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是母亲

母亲,我在一个人的时候,最想你。

1.远方来客

小时候,你是远方来客。

每年你的老父亲生日,你都会领着两个宝贝女儿,后面跟着一个微胖的、面容猥琐的男人,还有一箱箱来自远方的水果,来给老父亲庆生。

小时候,我是愚昧迟钝的。

我感受不到任何来自你的善意。我会偶尔盼着你到来,不过是觊觎你带来的水果以及和小伙伴们的团聚。

我忘记了你曾进门第一件事,就是抱起我,左亲右亲。

我忘记了你偷偷带着我避过你的两个女儿去小卖部,问我喜欢吃什么,随便点。

我忘记了你带着我大义凛然的站在妈妈面前警告她不许待我不好。

当真相被撕开,幼年的记忆如洪水,灌满我的脑袋,我躲闪不及。

2.听说,你也曾是一位语笑嫣然的才女


老照片:年轻时候的母亲

我愿意听来自他人口中关于你的故事。我会自动屏蔽掉所有一切贬义的形容,仅记得你的好。

她们说,你曾是一位语笑嫣然的姑娘。

她们说,你自小聪明绝顶。所以,为什么家里7个孩子,而父母只供你和唯一的哥哥读书。因为你足够聪明,令人生畏。高中还没毕业,就被县里的报社选中写专栏。可惜的是,你的老父亲顽固异常,令你丧失了一生中最为宝贵的机遇。无论是父母姐妹,还是后来病入膏肓的你,都一直喟叹,如果那个时候老父亲没有阻拦,你会不会就此改变命运。

她们说,你看书过目不忘、学东西仅用眼看一遍即可复现。所以在那个年代,家里9口人,无论学习还是务工,无论缝纫还是编织,你都能拔得头筹。

只是,她们对你所有的称赞,都喜欢加一句:可惜。

3.你的眼神,如此炙热

我没想到,有一天我也会变聪明。只是有些真相,不是我一个孩童可以把握的。

我记得仅有的几个只有你和我独处的机会,你的眼神如此炙热。

你直勾勾的盯着我,貌似一定要从我这里得到些什么,可我并未如你所愿。

后来,我更是连叫你名称的能力都已失去,只会在你面前保持默然。


你第一次做手术的时候,我和妈妈下午到。我看到的你一切正常,我喂桂圆给你,你安安静静地张嘴等待,眼神依旧炙热到要把我灼伤。

后来才知道,那天上午你刚知道自己的病症,崩溃到满个病房打滚,披头撒发地要从楼上跳下去。

可是我看到的你,安安静静地,好乖。

但我理解, 你还那么年轻的年纪,你的命曾那么苦,终于这几年有了起色,可是老天始终没有放过你。


你的病在两年后复发,那时候癌细胞已经遍布全身。

我下车伫立在你家门前的时候,你怔怔地在门口看了我很久,我想你是震惊的,其实我也是。

你走起路来轻飘飘,我感觉你就要被什么吞噬掉了。

你依然眼神炙热,一如往常。

4.有些不堪,终会随风散去

你聪明绝顶,但你这样的人一旦犯错便是致命的。比如你被逼选错了男人。

听说,你是为了讨好娘家弥补你犯下的错,你将你二女儿送了人;听说,躲计划生育的时候,你自己带着三岁的大女儿、怀里奶着刚出生的小女儿,躲在娘家邻村的麦垛里数日;听说,你男人是个蛮人,你为了保护两个女儿,经常与他大打出手,结果自己伤痕累累;听说,你有坚持写作,只是被你男人发现一次次投入火炉;听说,你是我母亲……我是那个被送走的孩子。

听说,你总在过年过节时喃喃自语念叨我;听说,你偶尔会失控要冲回娘家把我要回去,又以不能对不起我的妈妈为由放弃了;听说,你在最后的日子里对我思念成疾;听说,你总是又悔恨又骄傲,说我命最好。要不然就会如你们娘仨终生陷入魔窟难以逃走。

在最后的日子里,你已大小便失禁却不自知,疼到骨子里却从不叫唤只管咬烂嘴唇,自己拿支药给自己注射。

大概在你离世前一周,天已是深秋,那时你已整个下肢没有力量。半夜你趁家人不注意,偷了床底六瓶不知道什么药,然后就那样匍匐越过好几间房爬到了厕所,照着自己的凉到无知觉地大腿打了下去。

你被抢救过来,娘家人得到消息,妈妈赶去看你。后来,妈妈说,见过不少的人离世,但是你见了妈妈后如断线的泪,止不住的流,是妈妈第一次见。妈妈在的几个小时内,你的泪一直都没有停。妈妈喃喃自语,哪儿来的那么多泪呢?

