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物——神转折大赛

美惠是一名中年妇女,从贫穷落后的山区来到美丽繁华的富城。她白天在建筑工地上做繁重的苦力活,晚上和一群大老爷们挤在活动板房里。为了多赚几个工钱,两个月来没有休息半天,唯一的放松时间就是周日晚上在小卖部里给儿子打电话,每当这时候,她就会很开心,晚上睡觉准能做个美梦。
儿子是美惠的骄傲,从小到大一直都是,尤其儿子是全村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考上大学的人。从录取通知书下来的那天起,美惠就觉得自己的头颅比别人的高傲,但随后而来的问题不得不让她重视,上大学是需要花钱的。当然,作为村里的骄子,他的学费村里报销了,尽管如此,在省城上学的生活费仍然是一个很大的负担。所以最后她决定和儿子一起出山,儿子去上学,她去搬砖。
今天是周日,美惠像往常一样拨通儿子室友的手机,响了六七声,儿子接起电话。听到儿子的声音她很高兴,但她听出来,电话那头的声音并不开心。
儿子:妈,再过两天就是国庆了,我想回家一趟。
美惠:儿子,想回来就回来吧,妈也好长时间没见着你了,回来让妈好好看看你。
儿子:妈……
她在等着儿子说下去,但电话那头只是沉默。她便主动问。
美惠:儿子,你有什么就说吧。还有什么秘密不能告诉妈的吗?妈可是看着你光着屁股长大的。
儿子嗫嚅道:我谈女朋友了。
美惠一听,高兴坏了:这是好事啊,为啥吞吞吐吐的?女孩是哪的人?长的好不好看?对你好不好?哦,对了,你这次带她回来吗?你要带她回来,妈可要把家里收拾收拾。
儿子:妈,她是大城里的女孩,没进过山,我想带她在富城玩。
美惠犹豫了一下:那你不回家吗?
儿子:回,我和她约好第五天在富城汽车站汇合,玩两天,然后直接去学校。我……我想送她一个礼物。
美惠明白了,她忽然想起什么,说:礼物我帮你准备。
距离上一次通话过去了两天,今天正是国庆,天空下着小雨,天色灰暗阴沉。美惠向包工头请了五天的假。早早地背着大包小包赶往汽车站。坐上回山区的大巴,闲着无事,她便从胸口衣袋里摸出一张泛旧的照片,上面是儿子上大学前拍的全身照。浓眉大眼,眉骨微凸,英俊中透着秀气。她越看越乐,甚至笑出声来。看了一会,有点乏了,便将照片揣在兜里。又用手捏了捏兜里的东西——那是给儿子女友买的礼物。确定兜里的礼物还在,她就换了个舒服点的姿势半躺着,多日的辛苦和劳累随着车子的颠簸,逐渐涌上心头,紧绷的神经渐渐放松下来,很快她便睡着了。
等她睡醒睁开眼,外面的天空已经放晴,慵懒的太阳正从乌云里走出来,一片黄灿灿的光线照进车里,美惠下意识地摸摸裤兜。这一摸不打紧,却摸出个空空如也的裤兜。她猛地清醒过来,倏地从座位上跳起,大声惊叫,像是遇到了什么可怕的事情,她惊慌中甚至有点哭腔:“有贼,我遭贼了。”
全车的人听了,立刻都望着她,她一拉裤兜,兜底现出一根指头长的切口,切口平整,兜袋里只有一块被切开的兜布。
事情很明白,遭了贼了。全车的人只能露出同情的目光,爱莫能助。也不知道是哪位小声嘀咕了一句:“还好我没丢东西。”这句话好像提醒了周围的人,几乎所有的人都在一瞬间查看自己的物品,车里一阵翻箱倒柜的声响。
没有人丢东西,因为没有人发出惊呼和怪叫。这时候,在美惠后排的中年男子睁开惺忪之眼,左右看了一眼,看见美惠焦急的样子,听见美惠不停地重复,他突然凑上前问道:“大姐,你丢了啥东西?”
美惠头不抬地在翻着手提袋,随口应道:“给儿媳妇买的礼物,现在不见了,也不知道哪个天杀的偷我穷苦人的血汗钱,会遭报应的。”全车的人都在看着她,听她骂骂咧咧。中年人从后排座位上拿起一个纸包,问:“是这个吗?”
美惠一眼就认出正是自己的东西,为了防止礼物丢了,她特意用报纸包住贴身藏,没想到还是被人用刀划开。她忽然全身来了力气,一把抢过纸包,问:“你偷穷苦人的东西,你良心在哪呢?”
中年人顿时不干了,辩道:“大姐,我给你找到纸包,不谢我就罢,怎么诬我作贼。我若偷你东西,何必又还给你。而且我一直在睡觉,听你嚷嚷把我吵醒,才发现屁股底下的纸包,也不知道怎么跑到我屁股底下的?诶,等一下,你看纸包上有字。”
美惠一看,纸包上还真贴着一张字条,蓝纸黑字,她不识字,就问道:“大兄弟,别怪,大姐一时激动,原谅原谅,你来帮大姐瞧瞧上面写的啥?”
中年人把字条撕下来,出声念道:“只要钱财,不取什物。”署名“快刀王”

