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尝试了几件小事,拯救了很丧的自己

拯救不开心

       2018年已经不知不觉就快过了1/2,犹记得2018年初来乍到那会的自己,决定要全新做一个美好的自己,但依旧没那么容易。

       直到我尝试去做着一些关于生活看似很小很小的习惯改变,我才发觉自己有了巨大的变化,这个变化,不只是心态,也是神态,更是自己的状态。

       我开始恍然明白,很多时候我们以为自己丧是外界因素带来的丧,其实,是身体和心理本身的丧。那又是什么构成了自己?怎么成为一个更好的人?需要从自身去改变。

1.关闭朋友圈

       过年后我关闭了朋友圈,起因仅仅是心情容易受到别人发的朋友圈的影响:

      “他怎么才创业一年就做得那么好!比我们这些上班一族强多了”“他们好厉害,工作一年多,买房或者买车”“啊!他居然那么开心,周末都是吃喝玩乐”“为啥他们又到处浪”。。。。。。虚饰过后的朋友圈常会让我错觉所有人都过得比我好,比我轻松,从而愈发地感到焦躁。

       关闭一周后,我不会再强迫自己打开微信,看到红点就想着去点开它,反而我的生活、时间、情绪真的再也没有受到那些信息干扰,与此同时,我有更多的时间专注于我喜欢的事件上。我变得更主动地去寻找、去关注我想了解的讯息,变得更加心态平和,变得更加关注自己的生活过得如何。即使在后面的一段时间里,因工作需要又不得不重新开启朋友圈更新提醒,但已经逐渐习惯了不活在他人的世界里,不再去点开它。

      珍惜你有限的时间和注意力,把它用在对你来说最有意义的事情或者人上,这对每天活在浮躁的社会里的我们实在是件很重要的事情!

2.断舍离

       身为一个男生,我竟然没有爱打游戏的兴趣,反而更加喜欢买买买,家里时不时有一堆冲动消费的物品,一周不大动干戈,屋里就杂乱无章,野草丛生。

        这次我终于拍胸脯下定决心,把那些挂在衣柜但几乎不考虑穿的衣服、放在桌子上占地方却又有一点不舍得丢弃的小物件、家里又几乎派不上用场的东西都整理好扔掉或者送人,那感觉像是丢掉了一个陈旧的自己,一下子整个人都轻松许多了。原来,把空间填满也是一种浪费,就像人生不是拥有越多就越美好,选择适合你自己,自己觉得重要的就足够了。

       清理这些东西前,我主观意识上认为断舍离就是清理这个过程而已。可当我清理过后,才发现原来断舍离才刚刚开始,它其实影响的是往后的行为。

       体验过轻松的感觉,之后会选择自己需要的、适合自己的,此为断。

       自己意识到有些东西留着也会忘,忘了就会变成累赘,心里果断狠下决心,此为舍。

       因为东西少且都是自己喜爱的,决策也不会再纠结,无再依依不舍,了解且喜悦,此为离。

       所以,断离舍是重新拿回驾驭生活的主导权的一个行为,它影响的是你整个状态。掌控的不仅仅是书桌和柜子里,还是自己人生的那种主导感。

3.早起做运动晒太阳

       每个人都有太多的理由晚睡,比如工作压力太大,比如晚上有应酬,比如身上有闹心事被烦着失眠。。。。。。总之会安慰自己:晚睡一点没关系,后面睡多一点就能补回来了。但这一切,只不过都是因为自身效率的缺失和自律的缺乏导致。

       无论前一晚睡得多晚,第二天多多少少都会头晕眼花,但我还是尝试着6点半挣扎起来(平时都是7点半了)。洗漱、听电台、做伸展运动、晒晒太阳,尽可能在有阳光的时候保持清醒,而不是昏昏欲睡。

