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老指望别人为你整理重点了,你也可以又好又快地做笔记

文/麦子

本文字数:5527

建议阅读时长:15分钟

很多人羡慕速录师能又好又快地记录下一个会议、一场讲座、一场庭审等的全部内容,也希望自己能像速录师一样,把听过的课、开过的会也一字不落地记录下来。

身为一名速录师,我想要告诉大家:如果没有经过专业的学习和训练,也不借助语音识别工具,想要一字不差地把别人讲的话同步记录下来,对普通人来说是不可能的。

这就意味着我们没有办法又好又快地记录下来听到的内容了吗?当然不是。

速录师能又好又快地进行整理和记录,一方面是打字速度快,另外一方面则是在多年工作中锻炼出来的提炼信息的能力,而这个能力,我们普通人也是可以借鉴的。

作为一名有着三年速录工作经验的速录师,今天我将就我的经验,跟大家分享一下,如何锻炼快速提炼信息的能力,让我们能在听微课、开会、听讲座、跟别人交谈的时候,能快速抓住重点,记录下框架清晰的笔记。

PS:本篇文章所讲的记笔记的方法适用于线性笔记及思维导图,但同样也可以借鉴到视觉笔记的思考过程里去。

一、心态和准备

1、转变心态和思维

(1)心态:

转变心态和思维

首先我们要转变两个心态:

第一,不要指望把说话者讲的全部内容记录下来。

根据80/20法则,一个讲座、一节微课的重点知识仅占演讲内容的20%,剩下的80%都是铺垫、解释以及过渡,我们只需要记录下重点就可以。

第二,带着问题去听。

带着问题和目的去听的好处就在于,不至于听的过程中两眼一抹黑,觉得到处都是重点。成年人的世界讲求的是解决问题,而不是学生时代时要求面面俱到。所以,以后在类似场合,请你做到以下几点:

听微课前,了解一下本节课要讲的大致范围是什么,自己对此有什么疑问;

听大咖领读某本书某章节前,请提前阅读本章节,了解内容和框架,找到你的关注点,再和大咖领读的相比对;

开会前,请提前思考本次会议的目的和要解决的问题;

……

(2)思维:

思维上的转变则是要学会框架思维,用框架解释问题,可以让思路更清晰。

如果细心观察你会发现,大多数的微课、讲座以及会议、沟通无非就这么几个套路:

①黄金圈法则: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

②问题解决式:提出问题、分析问题、找到解决方案

③结论先行:先提出结论,再列举论据证明

带着这些思考框架去听,你能在听的过程中摸清说话者的思维方式是什么,有利于后面记录层次清晰的笔记。

2、准备工作

准备工作

(1)预习:在倾听开始前,请做好预习工作,了解大致内容,找到自己的问题,明确目的。

(2)准备好记录工具:纸/笔,或者电脑软件,如思维导图软件Xmind,或者线性思维工具幕布。

二、听&想&记

接下来,你已经坐在手机前或者会议室里,准备进入正题、听分享了。在这个过程里,我们要从听、想、记这三个方面入手。

注意,这三部分没有前后之分,是需要你同步进行的。

(一)、听,听什么?

不管是听课还是听分享,首先要做的第一步就是竖起耳朵听,来接受信息。那我们都要听什么呢?

听什么?怎么听?

1、听开场白

一节微课、一场会议在开始前,一般主持人或演讲者都会阐明此次分享的目的和大致范围,有些逻辑很清晰的演讲者甚至会告诉你此次分享分为哪几个部分。此时你需要关注的就是他所提到的目的、大致范围以及内容分支。

2、听关键词

在这里关键词有两个含义,一个是涉及到分享内容的关键词,一个是一些关键的连词、转折词。

①涉及分享内容的关键词:

即分享内容里的专业名词。比如一节讲知识管理的微课,分享者会告诉你知识管理分为收集、整理、内化、输出四个部分,则这四个词就是此次分享的关键词,听到这些词时需要特别注意并进行记录。