字条.png

一个小伙子伸头过来,啧啧称奇:“没想到,小偷还挺有原则。”
美惠接口道:“真是谢天谢地,他的良心终归还有一点点好。”
她突然又想到儿子的照片,便在纸包上找,果然找到照片插在纸逢里,只是照片从中间划了一道口子,可惜了一张俊美的照片。
中年人又道:“恐怕小偷是我旁边这位,我记得上车的时候他还在,后来我睡着,就不知道他什么时候下了车。”
小伙子道:“对,我有印象,那人一看就不是好人。”
几乎全车的人都附和,一致说小偷便是那人,既然是小偷,便不是好人,也有人说小偷最后收手不偷,说明还有良心,还有得救。还有一人信誓旦旦地说,小偷在上一站跟着一个人下了车,很可能是盯上了那人,所以才一起下车。
东西失而复得,美惠便不计较小偷的事了,安稳地坐在座位上慢慢地拆开纸包,心里有点忐忑,害怕礼物被划破,毕竟照片和纸包都划出了一道齐整的口子。打开纸包,她又笑了,礼物完好无损,她拿起巴掌大小的礼物,暗暗称奇:“这小小东西,就能和儿子通电话,店里老板说这是全新的一款,全网通,指纹?快充?呵呵,很多东西我听都没听过,不过看着漂亮,让儿子当礼物送给女朋友也不差。”她又仔仔细细地检查一遍,确定没有划痕才放心。

魅族PRO6.png

就在这时,后排的中年男子惊呼一声,“他偷了我的钱。”小偷终究还是偷了穷苦人的血汗钱,只是被偷的对象不是美惠。
美惠也直到下车才隐约知道“快刀王”是很有名的小偷,因刀快,本人又姓王,被道上的人称为“快刀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半夜,窗外已然一片漆黑,还坐在电脑前的小章默默的关掉了直播视频的网页,静静的点上了一支烟,袅袅青烟顺着口中呼出的空...
    飞影飘飘阅读 225评论 3 0
  • “你一定要离?!” “一定要离!” “儿子怎么办,你不要儿子了?!” “儿子……儿子……” 我在楼底下使劲的吸着身...
    北落明星阅读 261评论 2 1
  • 他不是那种能逛的起商场的人,他是一位面朝黄土背朝天实实在在的农民,一年到头的劳作仅仅够4口人的生活,可是现在却和...
    喵小姐和喵先生阅读 217评论 1 2
  • 我算是个文学爱好者,喜欢写点东西,年少时也有过作家梦。所以某天在豆瓣浏览时看到《成为作家》这本书,就马上去当当下单...
    天使鱼001阅读 926评论 5 4
  • 【30天冥想第10天】25分钟冥想。施与受冥想中总是会流泪,真切的感受到对方的痛苦,当我感受到慈悲与智慧不平衡时,...
    徐露xululu阅读 1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