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逝世:别处亦是江湖

听闻金庸先生逝世的消息,恍惚间听到心里“啷当”一声,怅然若失,失落落的。

这个十月很是悲伤,发生了很多事,伤感的气氛一下子变得浓了些。重庆大巴坠江,李咏去世,还有金庸先生离去的噩耗,一桩桩一件件,相继发生,每个人的心头都有种不出的沉重。

有些生命,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会提前到来,就在平常的日子里永远离开;亦有着生命,承载着一代人的,甚至于一个时代的记忆,却撒手人寰,伴着烙印般的往事再不复来。

人们说,在华语世界,不可能躲开金庸先生的武侠作品。我们这一代人,可能多数是没读过金庸的。不过,就算没读过他的作品,也一定看过那些作品改编成的影视剧。

幸运的是,我是读过金庸的。大概每个男生小时候的梦想都是做一名大侠,鲜衣怒马,仗剑天涯,我也不例外。也因此与武侠结缘,武侠里,我先读金庸,后读古龙,之后虽也有涉猎其他名家作品、现代武侠,却总有种经历沧海,看尽巫山云雨,难为水,不是云的感觉。我以为,武侠,只在中国,文学作品的武侠,大部分都在金古二人的笔下。

读过武侠的人一定知道,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江湖”二字上溯至《辞海》,一指隐士居处,二指四方各地。武侠小说中的江湖,则是一个梦,一种情结,是一个奇情梦幻的世界,这里精彩神秘,有苦有甜。

后来才知道,原来,有这个叫金庸的人在,才是江湖。有一天他走了,在人间大闹一场,忽然转身悄然离去,江湖或许还在,也只是苟延残喘,终是远了,远了。

从1955年起,十七年间,金庸一共写了11部长篇武侠小说,4部中短篇,这15部武侠说,“始于书剑飘零,指点江山,终于逐鹿问鼎,一争天下”。他把自己十四部长、中篇小说书名的第一个字凑成一副对联: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短篇《越女剑》不包括在内。

从那之后,每每提及江湖,很多人眼中它的样子,都是这十四个字。

1972年9月,《鹿鼎记》写完,金庸宣布封笔:这是我最后一部武侠小说。他最后的这本封笔之作,甚至开始“反英雄”。看他中晚期的作品,当中的英雄似乎不再那么完美。他曾感叹:年轻时崇拜的大英雄都是完美无缺的,后来才发现,真正的英雄,他也有普通甚至卑鄙的一面。

提及金庸的封笔,是大多数人的遗憾,我想万事万物都有尽头,小说创作亦是如此,到了尽头,再想继续,难免力有不逮。十五部小说如此,已把江湖尽收笔底,纵使还有生花妙笔,也难跳脱出这十五之数,锦上再难添花,故而搁笔。

想起少时看武侠,多少寂静的日子里,伴着日出日落,深夜到黎明,安处一隅读金庸,脑海中是一个个鲜活的人物闪过,乔峰、郭靖、张无忌、令狐冲,我跟着他们哭,他们笑,跟着他们放纵情感,扬鞭天涯。

就这样,把对联里十四个作品基本上读完了,还读了那本很多人不曾听说的《越女剑》,这本我也很喜欢,一直难以忘却文中的“两千年来人们都知道,‘西子捧心’是人间最美丽的形象”。

金庸先生的离去,于我而言是非同一般的。每当在新闻中看到有前辈,长者,尤其是作家逝世,心中总会哀叹、惋惜,可金庸先生去世的消息,之于我却是悲痛莫名的感觉。

或许有些偏执,但我觉得,别的某个或是某些作家去世了,还会有其他才华横溢,文思泉涌的作家去勾勒描绘这个时代,但换作是江湖,缺了一个金庸,这个江湖几乎就结束了,武侠的黄金时代就结束了。

我眼中的金庸先生,是大才,他通晓儒释道宗,诗词歌赋,文史哲禅,琴棋书画,酒茶食居。有的人认为武侠小说算不上文学,我一直希望这样说的人能去好好读一读金庸,在他小说里读到的,领略到的,那是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我见到过比先生博学的,还是那个被称为“旷世奇才”的曹雪芹,想来金庸也一定读过曹雪芹,读过《红楼梦》。

说起金庸,就不能不提起古龙,他们二人好比武侠中的李杜,光辉万丈,洒在诉不完的江湖中。人们都说,古龙的武侠,是八个字: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读过这八个字的人,都算读过古龙。而金庸的武侠,也是八个字,叫为国为民,侠之大者。

我见到过的金庸先生笔下的侠,是武侠小说作品里最真的侠,最有担当的侠。

小时候我眼中的侠,是李太白诗文中的“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是电视剧里背一把剑,挥鞭跃马,快意恩仇。那时候不懂侠也有“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也有以身赴死,也有家国千秋。

后来有一次,听到我爸讲文天祥《正气歌》里的十二位先贤:在齐太史简,在晋董狐笔。在秦张良椎,在汉苏武节。为严将军头,为嵇侍中血。为张睢阳齿,为颜常山舌。或为辽东帽,清操厉冰雪。或为出师表,鬼神泣壮烈。或为渡江楫,慷慨吞胡羯。或为击贼笏,逆竖头破裂...

