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百年孤独》读书感想

        第一次读它时是高一,只用了一天时间。因为读得糊涂粗略,惟独记得马孔多这个被开发又一夜消失的小城镇。

     我的思维变化大概就是从第一次只看到了情爱与乱伦,到再次阅读看到的孤独与历史。惊讶于自己居然可以用不同的时间和思维尺度来观望一部小说,说观望是因为自己实在没有能力深度解读,就连写下这篇读后感也思忖了好久。原因有三:第一,对于《百年孤独》。虽然是阔别重逢,这次我却深陷其中无法自拔,反复看了全书三遍,喜欢的片段看了不下五遍,自己依旧是藏匿在角落,无法将书的全景尽收眼底。第二,《百年孤独》对于最初的我来说,算是一部颠覆情爱观念的书,也正是当初自己的片面浅薄,让现在的自己羞愧,愧对这本书。第三,关于马尔克斯了解甚少,生怕自己的感想与作者创作初衷背道而驰。但是,与读者引起共鸣是作者写书时即将面对的读者的感受,是他感与己无关。哪怕真的偏离,那也是自己独特的看法。可就算这样想,依旧觉得自己功力尚浅,不敢冒然抒发。

         于是,我找了各种贴吧,论坛,把关于马尔克斯的一切大概了解了一遍,终于更加清晰自己想要写什么,也更加明确自己可以把这次看书的感受挥发的尽致一些。

【家乡·故乡】

     一直不愿意把生活了二十年的地方叫做故乡,因为在我的定义里只有生活在他乡多年少有机会回去的地方它才叫做故乡。而目前的我只是暂时羁旅异乡,所以我最爱的港湾叫家乡。对于布恩迪亚一家来说,马孔多至多也就是一个寓居的地方。整部小说读下来,在我脑海中的它:座落在山川沼泽大海之间,彩色的房子乱七八糟的排列,大大小小的街巷在小镇穿梭,路面坑坑洼洼,各种牲畜在房子周围被圈养着,嘲杂的声音时断时续。尽管后来有香蕉公司的存在,也并没有觉得它成了一个繁华的都市。从头到尾,马孔多似乎都像是一个杂乱无章充满情感爆发的小镇,甚至感觉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都有点默然。这有悖于我印象中家乡的模样。

      人生第一次出远门上学,两千多公里的路程。因为固执的习惯,每次坐火车居然都是一样的路线,从未想过换个方式或换个路线。因为怕来回换车会耽误自己回家的时间,所以每次都毫不犹豫的选择直达。回家总是凌晨三点左右,时间的尴尬却也总能在车站看到耐心等待我的老爸,不管是寒冬还是热夏。他总是在同一个地方,同一种微笑。

“累了吧,快上车休息休息。”

“嗯”

 家乡,不是因为它有多大,不是因为它有多繁华,但它是有情有义有记忆的地方,不会消失不会孤独。但是,2016年我改变了路线。从以前的卧铺改成了历时36个小时的硬座之旅,换车从一座繁华都市来到我四年生活的沿海小城。

四年之后,它也就是我大学的家乡。

【梦想·理想】

       奥雷里亚诺的晚年时光都专注于制作小金鱼,每次做到二十七条就集中在溶炉里销毁再重新制作。小金鱼的每片鱼鳞都清晰可见,远远看着就像是会游动的鱼。年轻气盛的他热衷于战争权力,一路战争起义过来,他神奇般的躲过了很多灾难,但最终却也死在家中的棕榈树下。他梦想改变马孔多的境况,想要为家乡的人民谋福利。他甚至有那么一瞬感觉到战争的虚无。生性爆烈,冷酷无情,可以预见将来之事,却没料到自己会沉浸在无尽的孤独中死去。

“奥雷里亚诺,马孔多一直在下雨。”

“果然,你比我想象中的更加苍老。”

   他从不同的女人身上得到欢愉,写数不尽的情诗倾吐自己的孤独,激进的反对保守党而变成狂暴的野兽。或许,战争真的会改变一个人的特性,乃至更像仇恨的那个人。

   梦想对于每个人来说美好却也痛苦,曾经一位老师说过理想和梦想的差别,一个可以实现或者预见其完成的可能性,另一个像一个指路标吸引自己不断靠近,追寻,实现的可能性渺茫。小学时期我参加征文比赛题目是《我的理想是成为人类灵魂得的工程师—教师》,最后获得了优秀奖,一路求学过来理想不断在变,变得越来越不清晰,甚至都没了踪影。进入大学课堂,老师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句话是不准确的,人的灵魂只能由自己来去塑造,他人的干预决定不了它的外观。兜兜转转,改来改去。我还是在小学时期的理想中一路追逐,无心插柳但愿也能柳成荫。

  上校没有实现自己的梦想,但在我看来他的晚年一直在享受梦想带来的孤独。理想,梦想,不在意不刻意,不知不觉也就变得有意。

【兴趣·特长】

“请问,你有什么才艺?”

“没有”

“那,你有什么特长吗?”

“跑步,算不算?”

