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向的你,该怎么突破性格上的限制?

你有没有觉得,身处一个陌生的场合,自己会如坐针毡那么难受?

你是不是害怕当众发言,宁愿躲在一旁默默玩手机?

你是否感到,自己很容易就被别人忽略,一点存在感都没有?

你是不是经常让到手的机会白白溜走,无论是跟心仪的对象约会,还是争取一份工作?

如果你的答案都是肯定的话,那么你可能就是一个内向者。

内向的性格到底好不好?性格本身没有好坏之分,只有在你面对特定事情的时候,你的应对方式才决定了事情是何种走向。而这其中,外向者的应对方式和内向者的应对方式,就会显示出很大的区别,最终导致事情的结果也会大相径庭。

譬如当我们面试的时候,两个同样能力的人,外向者可能会热情大方地讲述自己的工作经历和能力,而内向者也许就会被动的做着一问一答的游戏,表现拘谨不安,无法展现自己真正的实力。这两种应对面貌,很有可能会导致了谁被录用的机率更大,谁被录用的机率还是更小。

关于外向和内向,并没有一种泾渭分明的定义。通常心理学家在判断一个人是外向还是内向的时候,会以性格倾向来作为准则。例如:

从这个表格看得出来,外向型和内向型的性格,并没有优劣之分,充其量只是一种行为方式的偏好。

有时候内向的人之所以纠结,是因为这种性格偏好,影响到他从事某种活动的结果,诸如恋爱上不主动可能会错过爱情,工作上不善沟通可能会影响业绩等等,于是便把所有不好的结果都归根于自己的性格。“我就是这样子个性”,“我就喜欢一个人待着”,已经成为内向者防卫心理的一种说辞。

然而,这个世界是没有完全外向或者完全内向的人,我们多数人都是这两种性格特质的综合体,不同之处在于只是哪一种偏向性较多而已。

既然是偏向性的差别,也就是说,内向者可以通过调整自己的应对方式,来让自己融入外向者的特质,实现自己处事的目的。正如外向者,如果懂得内向者那样独处静养,说不定比起待在人群中欢呼呐喊,会更能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质。

那么内向者该如何突破性格上的限制呢?

限制内向者的障碍

解铃还须系铃人,想要克服内向性格带给自己的限制,首先就了解一下,内向的性格到底有哪些特质限制了自己。大概有十个方面:

障碍一:害怕

与人交流时,总是羞怯或者不自信

障碍二:太注重细节

往往关注旁枝末节,从而忽略更为重要的大局

障碍三:容易受到刺激

一旦外界发生变化,自己就很容易受到影响,心理压力大增

障碍四:被动

不懂自我激励,永远被动接受,故步自封,停滞不前

障碍五:逃避

遇事逃避,宁愿待在舒适区,包括出席一些社交场合或任务

障碍六:考虑太多

事情还没发生,就已经瞻前顾后,过分思虑,在乎别人的眼光,担心不该担心的

障碍七:自我否定

将所有不好的结果都归结于自己,经常认为自己能力不足

障碍八:死板

在人际交往中,往往顺其自然,不能灵活主动应对

障碍九:避免接触

不愿意接触其他人,甘于待在自己狭小的圈子

障碍十:害怕冲突

一旦感受到压力,就会害怕冲突,害怕矛盾,容易选择屈服

这十种障碍,并不是每一个内向者都有,但多多少少都会包含在自己性格上。想要获得改变,我建议内向者必先对自己有一个深入的了解。对照这些障碍,看看自己到底占了几个方面,然后再有的放矢地学习调整。

克服的法则

想要自己破除内向性格的限制,并没有什么立即见效的秘诀。一般而言,从生活中实践锻炼,才是最好的方法。

当然,纵使是实践,也需要按照一定的法则来进行的。美国著名的职场人力资源专家,被誉为“内向型人格之王”的珍妮弗·康维勒提出了循环4P法则。即:

准备(Preparation),展示(Presence),推动(Push),练习(Practice)

循环4P法则

这个法则,分为四个步骤,由准备开始,到练习结束;然后再重头走一遍,循环往复,形成一个圆圈。应对上文提及到内向者的那些障碍,这四个步骤里面,每一步都包含了相应的解决方法,内向者运用这个法则来锻炼和提高自己的各种能力。

这每一步都有什么用呢?先来说说。

准备

准备是整个法则的第一步,俗话说“不打无准备之仗”;更有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就说明准备这个步骤的重要性。

你面试,需要准备;演讲,需要准备;就连考试,也需要准备。即便在生活当中我们与人交往,都少不了准备这个环节。

问一问你自己,你害怕跟别人接触,那么你有为此做过准备吗?想一想即将跟你见面的这个人是什么性格,他有哪些喜好,工作是什么等等,多掌握一些对方的信息,多准备一些可能会聊到的话题,那么当你真正与之相处的时候,彼此交谈来自然就会心里有谱,而不会想到什么就什么。

准备工作可以应用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是旅游计划,还是面试就职,相亲会面都需要你充分准备。如果内向的你害怕事情发生,那么当你准备得越充分,你的应对就会越自如。

