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什么是盘感?我们盈利是否必须靠盘感?

前言: 大部分新人刚来交易市场,就被一些所谓的“老前辈”们,谆谆教导“要多看盘,积累盘感, 盘感很重要”。

1、到底什么是盘感?

盘感不是直觉,不是第六感,如果凭感觉做单,那是主观化、情绪化交易,是瞎蒙,盘感应是一个没有 明确提出来、或者不容易总结出来的一个交易规则或行情现象,而且这个规则或现象是你在长期的短线交易中无意识地提炼出来的框架,一旦出现这个信号,你马上就知道该如何做,是大脑瞬间处理一系列复杂微妙信息并得出相对可靠结论的能力,不需要思考,这就是盘感。

我们知道,传统的思维过程是现象—逻辑推理—结伦,而对于日内的快速走势,你没有足够的时间来进行逻辑推理,短线机会稍纵即逝,所以日内短线取胜,需要有较快的反应速度,周期越短,反应速度要求越 快,这就要求你有瞬间做出判断的能力,如果中间你再进行逻辑思考和综合分析,那么机会就可能错失了, 而盘感就是省去中间的推理时间,从现象—结论,看到走势,马上就能做出判断。但是这种现象,是你在大量实战中所归纳出来的一种规律,某种现象出现后,下一步行情大概率上怎么走,你内心都会瞬间明白,中间也就不需要逻辑推理和分析,所以本质上讲,这种现象就是你的一种入仓信号、离场信号,就是你交易系 统中的一部分而已,只是没有形成口头上、或者文字上的明确规则。

日内短时间内的走势,根本没有足够的信息储备和足够的时间思考,没法用科学的逻辑判断,所以短时间的走势,更需要操盘手对盘面变化做出快速的反应,所以短线而言,做单时间越短,盘感在操盘上就显得更加重要。 在交易过程中,盘感良好者不必经过严密的逻辑过程,就能得出较为可靠的结论,所以常常能够迅速捕捉到市场波动,不仅领先于许多人,也领先于各种技术指标。

2、少部分规则没办法量化,导致说不清楚,就存在盘感

我们都知道打篮球,投篮,有些人投三分球,投的就是非常准,如果你问他,你是怎么投的?他会告诉 你“就是这么投的”,他也说不清,他说不清的东西,就是当时的投球力度、投球姿势、蹦跳的高度、手 哪个高度开始扔球等量化的东西,他能告诉你的就是一个粗框的框架,人人皆知、很容易查到的东西,比如立正、转身、盯着筐等,而这些粗框的东西,你容易知道,但知道也没用,因为你还是投不中。但对于这些量化的东西,谁也没办法说清楚,因为每个人的身高、弹跳、手力不同,决定投球力度、蹦跳高度都会不一 样,也没办法量化。

而这种投中三分球的球感,不是凭空而来的,想投中三分球,需要不断的锻炼,不断的摸索,不断的总 结,这次投球投高了,下次再低一点点,投低了,下次再投高一点点,无数次的训练,不断综合化的过程, 形成了适合你的身体、力度等个性化的球感。

交易中,有些东西也是说不清楚的,例如,对一个品种的特点的把握,各品种因为价格、基本面、交易 群体的不同而有着一定的走势秉性,例如白糖就比较妖,而螺纹就比较平稳,但是如何量化妖,如何量化平 稳?这根本就是没办法量化的,在对同一个技术形态时,就会导致不同的品种会有所差异,你的信号就会有 不同,你的反应也就会有所不同,这就是存在一定的盘感。所以了解一个品种的特点,对短线交易非常有好处,长时间集中精力盯一个品种,就容易产生一定的盘感,对这个品种的走势会深刻了解,但自己说的也不太清楚具体、细节的规律。

3、盘感是需要大量的实战而来的

盘感不是感觉,不是第六感,是一种短时间内的交易系统,长期的短线中提炼成的,“拳打千遍自然熟 ”,“唯手熟尔”,看到现象,马上就能做出反应,做多了,就成了本能,只是自己不知道原理,归成了盘感。所以盘感其实就是无意识、说不清楚的交易系统,在长期交易中形成的条件式反应。