或许是到了一个自己再也过不去的坎吧,我能理解,你是如此刚强的一个人,你若说放弃谁能忍心挽留。

残忍的是,这都是我后来听说。不堪的是,你最后的日子,我不在。

一周后, 我收到消息,你离世了。那时候,我刚毕业,在第一家公司工作刚稳定。那天,我是有些心神不宁,却未掉一滴眼泪。

那些不堪,总会随风而去。


最后日子里的你
最后日子里的你

来不及做的事,总会通过其他方式还回来。比如在某个异乡的夜晚梦魇中惊醒,然后痛哭到不能自已,觉得自己要哭死过去。

5.听说,我越来越像你

小妹念你深切的时候,喜欢致电我,可是又不知说什么好,总是来来回回重复一句:二姐,你真像咱妈。

是的,我越来越像你,这曾是我不愿意承认的。

我是多么像你啊,我和你,曾有多少个崩溃到要挑战宿命的时刻,但是我们都控制住了自己。

你曾眼神热切的问我,想不想你?我不是不明白你的意思,但是我冷漠回应,我想所有的姨妈。

我这辈子做过最勇敢的事,就是你的病复发的时候,我偷偷的从千里之外回去探望你,当然也是你有生之年唯一一次被我探望。当我充满期待的站到你家门口的时候,我想你一定很激动,这肯定是你曾翘首以盼的,但你恢复了冷静,斥责我:有时间回家怎么不回家看你爸妈?

是呢,我们太像了。我曾想过原因,或许我们都是善良的人,无论心底多么渴望,都不能伤害无辜的人。

我曾被很多人骂没良心。我不奢望别人能理解我的两难,我只能说,如果能重新选一次,我还会做同样的选择。

死者已矣,善待生者。宁不为,勿妄为。非常遗憾,但从不后悔。

6.独白

母亲过世后近一年,大姐来看我,与我彻夜长谈,才解开了我二十多年的心结。

自始至终是我一直站在灰色地带,以为你站的那边是白色,是阳光,是希望。所以我痛苦、难过、怨恨。姐姐的话,让我明白其实你一直站在黑色的那面,有残酷,有绝望,有地狱。

事实一点都没变,只是我自己的自以为,让自己痛苦了那么多年。

现在让我站在你的角度,去看我。灰色之于黑色,便是希望,便是阳光。或者我可以很诗意的去想,你用自己挡住了那黑色的一面,没有让我看到那些不堪,也是一种爱护。

谢谢你。

谢谢你给我生命,又给我另一番命运。

你说的没错,我是好福气。脱离了命定的魔窟,又避免了早早痛失双亲,如今已成孤儿的大姐小妹也待我极好,我是何德何能修的如此福分。

如今,我越来越像你,这是我听过最美的赞词。

我越来越勇敢,内心越来越强大,满眼尽是阳光,更是像极了年轻时候的你。


母亲,如今我拾起了你未完成的梦想,正在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好,我是一个三岁半男娃Ethan的妈妈。这是我在简书上的第一篇文章。 自从去年九月Ethan上了幼儿园,我这压...
    Ethan妈阅读 323评论 3 9
  • . 01 今天,我和宿长走在学校的街道上,风很大,吹得我俩瑟瑟发抖,感觉像一把刀正在雕刻,而我俩是被刻的一大一小的...
    一池如幻阅读 394评论 1 2
  • 参加了一个湿水彩的微信群,有打卡活动,最近刚结束。 正在我不知道该写什么的时候,我听到了凳子老师的留言,想回复她,...
    by_10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