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末月初,问两个问题,看看自己答的上来吗?

2017已过去121天

四月眨巴眨巴眼的功夫就过去了,晃眼间,今年就过去了三分之一,这日子过得岂是一个“快”字了得?!简直如孔子所言,时间如流水,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经常会看到很多人提笔给自己总结一下,以前我对于什么计划总结,觉得是浪费时间的事儿。苏格拉底说:“没有反思的人生不值得过!”我知道这句话很早,明白这句话却有点晚。在学习中、生活里横冲直撞,头破血流后,顿悟开来。

其实,经常性的给自己提纲契领的总结一番,首先,能总结经验,清楚的认识自己。知道自己做得好的在哪里,能增强自信心!知道自己“跤”摔在哪里,避免下次犯错误!其次,会让接下来做事情更加有的放矢,而不是什么都做,没有重点的瞎忙,最后喊着:我没有功劳也有苦劳。事实却是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

举个简单的例子,就好比计划出行,路线什么的都不弄清楚,就一顿瞎逛,只能浪费掉大把时间。如果在出发之前花一点时间做一个导航攻略,就不会在执行的时候浪费掉大把的时间。所谓“砍柴不误磨刀功”,我想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四月初的时候,我写了《2017年已经过去了四分之一,你的“梦想清单”还好吗?》这篇文章,把自己2017年的“梦想清单”都“广而告之”了,之前哪些目标都躺在印象笔记里,我不敢跟人说,一是觉得自己的哪些目标哪里算的上什么“梦想”,怕人嘲笑,二来怕说出来到时候自己完成不了,更惹人嘲笑。但最后,我选择用文章的形式正儿八经的一条条写了下来,就是想逼自己跳出“舒适区”,去挑战自己,都还没努力就给自己下了“死亡审判书”不更惹人嘲笑吗?至少我会看不起我自己。况且还有225人(225次阅读就当有225人看了)看见了,我得对自己的信誉负责到底!(一本正经脸)

昨天,练完车,花了一晚上时间对四月份进行了总结,分享一下,算是对自己的一个复盘。



一、四月回顾

(1)完成的

·连续早起30天,平均早起时间6:30。(实际操作起来发现早起容易,早睡难啊!)

好危险,差点就过点了

·跑步63公里(本来计划跑步100+公里,结果只坚持了前几天,为了完成晨读作业,就没跑了,后面几天练科目二,练完车就顺带去跑步,跟上个月比起来结果总算不很差)

反正,有进步就好,再接再厉

·读完4本书(《精要主义》、《在时光中盛开的女子》、《愿你的青春不负梦想》、《人民的名义》,《素描的诀窍》、《大成奥秘》、《神奇手帐》看了十分之一左右)

.写了14篇文章(9篇猫群晨读,2篇猫群话题,2篇思维导图作业,1篇读书干货)

·完成思维导图课程,画了5张思维导图

·画了3张简笔画

·练了两次毛笔字

艾玛,加油吧

.教师资格证笔试通过

·驾照科目一通过(科目二在练车中)

·看了4部电影(《功夫瑜伽》、《大闹天竺》、《中国合伙人》、《废话少说》)

.拍了两张细节照片

·记录了2件感恩的事(①简书打赏我的简友②送我书的大哥)

·发了11条朋友圈

·每日单词打卡10天

(2)放弃的

·猫群每日晨读作业、话题讨论。原因:四月有思维导图课

(3)新增的

·记手帐15天(做了一份“牛人档案”和“梦想清单”,不过不能看,嘿嘿)

发现亮点了吗?to do list都是猫型的哦,我在猫群,我要剽悍成长!嘿咻嘿咻

·学习画素描

用力过猛,把纸捅破了

·2017年读10本人物传记

(4)小确幸

·江西省征文竟然获奖了,主编寄来一个超精美的手帐本,好看的我不敢下笔,觉得只有好看的字才配得上如此好看的本子。

.忙里偷闲完了一把

江西·龙源峡

二、五月计划

(1)本月最重要的事

·全力备战6月份四级

·考过科目二,力争科目三

(2)学习计划

所有的牛人都曾是初学者!

·坚持早睡早起(6:00之前起床,23:30之前睡觉。)

·坚持每日阅读打卡(每天看50+页书,看完5+本书)

·坚持写作打卡

……

一个月后,一定要这张纸火红一片!

(3)健身计划

曾看到这样一句话,大意是这样的:读书,是为了能跟傻逼好好说话;健身,是为了让傻逼好好跟我说话!十年后比同龄人年轻,光想想脚下都有无穷动力!

·跑步150+公里

.看书,练习简单瑜伽动作

(4)家人朋友关爱计划

·每周给家人打电话

·邀请身边1-2个朋友聚聚

·跟没在身边的朋友视频/电话至少一次(刚跟西安好友聊了近一个小时)

三、总结

在看一篇关于《奇特的一生》书评里,作者说了这样一段话:

你的时间其实就是你的财产,是荒废虚度也好,是精打细算也罢,成为时间的奴隶还是成为时间的主人。你无须介怀任何人的评价,因为你才是你自己最高的审判者。

读后深以为然,想起李笑来老师在《把时间当作朋友》一书里提到的理念,你要用你的大脑去控制你的“大脑”,不要让你的“大脑”驱动你去做许多被动享受的事。

前几天看王小平的文章,谈到凡人族与能人族的差距在哪里,她这样说到:“圣贤都有强烈的时空感,能承受重大磨难,因为脑中有规划、眼中有未来,腹中有战略,心中有图景”。而凡人族就只看到了眼前的琐碎,困身于此,就此不前。

写总结计划是我上个月才意识到,这个月才开始干的事,打算以后每个月抽出时间给自己写一份总结。如果你感兴趣,可以抽出1到2小时理一理自己的上个月,写一写下个月的计划,每月始末交替的时候,不防问问自己:这个月我干了些什么?下个月我要干些什么?

你才是你自己人生的最高审判者、决定者,怎样过一生,你说了算!

END.

五月,我来了,我看见,我征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