展示

当你做好了准备,你就可以很放松地展示出来了。

展示意味着你找到自己的价值,从而让别人发现你的能力。例如一些情商的人,跟别人相处的时候,他很容易就展示到这种能力。看到你愁眉苦脸,就会对你发起关心的问话;看到你开怀大笑,就会报以掌声;看到你心情紧张,就会适时给予安慰。他们的展示随时随地,让自己的存在有了价值。

内向的人也应该要懂得展示真实的自己。真实的你并不是沉默寡言,而是你有话想说,只是不善于表达出来而已。一旦你找到属于自己的展示方式,你在人群中就会拥有自己的位置。别人滔滔不绝谈论各种趣事,你可以偶尔搭话,抛出一两个相似的见闻,这种做法既适合自己,也不会有太大的难度。

懂得展示,才能够让你大放光彩。

推动

怎么战胜自己的恐惧?就是推动自己走出舒适区,做一些让自己害怕的事,这才是你成长的唯一途经。

如果你觉得人际交往很吃力,这不是你的舒适区。那么为了让自己获得进步,你就需要推动自己进入人际交往的圈子,适应这个圈子带给你的感觉。你无法一蹴而就,就小的范围开始做起。

迫使自己离开舒适区,发挥自己应有的能力,可以给自己设定一些小目标,诸如今天要给五个人打招呼;做一件自己从未做过的事情等。正如我写今天这篇文章前,我就帮父亲去买水泥沙土,然后用水把它们混合起来刮墙。

这种事我从来没有做过,也不懂得怎么做,但我推动自己去做,最终让自己又多涨了一种知识。这就是推动的作用。

至少你会因此而知道,自己在这个世界上原来还可以做到什么事。

练习

熟能生巧,练习的作用不用多说。

练习会让我们精通某项技能,从而收获到一种有用的技能。正如我从小就喜欢钢琴,却一直没有机会学习,直到工作以后才有钱买下人生第一台电钢琴。

刚开始学习弹奏,我连小星星这样简单的歌曲都可以用一个下午去练习,手指完全不听使唤,整个人绷得非常紧。但随着我不断练习,这样简单的歌曲再也难不倒我,我可以运用熟练后的肌肉反射帮我轻松弹奏。

直到现在,很多四五级的歌曲,包括中等难度的卡农,我都能够比较流畅地弹出来。这就是练习带给我的新感受。

如果内向的朋友能够运用练习,把自己一些不太自然的行为重复练习到变成自然反应,你就能够消除心理的障碍,从而获得信心上的提升。

当自己的信心提高了,然后反过来继续准备,循环再次运用4P来帮助自己面对当前问题或者其他状况,你就不会害怕性格上带给你的限制。

最后我用一个例子说明。

如何运用4P法则,克服当众说话的恐惧

开口前的准备

我们跟别人交流,一般的准备功夫都放在两方面:内容心理。所以说话之前,你必须要对这两点做好准备。

在内容上,我们每次开口之前都要弄清楚自己说话的目的,到底是为了激励他人,阐述观点,还是抒发情感?根据你的说话目的来组织说话内容,调动脑海中相应的知识,然后通过先主要后次要的逻辑顺序来表达,你才能够有效交流。

至于心理上的准备,主要就是克服恐惧。内向的人之所以不敢开口说话,是因为不了解当前谈话对象的性格而产生担心。所以我们要做的准备,就是透过观察,从对方的行为举止,衣着打扮入手,想一想我们与之交流的人,到底又是什么品性呢?用什么语气或者姿态跟他聊天,才能显得有分寸?毕竟面对尊者,我们用小孩子的方式说话就不得体;面对老人,自然要多点耐心。

有了这些准备,谈话才能做到心中有数。

谈话的展示

做好准备之后,就应该考虑如何展示你自己。

我们与人交往,第一印象是很重要的。这个印象除了你的外在打扮,还要加上你的姿体语言和演讲的声音变化。如果你姿体语言生硬呆滞,声音也缺乏热情,沉闷乏味,那么留给别人的印象,也会偏向负面。而这,却会决定了你的展示方式。对于内向的朋友,这一点要尤为注意。

所以,根据谈话对象和谈话目的,调整自己的展示方式,到底是慷概激昂,还是深情真挚,或是乐观幽默呢?这个一定要调动自己的情感以辅助自己,不能被动反应。内向的人,一定要有这个意识。

推动说话能力的提升

任何针对问题而主动采取措施的行为,都属于自我提升的推动。不管是主动参加演讲社团,还是经常让自己在公众场合争取发言,都能够推动自己走出舒适区,提升口才,拥抱进步。

有时候我们过于满足于当前的选择,忽视了其他的可能性,从而无法推动自己离开原地,让自己收获更进一步的能力。

看到更多的选择,然后推动自己前进,就是我们通向胜利的唯一途经。

谈话的练习

任何事情都需要练习,交谈也不例外。

抓住一切机会练习吧!只要练得多,你的能力才会变成自己身体的一部分。当能力提高了,你的恐惧感就会减少,内向的性格就再也无法再限制到你自己了。

只要保持练习的习惯,这样我们平时既可以安于自己的性格偏好,而当我们需要面对某些特殊情况的时候,又可以运用习得的能力,帮助我们解决问题。

这时的你,不就已经突破了自己的性格限制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