②关键连词、转折词:

这些词语可以看做是提醒指示牌,它们后面往往跟着涉及分享内容的关键词,比如:

“第一……,第二……,第三……”

“……可以分为……”

“首先……其次……然后……最后……”

“除了……之外,还有……”

“另外……”

“再补充一点,……”

“讲完……,我们再来说说……”

……

请把类似的词语当做“地雷”,先埋在你的大脑里。就算你听得昏昏欲睡也不要紧,当演讲者踩到这些地雷时,你再打起精神也不迟。

3、听反复重复的词句

演讲者反复重复的内容一定是他认为很重要的、想要传达给你的内容,遇到这样的内容也需要我们听进去、记下来。

(二)、想,想什么?

“想”,即思考,这是最关键的部分,如果思考这一步能做好,那么你离记录下完整而框架清晰的笔记已经不远了。

那我们都需要思考哪些内容呢?

想什么?怎么想?

1、复述

首先,当我们听到一个信息时,我们要对它进行理解、知道它讲的是什么意思,最好的方式是马上在心里跟着复述一遍。

这种复述其实是一个心理暗示,你在暗示自己这个部分特别重要。当你在心里跟着默念时,你的大脑会将精神集中到你正在复述的内容上,帮助你理解当前正在复述的内容的含义。

这个说起来好像挺浪费时间,但其实我们大脑运作速度是很快的,这个过程也许很多人在不知不觉中就完成了。

什么时候要有意识地进行复述呢?

当作者反复强调某一句话时,你要进行复述;

其次是当作者在解释一个关键词的时候,你需要进行复述。

这种情况通常演讲者是会提醒你的。比如教写作步骤的老师会告诉你:

“写作的步骤有哪些呢?写作的步骤分为blah blah……”

听到类似这样结构的句子,你就要有意识地提醒自己,重点来啦,我要跟着老师说的内容进行复述了。

另外,除了跟着老师的思路复述某个知识点的概念之外,还可以用于对案例的复述。

一般老师讲课的时候,为了方便大家理解概念,会举一些案例。当你听完这个案例的时候,可以自己尝试复述一下。

这个复述不是逐字逐句跟着老师念,那太麻烦了,而且浪费精力,你可以在老师讲完案例后,脑子里迅速回忆一下听到这个案例以后你的感受,然后用尽量精简的语言概括出来这个案例的内容。如果你能听懂老师的案例,那么其实用精简的语言复述案例也并不难,因为这个案例已经在你脑子里了。

注意,此时的复述有助于后面进行笔记的记录。

2、进度

所谓的进度,就是要时刻提醒自己,当前演讲进行到什么位置了,这样有利于框架的形成和梳理。

如何做呢?

我们需要把当前听到的内容与前面讲过的内容进行对比,思考它们之间的关系(比如是并列关系还是包含关系),确定当前内容处在框架当中的什么位置,即当前的进度在哪里。

案例:财商分享课的内容

比如你现在正在听一场有关财商的分享,分享者正讲到固定资产,此时你可以想一想刚才他讲的是什么?

刚才他讲的是资产的定义,而现在讲的固定资产是资产的一个表现形式,那我就知道了,当前分享进度是在财商的第二大部分财务知识里的资产,整个分享正进行了大概三分之一。

这样不仅明确了进度,连框架也一并慢慢梳理清楚了。

如果对比不出来前后内容的关系怎么办?那就先记下来,等到后面复盘的时候再说。

3、方向

所谓的方向,就是要牢记自己的目的,不要被演讲者牵着鼻子走。

很多人在听微课的时候会被分享者的风采所折服,并且顺着分享者的思路走。有时激情满满地听完了分享,觉得很受用,但让你讲讲你学到了什么,却又什么都讲不出来。

并不是说顺着分享者的思路走就不好,这样可以帮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内容。但我们要学会的,是在走的过程中时刻提醒自己:

开篇我提出的问题是什么?我听这场分享的目的是什么?

