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考

我的一位外地朋友曾经给我讲过一个她自己考试作弊的故事,实在让人唏嘘不已啊!

她是一位主治医生,十多年前就通过了全国的中级职称资格考试,按照规定八年前就可以参加高级职称的资格评审了。她的国家级论文、省级高级职称资格考试(机考)全都过关了,然而就是职称外语连续考了三年都没有过关,要知道,她在网上还报了补习班,但是因为工作太忙,都没时间看书、学习、准备,同时外语基础太差,因此,每次都以落榜告终。她心里好着急啊!她的同学们、和她同年的同事们都晋升了,工资也涨起来了,而她却还是原地踏步。

第四年的时候,她觉得自己通过老老实实地考试是没有希望了,便打起了歪门邪道的主意。她想得挺简单的,找个英语专业的人替考不就可以了吗?据说以前好多人不都是这样过关的吗?于是,她开始行动起来了!首先请好朋友帮忙找一个外语老师替考,这很简单,请那位年轻的老师吃个饭,价钱谈合适了,就一拍即合。接着,便给一位亲戚打电话,他是考点学校的副校长,请他帮忙给考场的老师打招呼。在考前一天,她把自己的身份证交给代考的那人,并且还将自己的考场发给亲戚,那位亲戚还信誓旦旦表示没有问题的。因此,朋友信心满满的,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

第二天,她不放心还是来到了考点,就躲在学校的门卫室里坐着,这里的窗子可以看见看着进去参加考试的学员,而外面的人不注意的话是看不见她坐在里面的。她像做贼一样低着头,生怕别人看见,感觉自己见不得光,心情忐忑不安。这辈子她从来没有干过这样的事情,恐惧、害怕、担心、愧疚等各种情绪涌上心头。以前她堂堂正正、老老实实参加考试,即使碰到很多做不到题目,心里也从来不会有这样五味杂陈的味道。突然之间,她有种自己走进考场的冲动,不要让人代考了。但是,估计那人已经进考场了,她跑去不是让人抓个现行吗?

于是,她坐在门卫室如坐针毡、心乱如麻,从来没什么事情可以让她方寸大乱的。她是一个工作十多年的医生,抢救成功过大量的患者,也见过生生死死,做过难度极大的手术,还经历过大大小小的考试,从来都是镇定自若、沉着冷静,没有像那天一样慌乱。考试的铃声响起了,她微微闭着眼睛,感受到自己心忽上忽下,紧张得手心都在冒汗。

十几分钟后,电话铃声响起,她似乎受到了惊吓,一下子跳起来,拿起手机,她看到了一个她最不愿意看到的号码,是那个替她考试的人的电话。她极不情愿地接听了电话。果真是极不好的消息!因为考场老师发现身份证上的她们实在太不像了,就把替考叫起来,要她交代,如果不坦白从宽就会追究她代考的责任,她吓得要命,马上把朋友给交代出来了,要她赶紧过去救场。

朋友一下也呆了!没想到考试才刚刚开始,就被人给逮了个正着,真是“出师未捷身先死”啊!为了不让那个替考的人受到惩处,她于是像奔赴刑场一样来到考场,在考场上还有许多熟识的人,看见他们在座位上窃窃私语、指指点点,真的是羞愧难当啊!考官把她带出去要她交代自己的作弊经过,同时在认罪书上签字画押。

当她头重脚轻、轻飘飘地从考场出来,她似乎还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也不明白这件事对以后晋升职称的影响。因为作弊进入黑名单,她被停考三年。当她三年之后再考职称外语的时候,成绩已经不重要了,职称英语的成绩不做为晋升职称的必要条件了。即使经过几年的努力,最终她取得了优分,这时已经毫无作用了,因为那时只要去考就行了,成绩不再做要求了。接下来的事情是大家都知道的,就是取消职称外语考试了。也就是说当年她的作弊都是白费了!

去年她终于晋升了副高级职称,但是,她耗过了八年抗战,头发都变白了,才把证书拿到手,才有资格加工资,真的是百感交集啊!如果她不作弊、耐心等待政策的改变,也不会在人生中留下这么巨大的污点,也不会让她一直悔恨交加,也不会从此因为这件事情而始终觉得抬不起头来。

可惜人生不会重来,过去的已经没有办法改变了,从此她不断努力证明着自己不是一个不学无术的人,不断继续努力前行着!终于她发现很多东西没有自己想象地那么重要,学会忍耐和等待,最终就会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或许这就是人生的真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