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从头学起(一)

在读到这本书之前,我还一直不知道自己存在读书的问题。读的书少、看完就完了、读书速度慢都是长期存在但一直没能正视的问题。

《如何阅读一本书》书名相当普通,封面居然是一幅非常复古的贵妇人读书的漫画,如果没有那么多推荐,我估计很难有拿起书细看的动力。

但翻开书后,才发现精彩的大陆。

就像标题一样简单明了,这本书告诉我们要如何阅读一本书。

1、明确阅读的目的,以提升理解力的阅读为主,吸收资讯、娱乐消遣为目的的阅读尽量减少。

提升理解力和吸收资讯的区别很明显,所谓吸收资讯,就是知道发生什么事情了,这里的资讯是广义的,并非仅仅是新闻,你知道和了解的知识也属于资讯;而提升理解力,则是能够解释所发生的一切。这里面包括知道为什么发生、相关的时间、地点和人物是什么,这些要素的关联是什么,同它类似的事情有哪些等等。所以,和我们日常理解的不同,我们在看娱乐头条的时候,大部分都是在娱乐消遣而非获得资讯。我们在读小说的时候,往往是获得资讯而非提升理解力,而阅读一本实用类的书籍,如果你已经熟悉该领域的内容且已经很熟稔,那么也只是在获得资讯而已。知其然,不知所以然,就是吸收资讯和提升理解力的典型区别。

非常惭愧的是,回顾我一天内的阅读过程,吸收资讯、娱乐消遣为主,提升理解力的几乎没有。

1)上下班路上看看新闻,获得一天的资讯,慢慢的新闻客户端里面多了很多消遣类的内容,比如猫猫狗狗一类我喜欢的一些蠢萌的动物,这些内容读起来非常轻松,但读完后仅是一乐,属于典型的垃圾食品;

2)工作过程中阅读邮件,邮件的内容大部分是陈述需求,解释过程,安排工作、请示问题、协调资源等等。这些阅读及反馈过程几乎占去了大部分工作时间,而这种阅读,是非常低效、重复的,最多属于获得资讯,这就是为什么大多数人即使有20多年的工作经验,远远超过了成为大师的1万小时时限,但却依然无法成为大师的原因。

3)中午偶尔看看知乎、简书,碰到适合的内容,往往能够有一定的启发,很多好的话题就是在此时被挖掘出来的,循着这个线索,往往能够解决我多年的疑问,或者发现解决问题的方向,很可惜,只有那么一会儿。

4)晚上回家后偶尔看看小说或者已经看了很久的一本实用书籍。一年中这个时间屈指可数,大部分时间没有这样的体力和动力,在疲惫的工作一天结束后还强迫自己充电。即使能下决心看完一本实用书,也很快丢到一边。

正如作者在上个世纪已经已经注意到的那样,“现代媒体正义压倒性的泛滥资讯阻碍了我们的理解力,出现这样的原因,主要是这些媒体经过太精心的设计,使得思想形同没有必要了····他们直接将包装过后的观点装进自己的脑海中,就像录影机接受录影带一样自然”。事实上这个问题在现代不是没有解决,而是更加严重、更加泛滥了。

要命的是,我们大部分人没有这样的辨识能力和选择能力,更加安之若素的享受着百度、头条等根据自己的喜好推送的内容,或者尽情的用碎片内容瓜分着自己的宝贵青春。

面对这样一个资讯或者说垃圾信息爆炸的年代,我们能够做的,是提升自己的分辨能力和警觉,尽量减少无效、低效阅读时间,即吸收资讯、娱乐消遣。从更加实际的角度上看,一天内少看或不看同自己无关的邮件、绝不在早上上班前看各类花式弹窗或者手机上的各类弹出消息、关掉微信朋友圈。更多的拿起一些“比自己更高杆”纸质书,然后以更加主动的方式“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才是正确的阅读目的。

2、做一个主动的阅读者,培养阅读的习惯

一个主动的阅读者,时时刻刻在问自己四个问题,这四个问题可以向任何书籍、文章、文字片段提出来。只有随时提出并试图随时解答这些问题的时候,才算是一个主动的阅读者。你在阅读时要提出问题来—在阅读的过程中,你自己必须尝试去回答这些问题。

为什么有时候我们看书昏昏沉沉,或者说一看书就困。排除一些生理的原因外,大部分情况,是我们不够主动,不够主动的原因是不知道如何才能叫主动。而下面这四个问题,则指出了,提出并解答四个基本问题,才能保持主动:

1)整体来说,这本书到底在谈些什么?