“特长,可以展示的。”

“额...,没有。”

  乌尔苏拉,布恩迪亚家中的元老人物,一生都在为家族操劳,即使晚年失明萎缩都不妨碍她在家中不可撼动的地位。她擅长做水果糖,卖甜点,用她的收入支撑着摇摇晃晃的家。她的特长不用展示,家中所有的人都需要她,因为她像是全家的命。而在另一个女人手中才似乎掌握着布恩迪亚家族一半的命运。庇拉尔·特尔内拉,一个会算命的善于聆听的风流女子。她留下了布恩迪亚家族一半的血脉,也将上校的命运估算。“注意嘴下!”这是她给他最多的忠告。因为她的特长,被许多人牢记即使她臭名昭著,也丝毫没有挡住找她的人们。她们的特长留下了存在感,而贝丽卡这个会跳舞的女人居然被人遗忘。

       特长的种类和作用并没有明确表明,但有一点:它代表了你独一无二的存在感。与特长不同的兴趣,却也只能寥寥示人,若能把兴趣兴到极致,就像上校制作的小金鱼,多年后被人供为圣品,宝物。

      就算被遗忘,它也给了你存在感。

【孤独】

      百年的孤独也随着马孔多的消失而不复存在,不断重复的名字和相似的性格特征在布恩迪亚家中反复上演,被某种力量笼罩着仿佛穹顶一样,不透气息不可改变。

        有本书叫做《十一种孤独》,似乎在作者的眼中孤独都有因有果。其实,大多数人感觉孤独是缺乏同行的人无法与之交流沟通,难以将自己心中的想法述说出来。孤独是一种品质,历来伟大的人物都强调享受孤独是何等高质量的精神满足。孤独时最适合和自己对话,将注意力完全集中在自己身上,了解自己的需求想法。甚至你可以什么都不想保持空灵状态也不失为孤独的享受。

      布恩迪亚家族的人都有各自的孤独,但是他们的孤独有一个共同点因为晦涩因为封闭不敢将自己的感受表达出来,从而抑郁成疾。惟独上校一人真正懂得享受专注过程中的孤独。布恩迪亚家的人被爱情围困的痛苦至极,他们倍受情感的折磨,如吸食毒品般对其迷醉不可自拔。在《霍乱时期的爱情》中,最终两人在老年时相依相畏。他们的爱情一直存在,不可否认的是寿命的长短也是决定爱情成功的一大因素。在他们分开的时间里,又何尝没有孤独存在呢。阿玛兰妲一生都保持贞洁,手上的黑纱布是其证明。她的孤独只有乌尔苏拉懂,因为在她将手伸向火炉的时候,乌尔苏拉并没有阻止。美人儿蕾梅黛丝在欢乐中连带床单一起升天,她从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怎么说怎么做。她是孤独最不明显的一个,也是结局最好的一个。

       我的美人儿蕾梅黛丝。也愿像她一般可以尽情享受自己的愉悦,享受迷人的孤独。

【历史】

     香蕉公司剥削工人,保守党和自由党为政权的竞争而带来的腥风血雨,生灵涂炭,三千工人被屠杀却被政府掩盖,就连马孔多的人民都宁愿自己欺骗自己也不愿意否认政府的谎言。

         读《货币战争》系列发现,金钱可以驱使权力的腐败。以黄金为金本位的货币制度似乎可以减少经济危机的发生,但在危机的背后就是钱权交易的黑幕。然而历史都有惊人的相似,对劳工者无尽的剥削却被经济垄断者描述成施舍。在《时间的针角》这部小说中,女主公的父亲说“我给他们饭碗,他们却反而要谋杀我,这是恩将仇报。”可他不知道作为工厂厂主,会在利益的驱使下不自觉的过度压榨工人,自己却浑然不知。

      马孔多就像是一个国家。里面的每个人都有自己重要的职责,各种外来事物是不同文化的碰撞,香蕉公司是外企,一旦所有都违背了规律和规则,那么这个国家也将走向衰败。

          因为有了历史的基奠,百年孤独才更加深刻更加意味深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突然听说原本默默无闻的同学已经找好了实习工作,在脑海里搜寻起一些蛛丝马迹,例如她匆匆而过的背影以及认真学习的侧...
    厘茴阅读 402评论 0 0
  • 他无奈地:将灵魂嵌入冰冷机器 化成了骑士 挥泪道别着讽刺的眼神 风继续吹 路安于现状 红灯下找不出醒脑的吟唱 似未...
    姬斌斌阅读 1,435评论 47 42
  • 文:谖草先生 前几天有个朋友出差,我陪他去车站,下了车以后发现周边围着很多人,我好奇的问"今天什么日子?平常的时候...
    谖草先生阅读 424评论 0 1
  • 听易经早课收获 1.每个人都有职责,每个人干好自己的事情!自己读好经,干好正事。师徒如父子,早上问好,师父好,师兄...
    倪梓睿阅读 87评论 0 0
  • 1:音频:1a循环听半小时(一边听four little baby ducks,一边自己跟着唱,之前并不熟悉这首歌...
    紫夜1606阅读 1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