既然盘感不是第六感,本质上是交易系统,则这个盘感来自于哪里?肯定来自于经验、痛苦、磨难。死 的次数多了你总会知道,所以一个新手在这个市场里面想有盘感是不可能的,不要去迷信这个东西,盘感就来自于你的经验,在这个市场里面栽的跟头太多了,受的教训太多了,你自然而然就会有盘感了。

这种反应能力不可能于某一天从天而降,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先天是否敏锐,是否善于观察,以及后天是否喜欢留意细节,是否刻意修炼,如果你先天对数据不敏感,你先天反应比别人慢半拍,后天又没有补拙的良方,即使劳了多少筋骨,苦了多少心智,良好的盘感也不会因而产生。

4、盘感对短线有益,但短线要想稳定盈利,并非主要靠盘感

由上面可以知道,盘感就是无法表达清楚、说不明白,或者无法量化、细化的交易规则或行情现象,但是对于大部分人而言,如果进行深入的归纳和总结、提炼,绝大部分的交易规则或行情现象,是可以提炼出 来、总结出来的,所谓的不能提炼、说不清楚,主要还是总结不够、提炼不够、复盘不够,或者懒惰、不想提炼。

只是对一些少部分的交易规则或行情现象,存在说不清楚、道不明白,没办法量化,例如品种的具体秉性,这个没办法说清楚,说也只能说一个粗框的框架,而这种感觉,你自己能够知道,无法告诉别人,则这才叫盘感,才叫感觉。

由此而见,对于短线交易而言,大部分的交易规则或行情现象,都可以总结成文字性、清晰性的交易规则或现象,这不能叫盘感,而对于少部分的交易规则或行情现象,无法总结成文字型、口头型的交易规则,这就是盘感。所以,对于短线交易而言,同样是需要一套短线的交易系统,并非主要靠感觉,但因为每个品种的日 内走势秉性会有不小的差异,而且日内机会短暂即逝,来不及思考,所以交易系统更需要能配合这个品种的性格,而对该品种的盘感,就会对交易系统形成较为细化、无形中的修缮作用。

在现实生活中,我认识的不少的短线交易者,包括我的个别学生,也是炒单出身,炒单都是几秒的单子 ,甚至不到一秒的单子,速度之快、反应之快,都是其他短线交易所不能及,但是即便如此,他们在做炒单 的时候,也是要有一个炒单的交易系统,这个系统是明确、清晰的,只是在具体的执行时间上,是快0.1秒 ,还是慢0.5秒,这个就是一种盘感了,说不太清楚。

所以如果你说,做短线主要靠盘感,那就大错特错了,靠盘感做,会亏的蛋疼,这种灵感远不如系统来的稳定,盘感会无限放大人性的弱点,而人性是我们无法规避的,只有用系统规则来约束。如同一旦没有了 法律,到处都是抢劫杀人的,人性丑恶将淋漓尽致,如果你还主要在靠灵感做交易,时间和金钱会改变你的 想法。

5、对于中长线而言,不需要盘感

对于中长线,或者对于做趋势而言,没必要过分强调盘感,你听说过巴菲特讲过盘感么?听说过索罗斯 讲过盘感么?还是听说哪个著名的投资人物讲过盘感?都没有,因为对于中长线而言,你有足够的时间思考 ,有足够的信息搜集,你可以利用科学逻辑的方法来推延。但是对于短线而言,特别是日内短线,你可能来不及时间思考,行情就转瞬即逝,所以此时,你需要有省去中间的逻辑推理时间。当然,对于做趋势,或中长线而言,有盘感,自然会让你如虎添翼,操作会更好,但没有盘感,你仍然会屹立于投资市场,差距并不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发现这个地方,进来看看。
    ylchf阅读 185评论 0 0
  • 今晚睡得稍晚了一些,好不容易将手头作业写完,已经是接近十二点了。我最近一直都习惯早睡,今晚多做了些工作,应该会睡得...
    你期待的温柔世界阅读 117评论 1 5
  • 安住在喜悦之中,而不是更优秀。慢慢来,感受轻而易举的富足。 【今天我为幸福感加分做了哪些事?】 1.做了一次大脑清...
    大暖小佳阅读 174评论 0 0
  • 我从不否认爱情是一件美妙的事。相爱的两个人依偎在一起,在耳边轻轻诉说动人的情话,又或许是一起去吃一顿饭,去看一场电...
    myio阅读 356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