这十二个人的故事,有些耳熟能详,有些我也记不清了,但这些句子却仿佛扎根在我的脑海中,久久不忘。细读一下会发现,十二人经历各不相同,他们有的秉笔直书,有的背负骂名,有的忠节守义,有的死而后已…他们的身上真真切切地散发着一种东西,并忠于这种东西,不畏生死。文天祥管这种东西叫正气,在江湖里,金庸先生谓之曰侠。

听朋友说,《射雕英雄传》被翻译成英文版后,变成了“中国版的魔戒”,带着奇幻探险的色彩。我很失望,金庸先生所取的富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名字无法被翻译不说,这样的翻译对于作品本身而言是缺少灵魂的,它缺少了中国经久不衰的侠的文化。

这样的翻译下,去读金庸,恐怕永远不会懂,江南七怪耗费青春岁月,走遍千山万水寻郭靖,久居大漠十八年未返江南,只因嘉兴醉仙楼上丘处机的一席话;乔峰劫持辽帝,令六军辟易,自尽于雁门,以一人性命去化解两族仇怨,只为百姓换却数十年的和平;刘正风、曲洋,抛却正魔之别,琴箫合奏,高山流水引为知音,一曲《笑傲江湖》,相视而笑,慷慨赴死。

这是中国人千年来所歌颂的侠义精神,因而我说,武侠只在中国,金庸之后,再无金庸。就像古龙之后再无古龙一样,尽管还能模仿古龙的文字,却谁也模仿不出他的神韵。金庸的小说作品是他集家庭熏染,人生阅历,爱恨情仇,中国灿烂文化和世界文化大熔炉锤炼于一身的产物,纵使能够写出他那样奇妙的文字和丰富的故事,也构不成他那带着侠气灵动的江湖。

很多人都爱拿古龙和金庸作比较,我也这样做过,没有结果,就像我始终说不出杜甫和李白谁的诗好一些一样。不过,在某种程度上,我认为古龙是及不上金庸的。

古龙本就是江湖人,混过黑社会,见惯刀光剑影,恩怨情仇,所以能写出“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金庸出身书香门第,他们家“一门七进士,叔侄五翰林”,家学渊源,怎么看也不是“江湖中人”,却凭着一杆笔,描绘出一幅可歌可泣的江湖,在人们的心里,种下了武侠梦。相较之下,我认为后者更难能可贵。

感谢金庸先生,若不是他,江湖上就没了郭靖、乔峰、杨过,如果这样,尽管还有沈浪、楚留香、李寻欢,这个江湖都不再完整了。

金庸先生的小说淳朴自然,严丝合缝。古龙率性,常常落笔成文,一气呵成便拿去换酒钱。金庸严谨,心思细腻,稳扎稳打,封笔后还对其小说反复修订,以期尽善尽美。

故而古龙的小说,虽有神来之笔,也常有虎头蛇尾;金庸的小说,构思巧妙周密, 不论是峨嵋派中“黑沼灵狐”的招数;少年胡斐长成青年,常居雪山,留了一部络腮胡子;还是百岁的张三丰从身边摸出一对铁铸的罗汉交给俞岱岩,细节之中尽显用心。

如果去读古龙,几十片篇小说里,我建议只读名篇,那才是他的真实水准。若是读金庸,倒是十五篇都可以读一读。

金庸先生的文字,功底深厚,看似寻常无奇,实则质朴,平淡。他的文字,是周芷若的“倘若我问心有愧呢?”,赵敏的“我偏要勉强。”是杨不悔的“我叫杨不悔,我妈妈说这件事她永远也不后悔。”,是郭靖的“蓉儿…蓉儿可不是小妖女,她是很好很好的姑娘…很好很好的…”

这样的句子很多很多,文词中并无华丽的辞藻,乍看也不美,而隔时愈久愈会发觉其文温暖自然,日后回想都会觉得美到极致。

很多人说金庸先生的一生,爱而不得,几经坎坷,他的梦中情人叫夏梦。他小说里的黄蓉、小龙女、王语嫣,或多或少都有些夏梦的影子。我不清楚金庸和夏梦的故事是真是假,也不知道小说里的角色是不是在写他的梦中情人,我能肯定的只是,他的一生,必是阅尽千帆,经历爱恨荣辱,才能塑造出这么多鲜活的角色,讲出动人的故事。

细想一下,自喜欢武侠起,读金庸已经很多年了,直到听闻他去世的消息,还觉得一切是那么的不真实。古龙离世仿佛犹在眼前,金庸封笔也似乎就在昨天,江湖上还流传着他们的故事,好像只要这江湖仍在,创造这江湖的大师就会永生不死。

要说金庸,说武侠,三天三夜都说不完。自我喜欢文学起,尤喜诗词,也喜欢散文小说,所爱甚杂,可诗词中,文章里,我却怎么也挑不出一篇最喜欢的诗文,选不出一位最喜欢的作家。

同样喜欢武侠,若是问我什么是最好的武侠,那我一定会说《天龙八部》,八部天龙,人间万象,尽归于尘。若是让我在武侠里挑出最喜欢的作家,那一定是金古。

汉语中有一个词叫“高山景行”,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武侠至金庸即是巅峰,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惜哉,大师远去,再无大师。

金庸一逝,从塞北到江南,偌大的江湖尽失颜色,桃花岛花开花落,黑木崖沟壑纵横,雁门关城楼寂寂,风陵渡万籁无声,江湖还是是非分明,恩怨如风,爱恨匆匆,我们各自活在各自的江湖里把酒言欢,不见刀光剑影,不诉英雄梦。除了唏嘘,还能说些什么呢?

此刻只想用先生笔下句子,借以悼先生:

你瞧这些白云聚了又散,散了又聚,人生离合,亦复如斯。

话虽如此说,却也忍不住流下泪来。

我想先生现在应该在陪着古龙喝酒吧,一向不太喝酒的他,恐怕再也没理由拒绝这个浪子了,江湖事了,当浮三大白。

还好今夜有酒,与君同销万古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