思考分享者当前讲的内容和你一开始提出的目的的关系。当前这部分内容是否能够回答你的问题?如果不能回答,那它跟你的问题或目标有什么关系?

经过这样的思考,你会发现,你听课更加有针对性了,你能找到对你来说的重点,同时你的理解能力也大大提高了。

4、理解记忆

所谓的理解记忆,就是把你认为的重点跟你的自身情况产生链接,从而加深理解,便于记忆。

大脑记忆分为短期记忆和长期记忆。

短期记忆指的是当前你所处理的信息,比如你在听的微课内容就是你当前记在脑子里的短期记忆。

长期记忆指的是你能长久记住的内容,相当于一个仓库,里面存放的东西永远都在,只要你需要它,就能马上拿到手。

短期记忆的存在时间很短,即使你把这些信息记录在纸上,如果不转换为长期记忆,过一段时间你也会遗忘。

那如何有效地把短期记忆转化为长期记忆,让我们快速记住一样东西呢?

这就需要我们把新知识跟自己过去的经历产生链接,思考我们过去的经历当中有没有跟新知识相关的,或者我们有没有见过类似的事情;如果是自己,自己应该会怎么做?

我们过去的经历是我们熟悉的事物,也算是长期记忆的一部分。我们让新知识跟它产生关联,相当于把这一小部分新东西编织到旧有的网络中,是不是更容易被接纳呢?

比如你在听一场教你如何写文章的微课,老实告诉你,写一篇文章的步骤分为:收集信息、确定话题、写大纲、搜集素材、修改完善。

如果直接记忆肯定会有些困难,那我们可以联想一下:自己以前写文章的步骤是什么?

比如你会发现自己不爱写大纲,而且写完就觉得已经完美了,不再修改完善。

这样你就会明白,哦,原来这五个步骤里我第三步和第五步做得不好,其余三步我都有做到,那么以后我再写文章时,一定要尝试写大纲,写完要做修改和完善。

看,这样写作的五个步骤你是不是就掌握了?而且更棒的是,你已经形成以后的行动计划,随着日后不断实践,对于写作的五个步骤你会理解得越来越深刻,至此,关于写作步骤的知识就已经完全转化为你的长期记忆了。

(三)、记,记什么?怎么记?

记什么?怎么记?

经过倾听和思考,我们已经知道了应该关注哪些内容并且如何梳理框架,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动笔记录了。

那我们应该记些什么?怎么记?

1、记什么

(1)关键词&句

首先需要记录关键词句的是:

①开场白当中涉及到的主题及分支

②分享过程当中的专有名词关键词

③反复重复的句子

④PPT上的重点内容

其次,对于较长的句子、案例,记录的原则是:

①从其含义上概括出中心思想,如“XXX的定义、XXX的意义、XXX的解决方法”等;

②对于想要概括的案例,可以“名词+动词”的形式表达“时间+人物+事件”。

(2)个人经验&行动

这是帮助记忆的关键。

针对于特别有感触的知识点,后面可以记录自己以往的经验,或者结合自己的不足提出行动计划,从而让知识点跟自己产生关联,方便记忆和实践。

2、怎么记

记录可以分为电子记录和软件记录两种。

(1)电子记录方式:

①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是常用的发散性思维工具。

记录原则:

根据开场白介绍的分享主题和内容分支,确定中心标题即一级标题;

根据思考过程中梳理框架的方式,分别概括和记录下二级分支、三级分支等内容。

②幕布:

幕布是很好的线性思维工具,记录原则和上述相同,只是呈现的方式是线性树状的,而非发散状的。

线性思维工具比较符合大多数人的思考方式,这种记录方法也是我们在上学期间最常用的记笔记的方法。

比如下图是我在阅读《穷爸爸富爸爸》第三章的时候,利用幕布梳理出的内容:

