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丨回不去的旧时光,说不尽的故人情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天气晴

快搬家了,趁还没把东西都翻得乱七八糟前整理了一下许久不曾动过的书桌下边的小柜子。

上面是一层近几年杂七杂八的小物件,拿出来,下面压着几个之前写字用的本子,再拿出来,一沓信封滑了出来。

我小心翼翼把它们归拢好,缓缓拿起来,陷入了无法自拔的回忆中。

一封封拆开,阅读,前尘旧事簌簌地落在心头,有欣喜,有愤怒,有感恩,有哀叹。有的,甚至没有一个仪式性的信封封缄,只用一张简单的作业本上的纸,记录的,却是年少时光不可磨灭的故事。

从时间上看,大概从小学开始,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本科毕业后一两年内收到过大学室友从不同地方寄来的明信片,以及一次拜托好友代为领取的六级证书,再之后,除了快递之外,好似再也不曾收到过信件。

从内容上,除却一封小学时期语文老师将我的作文投稿被录用的回信,其余大概可以分为亲情、友情、和爱情篇了。

1 情到浓时是亲人

最早的一封来自于家人的信件是从北京来的。彼时姨妈刚大学毕业,正和姨夫在北京闯荡,还在读小学的我在课上学到写书信,于是毫不犹豫写往了北京,并幸运地收到了回信。现在看来那封回信实在简短,间距很大的信纸中间还有姨妈怕我不识字标注的拼音,其中表达了收到我的书信的欣喜和对我今后发展的期望,并提出让我继续写信的建议,但是从现实来看,或者是我当时并没有把这建议放在心上就此罢休,或者是我兴高采烈写下了一些身边的见闻却没有收到第二次回信,又或者,家里这边可能没有再次支持我把信投递出去,总之,与姨妈的通信仅此一封,不过,幸好有这一封,让我还能时时回忆起年少的单纯可爱。

还有一封是高考前母亲写的。小小一张笔记本上撕下来的纸,首先表达了对多年来我的成绩都不错的欣慰,然后一个大转折,整个高三期间成绩忽上忽下令人担忧,最后希望我调整好心态努力学习考取好的学校。我想起那天母亲大概是早早把信放在我的桌子上,用某本书压住,待我放学回家后一脸期待等着我发现它,又不愿意直接提醒我去查看,于是在我回屋后还要偷偷在门口查看我是否发现了,其实那天我从进门便能感觉到她的欲言又止。直到高考我的成绩都处于一个忽上忽下的状态,好在高考中除语文外其他科目总算正常发挥,最终也算读了个正常水平的学校,于是一切,就都归于平静,好像那天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好像那几年高中很平淡的度过一样。

还有一封不算书信的信,是上大学临走前姥爷来家里给的,连同着忘了多少钱。上面极简明地表达了来自于姥姥姥爷的期待,我至今还能想起那天晚饭时分突然响起的敲门声,姥爷坐在沙发上笑容可掬地嘱咐离家要多小心注意。

体积最大的一张是贺卡,高中某年元旦前收到的,表弟寄来的。用的他母亲单位的信封,信封也是他母亲写的,内里却是小男孩稚嫩的字体。一开始被同校同名的同学拿走,拆开了发现不是她的,才辗转到我手里。收到时开心得不能自已,不愧是我喜爱的小弟弟。

这许多年来,正是有了家人的养育与支持,我才能够无忧无虑长大,才能够一步步长成现在的我,那浓浓的亲人之情,是无论多少年之后都无法稀释的。

2 情到长时是友人

那一沓书信中最多的大概是关于友情的了。从小学,到大学,虽然写信的人时常变化,可友情的主题却一直延续着。

小学时有好友亲自寄出并去传达室取回的明信片。内容虽只是简单的祝福,可年幼时单纯的友谊竟然被我俩难得地保存至今,现在还能时常一起聊天八卦,开心到忘乎所以,实是难得。

初中有挚友托人传递的小纸条,上书“想你了”。后来我们还有过几次来往信件,用以维持分隔两校但不愿中断的友情,到后来她转来我的学校,再后来我们一起考入同一所高中,同班,前后桌,帮她给喜欢的男生传达心意,直到很久以后,友情才慢慢淡去。

高中有闺蜜三年不断的书信,每一封都厚厚一叠。整整三年,我们在学习累了的间歇,在心情不好的时候,在课间休息的空档,用一张又一张信纸,书写下青春期里不愿向其他人提起的小心思,书写下自己身边发生的点点滴滴,今天笑了或哭了,明天冷了或热了,我知道,如果没有那三年书信的维系,我们恐怕也很难有现如今这十几年的感情。

大学有姐妹每到一个地方旅游寄来的明信片,遥远又亲切。我有一群亲如姐妹的大学同学,在每个她们去过的地方写下彼时的所思所想,从遥远的地方邮寄到我手里,拿着这些来自不同地方的明信片,我还能想起在一起的四年里的笑笑闹闹。

还有一些节日的小卡片,随礼物一起收到的小贺卡,以及闹别扭后求和好的纸条,等等各式各样的来自同学、朋友的字字句句。友情撑起了我成长中的很大一部分,很荣幸遇到这么多美好的人儿,让生活也因此更加美好多姿。

3 情到纯时是恋人

最杂乱的部分,来自于不同的人,全是男生(好像还没有把女生掰弯的能力),几乎都没有信封,都是简单的作业本的纸,内容倒是都很长,长到,足以表达自己的情感。

确切来说,他们不能算是恋人。只能算是那些年里曾经喜欢过的和喜欢我的人。

唯一有“信封”的外面还贴了一颗大大的红心。所谓“信封”是另一张信纸折叠粘贴而成的,内容感情真挚,动人心弦,若不是同学三年又了解其之后的动向,还真是会被感动一番呢。

有几个浅浅地表达了心意的,但都很善良地愿意尊重我的选择,愿意等我到高考结束再做打算,还不断嘱咐我要认真学习不要分神于其他。

还有的,是那个后来再也回不到最初的人的,现在读来,便只剩一声叹息。

所有的这些,尽管现在看来有些幼稚,可却真真切切承载了青春里最美好的小情绪,那些日子里因为祂的一个小动作心动不已,因为祂一个眼神激动半天,后来很多年里,好像很难再有那样单纯的情动了。


全部翻阅浏览完毕,整个下午恍然逝去,自己仿佛又再次走过一遍青春,感怀之余,拍下大合照。书信都完完整整留在我这里,写信的人,有的还时常能见面,有的,早就散落在天涯了。也许,它们再也不会迎接到新成员,可是,它们所承载的,是回不去的旧时光,和说不尽的故人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吃了一堆有的没的有想减肥的心没有管住嘴的本事主要没动力没目标其实我这个人真的挺肤浅的除了吃喝睡花钱之外就只想着找男...
    不会讲话的杨阅读 114评论 0 0
  • 转眼间,2017年,要过去了。 转眼间,我马上要到人生的第26个年头。 转眼间,爸爸的后背越来越佝。 转眼间,妈妈...
    无所丶涛阅读 443评论 0 1
  • 生活中总会出现这么一种人:不好意思与人交流,但其实心里有很多话想说,想表现一下,但是又比较害怕出错,别人笑话,当别...
    自由女侠阅读 248评论 0 0
  • 【淘淘作业本】2017年5月26日 发掘空性 今天带儿子爬长城,长城上面的路况确实比想象中的艰难,很多台阶比儿子的...
    淘淘的简书阅读 2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