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人间世》6

傅佩荣:

“且以巧斗力者,始乎阳,常卒乎阴,泰至则多奇巧;以礼饮酒者,始乎治,常卒乎乱,泰至则多奇乐。凡事亦然,始乎谅,常卒乎鄙;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谅——诸——都——城市,都市


译文:


再说用智巧角力的人,开始时手段光明,最后常常使用阴谋,到了极点就诡计百出;(最后变成不择手段了)按礼节喝酒的人,开始时中规中矩,最后常常言行失常,到了极点就放纵享乐(你看很多人聚餐的时候,那个画面可以想象啊,开始的时候酒过三巡,大家都彬彬有礼啊,你半杯我一杯如何如何……打通关,我年轻的时候也都知道这些啊,喝到一半以后就言行失常了,什么话不该说的都说了,什么事情都做出来了,到最后那是放纵享乐了,因为都喝醉了嘛)(最后会什么结果可以想象,第一他中规中矩,第二他言行失常,第三他放纵享乐,第四他到了警察区,所以要注意这叫做趋势,由小到大,你不要以为这是小事哦,发展出来不得了,)


所以后面说:凡事都是如此,开始时像城镇,最后也常常变成旷野(城镇是很小的旷野是一望无际的,代表说一个小范围扩到很大的范围)


事情开始时很简单,将要结束时变得庞大艰巨啊(言语既是风波又来了,话说多了一定会带来各种问题。我们这边已经习惯,把这些话说多的人当成八卦,就是传来传去,经常都可以看到,当事人都觉得很委屈,不管你是用实际上来传她的话,或是引用什么,还有公众人物,假扮公众人物搞笑干嘛的,我们旁观者听着笑一笑,要是发生在自己身上就觉得不好受了)




“言者,风波也;行者,实丧也。夫风波易以动,实丧易以危。故忿fèn设无由,巧言偏辞。兽死不择音,气息茀fú然,于是并生厉心。剋ke核太至,则必有不肖之心应之,而不知其然也。苟为不知其然也,孰知其所终!故法言曰:‘无迁令,无劝成,过度益也。’迁令劝成殆事,美成在久,恶成不及改,可不慎与!


译文:

言语既是风波,传达言语则有得失,风波容易产生动荡,得失容易带来危险。所以愤怒的发作是没有别的原因的,都是由于巧言狡辩,(我们有时候生气啊,不是由于别人得罪我们,而是别人说的话我们实在听不下去——巧言狡辩)


野兽将死时尖声乱叫,怒气腾腾,同时生出害人的恶念,凡是逼迫的太过分时,别人就会掀起反常的报复之心,而你自己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反常的报复之心——我们说狗急跳墙,你做事给别人留余地,看到别人受不了了,你最好不要再说话了,缓一缓,以后再说吧,要不然别人跟你生气起来同归于尽怎么办呢?)


如果连自己都不知道怎么回事,谁知道你会遭遇到什么祸害呢?所以古代的格言说:不要改变君子的命令,不要强求任务的达成,过度的言辞是多余的,改变君命、勉强成事,都会有危险。做成好事要靠长期经营,做成坏事要改也来不及,(你不可能说一次做对了别人就说你是好人嘛,要长期经营的,经年累月地去做,但是做成坏事要改也来不及——说出来的话就是泼出去的水,)


其可不谨慎呢?


“且夫乘物以游心,托不得已以养中,至矣。何作为报也!莫若为致命,此其难者。”

再说:顺着万物的自然状态,让心神自在遨游,把一切寄托于不得已,(当各种条件成熟的时候我就顺其自然,这叫做不得已,所以不得已的关键在于你如何判断条件是否成熟)


那么由此涵养内在自我,这就是自处的最高原则了。那么要怎么做才对呢?最好是能够确实传达君命,这就是困难的地方


(说实在到最后你看他也没有解决问题嘛,他只是叫你修养,中间都是修养的过程,怎么说话怎么做事,怎么跟别人互动,但是最后还是怎么样——国军有什么命令你就接过去传过去,你不要想说我要建立大的功劳,因为我所以什么命令顺利达成,不要想那么多,不要有个人的一个念头,说我要怎么样怎么样,你要想的话你就会想一些花巧,也就是说一些巧妙的一种方法,弄巧成拙是我们常常看到的,所以孔子建议这位叶公的意思呢?其实没有什么特别,就是老老实实嘛,把自己当传话筒,老老实实把话传清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