《穷爸爸富爸爸》第三章:为什么要教授财务知识

另外幕布还有一个特别强大的功能,是可以将你的线性笔记一键转化为思维导图,比如:

思维导图版

(2)手写记录方式:

手写记录可以分为手绘思维导图、线性文字笔记以及视觉笔记。在这里我重点介绍一下线性笔记的记录方法。

①样式:

关于文字笔记的记录方法,很多人最熟知的或者最成熟的方法是康奈尔笔记法,具体方法如下图:

康奈尔笔记法-图片来自网络

在康奈尔笔记法的基础之上,为了便于我们记忆以及形成行动计划,我们可以采用全球最大外资管理咨询公司埃森哲使用的Point Sheet法:

黄金三分法-埃森哲公司的Point Sheet

该种笔记方法同样将页面分成三份,最上面是标题或者中心论点,左侧用于记录要点,右侧则对应相应的要点记录自己的感想或者行动。

这种方式可以很好地将知识与我们自身产生连接,从而帮助我们更好地记忆、应用知识。

②清晰记录的小诀窍:

手写文字笔记虽然不像视觉笔记的表现方式更加直观,但是也可以记录得清晰又明了。具体的几个小诀窍见下图:

手写笔记如何干净整洁又清晰



以上的听、想、记便是记笔记的最重要部分。

我们讲了应该听什么内容,听到了这些内容要如何思考,以便梳理出内容框架、提炼出要点,最后如何进行有序的记录。

要注意的是,听、想、记三者之间是需要同时进行的,当你听到一个关键点并理解之后,请立刻思考它跟上一个要点之间的关系,明确它在当前的课程框架中处于什么位置,然后马上以关键词或者短句的形式将它记录在合适的位置上。

三、复盘

整理复盘

经过一轮的倾听和记录,本次的微课、讲座或者会议就结束了,但是我们记笔记的过程还没有结束,我们还需要进行一轮复盘。

复盘的目的是什么?如何进行复盘呢?

1、完善巩固:

首先我们要进行的是完善巩固,它主要是对前面的笔记进行查漏补缺。

先检查一下,看看你在听课前提出的问题是否已经得到解决。

如果得到解决了,是哪个知识点解决的,你把这个知识点记到位、理解到位了没有;

如果没有解决,想想看你提的问题跟老师讲的内容是否有所关联,如果没有关联,就需要另找资料来解决你的疑问了。

2、回顾课程框架:

第二步则在于回顾整个课程的框架,看看有没有不清晰的地方。

这个不清晰的地方指的是各个知识点的关系。

前面我们讲到有可能会遇到不知道放在哪里好的知识点,或者你不知道这个知识点跟其他知识点的关系。这时候就重看一下这个知识点,结合前后内容再进行一遍理解,你就大体知道它和其他部分的关系了。

3、标记重点:

在回顾和完善的过程中,你还可以对一些你认为重点的地方进行标记,比如在电子版的记录上把它标红,在手写的笔记上用鲜艳的颜色进行标注或写上新的思考等等。


总而言之,快速提炼信息的能力从本质上说是一种逻辑思维能力。

你需要在倾听的过程当中不断思考听到的内容之间是什么关系,这样可以帮助我们梳理出框架;

同时我们要思考听到的内容和你的问题、目标之间有什么关系,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或者方法,这才是我们听课、开会、沟通的目的所在。

最后,请不要觉得这种逻辑思维能力是天生的。

这种能力是不断经过刻意练习训练出来的。一旦你学会了快速提炼信息的方法,锻炼出逻辑思维能力,不仅可以提高你学习的效率,更重要的是它能为你思考、沟通、处事提供完善而全面的解决方案。

这世界上没有容易的事,学习也是一样,只有经过不断思考,才能成为你自己的东西。

别再指望别人为你整理出课程重点和会议记录了,你的脑子不比别人的差,思考起来吧!


以上是从我的经验来为大家分享的有关快速提炼信息的方法,希望这篇文章对你有所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