1.5公里,但青石台阶路是2001年筑造的,还是很好走的。好了,虎跑我就介绍到这里。



(2021年5月7日)

附注:该导游词系为杭州杂货电了了导游编纂之《西湖核心景点导游词》第15篇。正文计2525字,大约是十二分半钟的文字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月杭州的天气像孩子的脾气一样捉摸不定。前两天温度一路走高,飙升至29°。街头上,年轻人穿起了短袖、衬衫,小姑娘穿...
    GRelin阅读 2,562评论 1 5
  • 【题记】梦熟五更天,几许钟声敲不破;神游三宝地,半空云影去无踪。 这是一个关于神仙与高僧的美好传说,追梦的故事就发...
    叶老师yp阅读 695评论 0 5
  • 西湖龙井名满天下,“西湖双绝”鲜有人知。 正所谓:好马配好鞍,好茶配好水。 虎跑泉水冲泡的龙井茶清香四溢,沁人心脾...
    丁点儿印记阅读 632评论 0 1
  • 十一黄金周即将开启,杭州作为风景秀丽的历史文化名城,又将会迎来大波游客,西湖等热门景点想必注定又人流如织。无论是观...
    Yana0213阅读 320评论 0 0
  • 长篇散文游记·连载 10月14日(9):浙江杭州·西湖龙井 当我和爱人像所有情侣一样,沉浸于幸福,披着桂花...
    完璧阅读 794评论 7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