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信件,真感情!

昨天在打扫父亲的房间时,意外看到了一扎陈旧的信件。

翻开看时,已有一股发霉的味道。但来信人的信息和我们曾经给父亲写的信,使我的思绪无尽地蔓延开来。

01

一个学生写给父亲的信里,充满了对中学时期的怀念和对父亲的感激之情。父亲是一个中学体育老师,他看似严肃,实则很善良,容易亲近。

那个时候大家的生活都不是很好,但有几个学生家里真的特别困难,每个星期从家里带来的不是米和钱,而是几个南瓜,每天就把南瓜放到学校的大蒸格蒸熟,当饭吃。

父亲宿舍的小厨房,对学生们是开放的,学生们从家里带东西来,或者想要自己加点菜,都可以在父亲的小厨房里完成。

所以在吃饭时间,父亲的小厨房会挤着好几个学生,他们会和我们一起用餐。偶然碰到父亲加菜,还可以改善一下生活。

有几个被老师认为的落后生,情绪非常低落,感到非常迷茫。他们喜欢和父亲交流,倾诉心中的烦闷,讲述自己的想法。

我下自习回到家,经常会看到有个学生与父亲在长谈,这一幕,在自己的初中生活里,是最常见的场景。

父亲是个很好的倾听者,对于学生们的想法,他也会给出自己的意见,象兄长般,鼓励他们勇敢地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有个学生因为手受伤,没钱看医生,伤口已腐烂,被父亲看到时,他怯怯地对父亲说了情况。父亲帮他买药把伤口治好后,他与父亲象兄弟一样,无话不谈。

有个女学生经常会头晕,每次父亲都会帮她煮点蛋汤,等她放学时喝;有个男学生,因为恋爱问题,被学生警告处分,他差点就此退学,父亲每次给他鼓励,让他度最黑暗的时期,最终也考取了大学。

那几个曾经多次与他交谈的学生,考上大学后都写信给父亲报喜。记得有个学生在拿到入学通知书后,第一时间搭大巴车到我家,只为早点告诉父亲这一消息。

父亲把学生们的来信保存着,这或许是他从教多年,最宝贵的财富!

曾有他的学生对我说:在我的学生时代,能遇到象你父亲那样的老师,真的是我的幸运!

有个他的学生对我说:我对你父亲,就象我自己的父亲那样,那种感情,不是亲生,胜过亲生!

做老师的父亲,一生清贫,这些学生对他的情谊,肯定是他最大的财富!

02

陈旧的信件,让我意外看到两封高中同学的来信。事情太久远,我已完全记不起来了。

一封是高中时好朋友东东写的。应该是高中毕业后,大家即将各奔西东,或许再也难见面了,她写信给我,是因为有人把我的日记本放在了她的枕头上,她看到了我对她的误会。

她对于我对她的误会,难过流泪,她觉得如果没看我的日记,可能自己心里不会如此难过。当她看我远走,眼泪不禁又流了下来。高考刚结束,大家的前途多数都是未知数,都很迷茫。

东东也一样,想着自己的前途不知怎样,而好朋友又误会了她,分别后或许连解释的机会都没有。难过的心情在信里,字字句句都打动我的心。

其实时间已经把这件事冲刷得没有一点踪影,回头看,高中时的真情友谊是那样的真实,纯真。

另一封是个男同学给我写的,他信中把我的高考分数告诉了我。讲到自己没能考上大学,要复读的沮丧心情。具体情况我也已经想不起来。

03

久远的记忆,从这些陈旧的信件里,回到自己的学生时代。

曾经无忧无虑的青春,也充满了无尽的梦。自己曾经是那个成绩优秀的学生,几乎每年都拿到三好学生,我的奖学金都是父亲代领的,我给他带来不少的骄傲。

高考失利,只考上一个不怎样的大学。父亲从来没有因此责怪过我。象他的学生一样,我的心里话愿意跟父亲说,给父亲的信里,有很多自己的迷茫,和对父母的无尽依恋。

家,从来都是自己心里最重的那一个。

父亲告诉我,亲情是多少钱也买不到的,一定要珍惜!


时间可以冲走太多的东西,但真情永远都会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