2)作者是怎么说的?各个部分是如何展开的。

3)这本书说的有道理吗,是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

4)和你有什么关系,你该怎么做。

粗浅的看,这四个问题都不难,难的是建立自问、自答的意识。作者认为,阅读是一种习惯,因而是可以培养和建立的。可以按照阅读的规则将每个分解动作做好,在熟练后即可一气呵成。

3、读书要随时做好笔记

虽然占了很少篇幅,但作者依然强调了做笔记的重大意义。笔记是让一本书完全属于自己的重要方法。而且,对于有些人在书上能否写写划划的疑问,他直接给出了最为肯定的回答:对阅读来说,在书上做笔记是不可或缺的事。

1)保持清醒:毫无疑问,需要写字的时候就必须保持一定的紧张状态,必然可以保持清醒;

2)促进思考:主动阅读是一种思考,用自己的体会来解释书中作者的语言,是一种高端的理解;

3)提升记忆:写下来总好过记在脑袋里吧。老师不是从小就告诉我们了,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对于如何做笔记,作者谈的并不透彻,但读书笔记(尤其是在书上自写的笔记)绝对是一门高深的知识。深度阅读推荐奥野宣之的《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超实用笔记读书法》

3、阅读包含四个层面,速读属于基础阅读

阅读包含四个层面的,这四个层面不是互相割裂、相互独立的,而是层次递进的,也即拥有了基础的能力才能有更高阶的阅读技巧。

1)基础阅读:基本上小学到初中阶段,我们就完成了基础阅读能力的学习,包括学习基本的词汇、句法和文章阅读。在这个阶段语文老师会不断的问我们这篇文章的中心思想、段落大意、关键句的主旨,以前觉得是那么的无聊可笑,但现在想起来才明白老师的良苦用心。我们常说的速读其实就是在这个层次上的技能。关于速读的技巧,推荐阅读《王者速读法》或《如何高效阅读》

2)检视阅读:快速的通读一遍,包括目录、前言还有书中的关键章节。包括有系统的略读或粗读以及粗浅的阅读两种方式。大部分人其实并不具备检视阅读的习惯,像我本人就经常拿起书来从头细细看到结尾。偶尔才会关心下结构问题。

3)分析阅读:阅读的核心能力之一。当我们碰到需要细嚼慢咽的书籍,就需要使用这种方法。可以说大部分人不具备这样的习惯和能力。是我们应该重点培养的。

4)主题阅读:就某个主题进行该领域的多本书籍的考证和阅读。方法基本和分析阅读一致,不过是将一本书扩展到了多本书,但主要关心的内容还是一个,那就是我们需要研究的主题。对于普通人来说,基本没有碰触的机会。主题阅读的能力是建立在分析阅读基础上的。

4、检视阅读,告诉你一本书值不值得花时间深入阅读

1)有系统的略读或粗读:首先看书名、序,研究目录页,对这本书的基本架构做概括性的理解。为了测试你是否有了“概括性的理解”,你可以自己简单阐述下书的架构,比如书的分类、作者想解决什么问题、书的大致的大纲等等。接着挑几个和主题相关的章节看看,然后随便翻一下书。这时候重复上述问答过程。你会发现了解的更多。

2)粗浅的阅读:从头到尾快速读一遍,遇到问题不要停下来,至于有多快,每个人可能有所不同,但我个人感觉最多2个小时需要搞定了。因为现在能够我们如此大块完整时间阅读一本书几近于奢侈。这时候我们对书的了解可能更多了。也基本上能够回答第一个问题,即这本书在谈些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书笔记整理By Baroc 牛顿说:“我并不知道我在世人眼中是什么模样,对我自己来说,我似乎只像是一个在海边玩耍...
    Baroc阅读 3,251评论 0 15
  • 第一篇 阅读的层次 第一章 阅读的活力与艺术 这是一本为阅读的人,或是想要成为阅读的人而写的书。尤其是想要阅读...
    爱笑的小小鱼阅读 2,131评论 1 14
  • 一个与篇名无关的小说,一个爱在发呆里幻想情节的神经少女,熬夜写点字……不知道乱写的啥,路过的随便看看,喜欢给个赞,...
    Hello_Gelato阅读 185评论 0 0
  • 刚刚在教室学习,同学突然过来,问我回不回去,我当时并不想回去但是并没有直接拒绝,而是说,我带伞呢,因为天气不稳定,...
    乜晰阅读 311评论 0 1
  • 2016.08.20 又到周末了,本周喵爷爷奶奶办了游泳卡,每天带喵去游泳。 今天我们也去,一 大早出门,转了半天...
    摹喵居士阅读 2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