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力的最底层秘密!(3)——连哄带骗让马更听话

前面的文章我们了解了人大脑的运作模式类似于一架马车,由骑手,黑马和白马组成。这是一个整体,没有对错,谁也干不掉谁!想要让自己的执行力有所提升的本质就在于让他们共同协作,高速前进。

本文讲阐述,如何用连哄带骗的方式,让马更加听话。

心理学家曾经做过一个棉花糖的实验,他们让一群小朋友分别到一个房间,让他们面对着一堆棉花糖,如果他们能够在规定的时间里不吃棉花糖,那将获得加倍的奖励,如果抵制不了诱惑,则没有奖励。实验结果估计你也猜到了,那些能够抵制住诱惑的孩子,长大后在职场中做得更好。而这个实验如果在同条件下让成年人来做,能够控制住的人肯定比较多。这是因为成年人的大脑变得更加成熟,他们有更强的自控力,也就他们的骑手比较强大。而孩子则是黑马和白马更为强大。

如何更好地和白马黑马相处,其实跟孩子相处相通,就像是连哄带骗你内在的小孩!

“妈妈,给我买个冰棒吧!我要吃冰棒!”

“你前几天刚吃了,下个礼拜再吃吧!”妈妈斩钉截铁地回答。

当孩子提出要求时,有些妈妈并不会马上给予满足,而是推迟他们的满足。就像是前面讲的那个棉花糖实验,其实就是延迟满足。

虽然最后还是满足了,妥协了,但是这个推迟的过程就是一个慢慢被矫正的过程。比如我在跑步的时候,跑了一段距离之后,白马和黑马都会感到累,于是他们就发出声音:“赶紧停下来吧!我们走走,都跑了这么久了!”

这时候聪明的骑手就安抚道:“是呀,挺不错的,连续跑了近三公里了。我知道你很累。你看到前面有个公交亭了吧。等你跑到那的时候,我们就停下来休息下,你看可好!”

“嗯,好吧,到了公交亭停下来!”马答应了。、

不知不觉到了公交亭。“我们该停下来了吧!”马又继续发出声音。

“太棒了,原先你还打算停下来呢,结果一不小心你又多跑了500米,而且我看你状态不错呀!也不累,要不我们继续挑战一下,前面有个自动售货机,我们继续跑,到了那边,再买瓶脉动鼓励下好么?”骑手继续说。

“是呀,跑起来,完全没有自己想象的难了,而且还有很大潜力,那就继续跑!”

……

就这样,不知不觉练习跑了5公里,而且还获得了满满的成就感。骑手开心,马心情也不错。

这个过程就是哄的过程,学会规律地拒绝马的要求。

人的大脑就像是练肌肉,你一次次拒绝了,马就慢慢习惯了,也就在不知不觉中被纠正了。

下次如果你看到KFC等快餐店想进去时,不妨试着跟马好好沟通下,有规律地拒绝塔。

人不能总被节制,一直被压抑着,克制着,也容易爆发更大的问题。就像是水流,如果硬生生地将其堵住,一开始会有效,如果一旦爆发危害将更大。所以,对于某些事,你需要——适当的自我放纵。

李笑来老师他对于物质要求并不高,这跟他小时候父母的教育有关。小时候,他妈妈对于买书,学习非常支持,需要就给他买;而他爸爸则会时常给他买手表,所以他是小伙伴手表最多的,三十多个。在买书和买手表上,父母非常支持。而当他想要买其他东西的时候,妈妈会说:“没钱了,都给你买书去了”。爸爸会说:“钱都给你买手表去了呀!“

松弛有度,在大多时候克制,也允许自己有些适当的自我放纵,毕竟弦绷太紧了容易失去它原有的弹性。

哄的两个方式——规律地拒绝+适当的放松。

骑手跟马的交流有些不一样。骑手在想什么,做什么,马是完全有意识的。而马在想什么,做什么,骑手就不一定知道了!利用这个特点,我们就可以让骑手给马洗洗脑,让他们也学着自己成长,让他们更听话。

“妈妈,每天弹半小时钢琴好无聊呀!“孩子抱怨道。

“宝贝,你还记得去年你看看郎朗弹钢琴不是很帅气吗?你是不是也希望将来像他一样,成为一名出色的钢琴师呢?……“

妈妈给孩子画了一个饼,给它描描述了一个美好的未来。就如同走在厦大,你时常会看到有些家长带着孩子逛校园,然后时不时来一句:等你考上了大学,你就解放了!“

当然,你给马描述未来,建立一个共同的愿景,并不是天马行空的。而必须基于现实,跟目前所遇到的问题相联系。否则连你自己都不信,那就是自欺欺人了!

骗的第一招——给描述我们的未来。第二招,跟它阐述“伟大的意义”。

妈妈想让孩子帮忙洗碗。于是她说:“宝贝,赶紧去洗碗”。还可以这么说:“宝贝,妈妈今天累了一天了,你去洗一下碗好么?这样既可以帮了妈妈,而且你以后长大了需要独立生活,必须自己学会洗碗。……”

你会发现,同样做一件事,当你赋予它不同含义的时候,你的太多和行动也是不一样的。就像一样是公交司机,有些人会觉得全车人都信任地把自己的生命交给我了,我要对得起他们。而有些人可能觉得,自己就是干一份工作,另一份工资罢了。

一样是写作,有些人觉得这只是为了获得关注,有些人为了自己成长,还有些人认为这是在改变世界。因为世界由人构成,改变人,就是改变世界。而每一篇文章如果能对读者有积极影响,那不就是在改变世界吗?

也因此,想要持续地做好一件事,首先要做的并不是马上想着如何做,而是让自己清楚地知道,做这个事的意义什么呢?当意义触动越大,你的执行力也就越强了!

小结:我们今天主要分享了如何用连哄带骗的方式让马车中的马更听话。其中,哄(有规律的拒绝,适当的自我放纵);骗(描述美好的未来及告诉伟大的意义)

明天我们将继续分享,如何优化你的战车,也就是骑手和马需要如何进一步配合,用自己强大的执行力打造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