       我发现我一天的时间竟然被拉长了许多,赚了许多时光的满足感。长期下来,它给你带来的绝不是仅仅早起的那一两个小时的差别,更加培养成一个良好的时间观念的习惯。把时间当朋友,见证自己的成长。

4.找回自己的爱好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那种被迫丢掉的爱好。我小的时候学了三四年的画画,后来因为要考重点高中被家人要求学习为主放弃了。

       直到我工作了,发现对服装真的是很喜爱。不久便去图书馆借了服装手绘书,买了一堆的工具,坐在电脑前,看视频自学,一看就是一天。

       如果你没有爱好也可以去尝试任何一种活动,譬如书法、写作、音乐、爬山、跳舞、乐器、摄影等等都可以,他们都不是什么难事。我知道这个世界上大多数的时候努力并不会换来成果,功夫是会负有心人的,但它们和背英语单词一样,是那种起码你只要付出一点,就一定能多记住一个单词,画得更流畅一些,跳的更协调一点,看得到进步的事,对于缓解挫折感增加信心来说再好不过了。

       况且爱好这个东西,它最不功力利,不需要你用璀璨的结果来换取什么证明。它的意义在于,会让在危险世界里一度受挫的自己,欣喜地意识到,原来我并非一无所长啊,我还是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的。

5.尝试一件长期恐惧的事

        因为从小家庭的原因,所以到现在还是有些自卑感,导致有社交恐惧症,特别是面对女生还是显得不自然。

        所以,我最近开始去学习搭讪聊天,起码克服心里障碍的那一瞬间,我觉得自己比以往改变了一些,如果说那个是我不够好的,那我宁愿相信现在的自己更好了一些。

        这种感觉,比学会搭讪聊天这件事,重要多了。

6.尝试心里咨询

        我是个看上去非常开朗乐观的人,曾完全拒绝相信自己有任何心理上的毛病,也曾怀疑心理咨询那一套的东西,妄图用自己擅长的逻辑能力去解开他们企图了解人的心理状况的套路。

        但这一次,我觉得自己丧得比平常要久,希望去跟一个陌生人说说心里得困惑,反而用放很轻松、很信任得状态去接受心理咨询师得询问、假设和建议。怎么说呢,就算没有任何问题,在你压力过大、信心受挫得时候,能够去接受一次心理咨询也是非常有帮助得,那是你没法跟亲人、朋友、同学诉说的。

        其实每个人的心和身体一样,都会因为受凉、吹风、被病毒侵袭变得较弱的。说白了就是有心病,以前一直没有被重视、没发现。既然发现了,那就吃药、打针、喝水、休息,信任你的医生,一切都会好起来。

7.注重日常穿搭

        我以往买衣服都是直接觉得价钱ok即可,反正男生就是那几款穿搭,也没啥好考虑的,还浪费时间。但最近我照着镜子发现我穿真的是很丑很过时,没有一点时尚年轻感,所以我这些天开始在关注一些日常穿搭的文章,每天早上起床时思考穿什么,怎么搭配鞋子或者首饰、手表比较时尚点。

       好看的照片,旁人的夸赞,还有走街串巷时,看到镜子帅气的自己,就是这些渺小而又俗气的开心,能让你一整天的心情和状态都在一种“我能hold得住任何事情”的自信里。

       毕竟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让自己变得时髦好看点,也许是件很重要的小事。

       或许我们身处于从来都不算上多完美的世界,以至于各自遭逢为数众多又不为人知的艰难时刻,都会怀疑自己,度过一段更为艰难的时间。

       可那些让我们怀疑自己的,也许时他人的评论,也许时遭遇的背弃,但很多时候也是那个越来越“丧”的自己。自己尝试做一些微小的、你以往看不上眼的改变,会给你带来巨大的变化,你会相信:很多时候,不是我们的状态影响了行为,而是我们的行为时可以该百年自身的状态的。

      只有你的生活状态,你身边的一切人和物,才能勾勒出真正的你,而其余的,跟名利相关的,都是装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