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患有“情感冷漠症”吗?

案例

第一眼看到家明,很抢眼:衣着时尚,气质典雅。等她坐下喝水时,我才发现她眉头紧锁,一些深重的茫然与无奈挂在眼梢。

原来这种茫然与无奈因女儿萌萌而起,家明的女儿萌萌,今年16岁,正在一所重点高中就读。

旁人看来,家明家境优越,夫妻关系良好,女儿又这么争气,是很幸福的一家人。可我面前的家明,明显笼在一片愁云惨雾中。

“我怀疑萌萌患了情感冷漠症”,家明一开口便直奔主题,语气焦虑:“我们夫妻工作很忙,但不管再忙,也时刻惦记着萌萌,把她照顾得无微不至。

我出差了,一定会给她留下几百元钱,生怕她饿着;她从来不做家务,不怕你笑话,长到这么大,连煮饭也没做过一次;放学回家,我总是把牛奶和拖鞋递到她手上;她要手机,我马上给她买最新款的。

这些我还不是很在意,我生气的是,即使我跟她爸爸忙得一身的汗,连水都没来得及喝一口,她却无动于地衷坐在客厅或者房间玩电脑和手机,或者把脏衣服一扔,出去跟同学玩;我心寒的是,我对她付出这么多,有时想让她帮一下忙,她却推三阻四,爱理不理,似乎觉得爸爸妈妈做的一切是理所当然的,没有一点感激和体谅,我很难理解她为什么这么冷漠和懒惰?早知道她今天是这个样子,当初还不如不生她,免得把我气得少活好几年!”

“我真的很累很累,工作让我身体累,可萌萌却从心里让我累,我现在只要一看到她就心烦!”家明的眼泪终于夺眶而出……

分析建议:

现代家庭基本都是独生子女,由此,孩子成了家庭的中心,很多家庭对孩子百般照顾,好吃、好玩的留给孩子,辛苦、累的留给自己,而在家庭教育中,孩子缺乏分享、缺乏挫折、缺乏感恩,导致孩子冷漠懒惰便显然而见。

正是由于家庭的过度呵护,父母把孩子当成皇帝来侍候,孩子能够做的事情,全部包办了;而孩子也习惯了把父母当成提款机或佣人来看待,久而久之,觉得那是理所当然的事情;直到有一天,当父母觉悟,开始对孩子有所要求的时候,孩子便很纳闷:怎么平时啥都不让我干的父母居然要我做家务?父母更不解的是:孩子都这么大了,怎么还不能理解和分担父母的辛苦呢?

其实,正是父母的这种教养方式替代了孩子的自我成长。孩子本来可以通过做家务、分享、感恩以及当要求不能及时满足时的处理等等过程中实现自我成长,可是,家明夫妻却剥夺了孩子承担事情和培养感恩的能力,这必然导致亲子沟通的阻塞。

解决孩子冷漠懒惰的问题,其实并不难。首先,孩子的成长过程一定不能缺乏感恩教育。虽然父母之爱是无私的,可是在适当的时候,父母要向孩子推销长辈的辛苦,培养孩子一颗感恩的心。

如果不让孩子承担任何事,又怎么能够让孩子对父母产生敬爱之情呢?

所以适当的时候,家长可以尝试带孩子到自己工作的地方,让孩子观察到父母的工作过程;家庭里有些事情可以让孩子参与进来商量和讨论,认真倾听和尊重孩子的想法;家长有事不在家,要信任孩子的独立能力,鼓励孩子在有限的金钱下自主安排自己好自己的生活等等;甚至家长也可以适当制造机会来体验一下被孩子关心和照顾的感觉:“萌萌,妈妈(爸爸)今天很累了,没法做饭”,或者告诉孩子“妈妈今天不知道怎么回事,头很晕”等等,让孩子学会操心和关心他人。

其次,要学会拒绝孩子的不合理要求。对孩子“有求必应”容易造成这样一种心理:认为所有得到的东西都是顺理成章的,父母给予也是理所当然的,长期习得这样的行为,孩子不但很难有感激的心态,还会形成以“自我为中心”的心理:我想要什么,做什么,父母一定要答应我。这种心理会使孩子缺乏责任感和延迟满足的能力,导致意志薄弱,控制力较差,不能忍受外来的任何约束。有些父母不忍心拒绝孩子的任何要求,或者认为拒绝会失去孩子的爱,其实真正的爱不是一味满足和顺从,而是能否促进孩子掌握学习的能力,可以立足社会的本领,可以与他人良好相处的个性。

假如,今天的父母不能拒绝孩子,不能培养孩子体验他们感受的能力,那么将来,一定会有更多的人拒绝他!

案例启示:

现代家庭以孩子为中心的教养模式,极易造成孩子冷漠自私为所欲为的性格,再加上家长过度照顾,又极易使孩子滋生依赖心理进而产生懒惰行为所以这就警示父母在陪伴孩子成长过程中,要注意引导孩子形成与他人分享的习惯,在力所能及的事情上,尽量让孩子自己来完成,避免替代孩子成长,因为父母终将不能代替孩子承担挫折,更不能代替孩子体验人生。

成长,要从挫折和劳动中获得的,痛并快乐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触很多,所以摘抄的很全,基本自己喜欢的句子,都不落的摘抄下来,后面配上直接心声,这是要以后常常翻看的,因为我忘性...
    糖糖Alice2021阅读 7,661评论 0 12
  • 文/安妮宝贝(庆山)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
    秋_Vivian阅读 43,931评论 14 201
  •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日午后,明亮的阳光照得...
    华洛i阅读 1,368评论 3 21
  • 第二部分第30节:男孩一生,最重要的13个引导(1) 第三章 男孩一生,最重要的13个引导 父母最大的教育责任,就...
    吼少说阅读 3,707评论 0 52
  • 如今,这支特殊的“加长粉笔”已经在任影手中挥舞了十多年,看着黑板上清秀的字迹,你很难想象它们是由怎样的双手写就。...
    春天的学生阅读 77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