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痛苦的事,不是失败,是本可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鄙人在简书上的第一篇文章,因为有感于前二十年的生活,于今日凌晨写下这篇文章。

时光总是过的这么快,仿佛只是一瞬,从前的那个玩泥巴的调皮孩子已经成长为一个可以独立生活在他乡的孩子了。回忆着二十年的时光,整个家庭似乎都是平平静静,唯一一次让平静的生活泛起波澜的就是父亲因工作从二楼摔下来,脊椎骨摔断,幸而经过抢救保住了性命,年少无知的的我当时并没有强烈的悲痛感,然而现在每每看到父亲背后数十厘米长的疤痕时,都会有些后怕。也许是上天的后爱,才让这个家庭得以完整吧,我很感谢她。

我的家庭属于典型的工薪家庭,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吧。在我童年的时候,我的父母都是在上海打工,在我七岁那年,母亲把我接去了上海接受教育。当时的外地孩子上本地的学校是要交借读费的,然而母亲为了我能够得到优质的教育,因此每学期多出一千元(03年的时候一千元还是个比较大的数目)的借读费让我在本地学校就读。也正是母亲的长远眼光,我才能在今天依旧获得良好的教育,而不是像很多村里的孩子那样在工厂里劳苦。小学的生活似乎顺风顺水,得到了学校老师的一致厚爱,也很幸运的遇见了对我人生影响巨大的几位良师。

2009年的暑假我离开了上海,踏上了回老家(安徽)的路途。因为当时的上海,允许外地人参加中考,但是不能上好的学校,还是因为我的母亲,为了我的教育,决定送我回老家读书。

时隔6年,老家早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同样对这所小城市陌生的父亲带我去找了我的舅舅,也就是我妈妈的亲弟弟,因为舅舅对这里熟悉,所以在他的帮助下我参加了一所初中的考试,顺利进入了实验班,也正是开始了我初中的学习。后来才知道这所初中是这个小城排名第三的初中(虽说第三,实际水平一般)。这里先说明一下,安徽的小学教育侧重于数学,上海则侧重于英语,所以很庆幸上海良好的英语教育,让我啃了两年的老本,哈哈。更幸运的是,班主任是一名英语老师,所以我自然而然的得到了厚爱(坐在全班最好的位置,这是很不错的待遇了,因为全班有100来号人= =)。不害臊的夸下自己,也许是智商比较高的原因,虽然三年里经常打游戏上网 ,但是成绩一直稳居班级前3,最后在中考的时候以全市前150名的成绩考入了全市最好的高中(一本率85%)。因为这篇文章主要记录学习,所以初中的一些琐事也就不继续说了。

2012年的6月,拿着录取通知书踏进了这所梦寐以求的高中,也是我最为之自豪的学校。这里汇集了全市的精英,真正让我意识到了人外有人。我的高中属于传统性高中,软件强硬件差,所以学校进行了改革,增设了实验班,为的是挑选出精英中的精英,满怀斗志的参加了选拔,很遗憾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最后得出一个结论:那些选上的都是怪物= =其中一个据说初中就已经学完了高中的知识(这个人在高中三年内长期霸占全校第一的宝座,高二参加高考省140名,NOI国三,清华给他60分降分,最后高考以省6进入清华,何等变态= =)。高中的精英太多,刚开始学习便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那时的我心情挺低落的,但是我不是一个服输的人,所以买了很多的资料,在书桌前刻下“题海战术”四个字。事实证明,天道酬勤,期中班级第三,期末班级第一让我有了前所未有的满足感。直至高三上半学期,生活都是那样平淡,看书学习,成绩已久前列。然而进入下学期,成绩变化趋势犹如正弦函数那样,忽高忽低,然而我觉得这没有什么(其实内心是知道原因的,因为一个女生)。日子一天一天过去,最终还是迎来了六月,迎来了高考。

2013,14年的安徽高考难到了极致,然而15却是出奇的简单,可是,我却考出了高中三年中最差的成绩,全省20000+,能上的只有中等211,末流985(西农)。当时的我听到成绩后整个人都懵了,默默地打电话给了父母,向他们说了成绩,说了对不起。本以为事情就会如此了,可是志愿并没有填好,没有填调剂,被退了档。当同学们都纷纷得知了自己的录取结果后,而我还在一遍遍的查询,最终还是没有结果,才意识到被退档了。意识到被退档的第二天就是填征集志愿的日子,当时我在上海,连夜赶车回到了老家(征集必须在学校填),征集的学校都只是普通一本,然而我没有选择,还是填了几个里面还算可以的学校。总的来说,我似乎经历了高考所能发生的全部不幸:高考失利,投档线差一分,志愿被退。期间的精神一度处在崩溃的边缘,也正是因为这,该表了我对未来的所有憧憬。

最后,我还是来到了长沙这所普通的一本,没有选择复读,因为我没有勇气。大一已经过半了,浑浑噩噩了几个月,初心也已被淡忘了许多。前几天逛知乎看见了这句话“最痛苦的事,不是失败,而是本可以”,顿时泪奔,陷入了沉思。也正是因为这句话,我才会写下这篇文章,希望自己不忘初心, 在该奋斗的年龄不去选择堕落。

文章到此也就接近尾声了,希望看的这篇文章的小伙伴,能够不忘初心,好好奋斗,以我为戒,不要等到一切已成定局的时候才说自己本可以。

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