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家庭几多错?

无论你爱或不爱,原生家庭就在那里。

无论你愿或不愿,原生家庭就在这里。

雷打不动的DNA,让人们永远不可以如shopping一般想换东家就换东家。

关于原生家庭,书本上是这样注解的:原生家庭是指自己出生和成长的家庭。这个家庭的气氛,生活习惯,互动方式等等,都将影响子女日后在生活与工作中的表现。

不可否认,一个人的成长与原生家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们常常会从孩子身上看到他们父母的影子,比如说话的神态、语速,习惯等等。这些产自原生家庭的习惯,有的是负面的,有的是正面的。一个人要能分辨原生家庭对自身的影响,才不致将原生家庭中负面的元素载入到未来的生活。

还好。孩子们大多在6岁就会走进校园。他们在一年级就会接触到“平生不敢轻言语,一叫千门万户开”这样逼格丛生的诗句。日复一日,孩子们逐渐从字里行间懂得善恶美丑。年复一年,小小孩童成长为青春儿女。

在此期间,原生家庭的影响当然在持续,但新的认知也在不断冲淡原生家庭的影响。白衣飘飘的校园、暗流涌动的社会都会赋予孩子们良多良多。因此,仅仅是因为家境不佳便忧心孩子会输在起跑线上的观念是不科学的。时下年轻人,接受了九年的义务教育,再辅以耗真金白银读完的大学。如果再将个人的失意与败笔嫁祸于原生家庭的局限,是逃避,更是撒赖。

但,原生家庭的影响力究竟会怎样的存在?

知乎的回答很精彩:一个在暴力家庭中长大的孩子,有可能成为杀人犯,也有可能成为一名抓捕杀人犯的警察;一个单亲家庭成长的孩子,有可能会延续母亲的不幸,同时也有可能拥有更加美满的婚姻。

原来,一切都是有选择的。你所经历的和你所受到的教育,都会成为你选择的依据。正如王尔德所说:我们即使生活在阴沟里,依然有仰望星空的权利。

世事古难全,每一个家庭都会有不同程度的缺失。你棒或不棒,快不快乐,关键在于你如何去辨别,去取舍,并创造。原生家庭中有益的部分我们保留,不好的部分让它止步。但绝非潜移默化地顺从,更不是怨天尤人地唏嘘。

每一代人都会有每一代人的经历与观念,新的一代总会从老一代人的身上看到陈旧老套的东西,那是时代的固有印记,而不是某一对父母的过错。我们应该坦然地告诉孩子,父母身上都会有缺点,但你可以用眼睛去辨别,去正已。

同时,我从来不鼓励父母把孩子绑在身边。诸事都有父母顶着,孩子的责任感和承受力必然会大打折扣。即使你不厌其烦地耳提面命,但没有真正放手,感受就永远都不会深刻。只有真正为五斗米折过腰的孩子才会懂得生活的艰难,才会更珍惜地对待周遭。

在此,并非怂恿大家把好好的孩子往火坑里推,而是告诫父母该放手的时候一定得放手。

我们高中的班长,家境殷实。大学毕业后说要创业,他老爸大手一挥便甩给他一笔豪款。因为一直有家人的眷顾,班长风风光光地走过了人生中的前30来年。后来,爸爸老了,姐姐也自顾不瑕,班长渐渐失去了护身符。可是,有钱又任性的他显然还没做好独挡一面的准备。于是,钱不够花了就卖门头,门头吃光了,接着卖房子,自己的房子卖了,再把父母的房子也抵押出去。春节回家,听同学说法院要拍卖他父母的房子。听后我们都感触良多:不要说创业了,连基本的守业他都没能做好。

不知道班长的父母有没有后悔。当初,因为太怕孩子吃苦,太怕孩子受委屈,所以才把他保护得那么好。可是,他们忽略了自己有一天会鞭长莫及。而一向顺风顺水的班长,品尝到的人情冷暖是极其有限的。以至在每况愈下的时候,他既豁不出胆,又拉不下身段,然后一蹶不振到卖屋卖房。

可见,即使成长在物质充裕的家庭,如果自身不长进,前途也未必会美满。

我身边有许多定居在珠三角的朋友,他们大都来自异乡。90年代的打工潮,让数以万计的年轻人背景离乡来到这片乱哄哄的土地。他们一边经历着异乡的风雨,一边在孤寂中走完四季。

那时的电话尚未普及,人们和家里的联系仅仅是每个月一、两封报喜不报忧的书信。或许想到妈妈穿了七八年的旧衬衫,或许想到父母半世的辛劳,又或许想到家中那没有卫生间的小平房,心有担当他们领到工资也从不敢造次。

曾经,在骄阳似火的午后,在某个红绿灯路口,看见坐在冷气房吃着冰冻双皮奶的同龄土著,他们的心中也会失落,也会愤愤然。可是,他们明白,抱怨是无力的,抱怨远有没有填饱肚子来得充实。于是,赤手空拳的他们加倍努力地扎根到新的城市。此时的原生家庭,之于他们,是一份羁绊,也是一份责任。所谓的影响已经若有若无。

因此,与其说原生家庭带来束缚,不如说是原生庭给你出了一道双向选择题。受过完整教育的你,既然选择了父母的庇护,就不要数落原生家庭的种种。如果你能在父母的护翼下奋起并安稳地度过一生,那是你本事见长;如果事以愿违,亦希望你勇敢面对。

在中国,除了极少数不负责任的原生家庭,大多数中国父母都在为孩子倾其所有,他们并不亏欠子女什么。所以,当你试图指责父母不够多金,不够完美的时候,先想想自己又做了些什么。父母能给予你,是你的幸运;父母无力承担,就需得你自己去争取。

这个社会对年轻人的要求并不苛刻,无须你扬名立万,更无须你攀上某个高峰,只要你能用自己的双手自食其力,人们便会敬你是条汉子or女汉子。

可你欲求多多,却又不愿吃苦受累。

若问,世间安得双全法?

——愿你长风破浪扬云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儿童的心灵都是纯洁美好的,但为什么长大后却各有千秋呢?家庭对孩子的人格培养有什么影响呢?今天,我们讨论的话题是:原...
    宛易心理咨询陈欣阅读 16,408评论 0 13
  • 相同之处:两者都包含OC运行时的两个核心框架: cocoa包含Foundation和AppKit框架,可用于开发M...
    一直在努力hard阅读 1,209评论 2 5
  • 与你擦生而过后 我松了一口气 “呼~” 幸好我不是一只变色龙 否则在与你相遇时 会变成粉红色 -If I am a...
    地狱写手阅读 206评论 0 0
  • 一下子,想成为一种面包。 记忆中,上半学期做志愿者,没有功夫吃早餐,惯着自己买平常不怎么吃的食品--------面...
    psychology凡心阅读 214评论 0 5
  • “为什么要剪了长发?” “以前,我一个人,长发是我唯一的朋友。现在,有你陪我,长发就不用刻意留了!”
    雨凉城阅读 261评论 39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